当前位置:

张家界:打造“体育+旅游”千亿产业

来源:红网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0-07-02 10:48:3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张家界不仅是一座国际知名的旅游城市,也是国内外体育爱好者特别是极限运动爱好者的追逐之地。旅游因体育而充满活力,体育因旅游而享受生活。

日前在长沙召开了2020年湖南全省体育局长会议,共有9家单位做了先进经验的交流发言,张家界市文旅广体局党工委书记、局长邓剑分享了该市创建体育旅游示范城市的成功经验。

相关阅读

长沙:引赛事盘资源 看全民健身“长沙经验”

怀化:打造“雪峰山”户外徒步运动品牌


微信图片_20200702104526.jpg

全省体育局长会议。摄影/陈放

微信图片_20200702104534.jpg

张家界市文旅广体局党工委书记、局长邓剑在会议上发言。摄影/陈放

《创建体育旅游示范城市 迈进体育旅游融合新时代

张家界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高层推动:整体规划确保体育旅游有序发展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旅游产业发展,成立了市委书记任顾问、市长任组长的体育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体育旅游综合协调、安全监管、风险预警、紧急救援、志愿服务等机制。

将体育旅游发展资金纳入市级财政预算,用于支持体育旅游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品牌赛事打造和新业态的培育,全力保障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微信图片_20200702104540.png

张家界天门山上山观光索道。

为全方位、高层次、宽领域、综合立体谋划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张家界在全省率先出台《张家界市体育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以“奇峰秀水,运动天堂”“秀美张家界,时尚运动城”为主题,按照“两核三带”发展格局,大力推进体育与旅游的融合发展,积极培育“体育+旅游”的新业态,着力打造国际户外运动胜地、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致力把体育旅游打造成富民强市的千亿产业。

开拓创新:极限运动谱写体育旅游新传奇

张家界人敢于尝试。1986年,张家界茅岩河景区在全国首创橡皮舟漂流旅游项目。

1999年,飞机穿越天门洞创造了人类首次驾机穿越自然山洞的奇迹。2011年,金松浩和陈可财在天门山双双打破“冰冻活人”吉尼斯世界纪录。2012年,世界翼装联盟在天门山首次举办了世界翼装飞行锦标赛,比赛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12年度全球25项最棒的发明创新之一”,足以载入世界体育史册,天门山也成为“翼装飞行世锦赛”永久举办地。2019年,首届“世界旅游城市桥牌公开赛”在张家界举行,全国首个新西兰喷射快艇项目落户张家界。

微信图片_20200702104550.png

张家界天门山翼装飞行。

这些极限运动倍受体育爱好者青睐,极大地推动了全市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发展,全市旅游人次从1989年的57.79万增长到2019年的8049.3万,旅游总收入从1989年的2400万增长到2019年的905.6亿元,分别翻了139倍和3773倍。

特别是近五年,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保持高速增长,旅游接待人次连续突破5000万、6000万、7000万、8000万,旅游收入连续突破300亿、500亿、600亿、700亿、900亿元。

项目支撑:打造品牌丰富体育旅游新业态

张家界坚持依托山水特色,发展皮划艇、摩托艇、龙舟、漂流、高尔夫、骑行、蹦极、攀岩、滑索、拓展、露营等户外休闲运动,形成“水”“陆”“空”立体化体育旅游产品体系。

在全市规划了极限挑战公园、智慧体育中心、体育用品制造基地、景区自行车赛、山地马拉松等29个项目。

微信图片_20200702104601.jpg

张家界冰雪世界。

皮划艇激流回旋比赛基地、张家界冰雪世界、张家界天门高尔夫球场、攀森国际汽车特技表演城等体育旅游企业脱颖而出,贺龙体育中心、杨家溪体育公园、阳和休闲运动小镇、桑植红军体育小镇和各类体育休闲公园基本建成。

体育旅游已然成为张家界旅游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业态和新增长极。2019年,张家界共举办各类大小体育活动100多项,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体育旅游爱好者500多万人次,体育旅游产值达50多亿元。

持续宣传:高视角对接不断扩大文旅体朋友圈

张家界非常重视宣传推介工作。近年持续在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全球五大知名新媒体平台推介宣传张家界,辐射44个国家、20多个不同语言地区;持续与央视、湖南卫视等主流媒体及抖音、快手、携程等新媒体合作拍摄体育旅游节目,投放体育旅游形象广告。2020年“网游张家界”活动,在抖音平台发起的话题播放量达7.2亿次。

张家界始终坚持“政府统筹引导,市场主体跟进,共同营销”的原则,仅天门山景区自2012年以来累计投入宣传资金2亿多元,翼装飞行世锦赛曾被央视七大频道同时报道,被10多个欧美国家主流媒体刊发,全世界数亿观众通过纪录片《天门》欣赏张家界的绝世美景、感受极致体育运动的心跳瞬间。

分析天门山营销实践的学术论文被“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采用,营销创新案例被清华大学收录。不间断的文化旅游资源和品牌体育赛事宣传,使张家界的城市影响力越来越大,朋友圈越来越广。

微信图片_20200702104609.jpg

张家界天门山自行车赛事。

2019年,张家界接待入境游客137.04万人次,同比增长178.65%,入境游客来自全球133个国家和地区,入境游客增幅排在全国第2名。

下一步,张家界将在省体育局的关心和支持下,充分发挥旅游品牌效应,积极推动体育旅游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大力推进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积极培育“体育+旅游”新业态,重点围绕 “国际户外运动胜地”“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建设,以体制机制及科技创新为动力,继续实施“四个一工程”,即“开发一批体育旅游线路”“打造一批体育小镇”“举办一批精品赛事”“树立一批体育产业品牌”,进一步扩大体育旅游规模、完善体育旅游产业体系、巩固体育旅游产业基础。

来源:红网

编辑:符环宇--体育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0/07/02/75899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