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剑道“拓荒者”黄文宇:我们需要尚武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符洹雨 陈喜凤 编辑:向群 2020-05-28 10:21: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8日讯(记者 符洹雨 实习生 陈喜凤)近些年的一些日本电视剧中,观众经常可以看到一些这样的桥段:主角穿盔戴甲、手持竹剑、着装整齐的进行着比赛,伴随着选手呐喊,比赛在电光火石之间便分出了胜负。他们所从事的,正是日本的剑道运动。

红1.jpg

剑道运动。本文供图/现代武士

项目简介

剑道(日文名:剣道,平假名:けんどう,罗马字:kendo)是一项传统竞技性器械武术。正式比赛通常在室内进行,比赛选手赤足,对场地木地板质量有较高要求。选手一对一进行比赛,双方均穿道服、戴护具、持竹剑,按规则相互击打有效部位,由裁判计点数判胜负。“剑道”一词最终来源于《吴越春秋》。唐朝时,日本“遣唐使”来华学习,将中华武术和儒家思想传入日本并有机结合,发展为具有日本民族特性的武士道精神。到日本江户时代,武士道精神衍生出现代剑道运动。

这样的体育运动,其实就离咱们不远。在湖南长沙,有一个名为“现代武士”(尚武剑道馆)的武术格斗培训机构,在长沙推广、发展剑道运动,并同时开展了柔术、居合道、空手道、泰拳、欧剑等格斗项目培训,成为了一部分长沙都市白领的休闲健身之选。

人物资料

黄文宇,湖南邵阳人,长沙大蛇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代武士”(尚武剑道馆)创始人,剑道五段选手,湖南剑道运动发展推广第一人。

“剑道,是注重礼仪的绅士武道,讲究气、剑、体一致,以不变应万变,后发制人,蕴藏了丰富的东方哲学智慧。”这是“现代武士”创始人黄文宇,对于剑道运动的定义。在长沙经营“现代武士”多年的他,现已是国内少数几个达到五段水平的剑道高手。作为参与和推广剑道运动最早的湖南人,对于剑道、武术格斗和体育产业的发展,黄文宇有许多自己的故事和见解。

红2.jpg

身着剑道道服的黄文宇。

一场意外 遂与剑道结缘

“80后”黄文宇是湖南邵阳人。自幼,黄文宇便与武术项目结缘,小学五年级时开始接受专业的柔道训练,并在邵阳市体育学校接受过散打、跆拳道等项目的训练,从初中一直练到高中毕业。

用当时学校工作人员回忆的话来说,黄文宇是既调皮捣蛋,又聪明绝顶的孩子,并对武术有着极大的兴趣和认真的态度。

红3.jpg

学生时代黄文宇的写真照。

后来的一次意外,让黄文宇与剑道结下了不解之缘。“2005年,我主要还在练习跆拳道。当时我已进入大学,邵阳体校征召我回去参加了一次市级跆拳道比赛,可是没想到这次比赛导致我左脚小骨严重骨折,在当时相对简陋的医疗康复条件下,这几乎宣判了我运动员生涯的终结。”黄文宇回忆说,这一受伤对当时自己打击十分巨大,让自己一度陷入了“不能继续练武,我还能干吗”的迷茫之中。

红4.jpg

“现代武士”剑道训练。

正在这时,旁人口中的一句玩笑,改变了黄文宇的个人命运,也在不知不觉中促成了湖南剑道运动的起航。“因为我们学校的保安,很喜欢跟我们这些学武术的学生打交道,所以经常跟我们开玩笑。那天,我路过学校的保安门口,一个保安拿出一根木棍,开玩笑地说要跟我展示一下日本剑道。”这是黄文宇第一次听说“剑道”一词。

红5.jpg

剑道选手正在穿戴面具。

一句玩笑,在黄文宇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回到寝室后黄文宇立刻打开自己的电脑,查询剑道方面的资料。当时,剑道运动在全国都是新鲜事物,所有能查到的图片和视频资料,都是从Google和Youtube等境外网站搬运而来,且画质低劣。即使如此,画面中剑道对战时的场景,还是让学生时代的黄文宇感到震撼,“没想到剑道这个运动这么帅,动作这么潇洒,极具观赏性。”考虑到自己的伤情,已经不允许继续从事需要踢腿的跆拳道和散打运动,于是黄文宇便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改练剑道!

一根竹剑 照猫画虎练习

就这样,黄文宇告别了跆拳道,于2005年开启了自己的剑道生涯。

黄文宇联系了自己的舅舅,从当时创立也才两年的淘宝网上购买了一根竹剑。当时,国内物流并没有今天快捷,路上耽误了很长时间,最后竹剑几经辗转,终于还是如愿送到了黄文宇的手中。

红6.jpg

黄文宇早年进行剑道学习时的照片。

拿到竹剑后的黄文宇非常兴奋,“这一刻我就好像孙悟空拿到了金箍棒一样,有种‘这个世界由我主宰’的豪情万丈。”可惜,当时找不到购买道服的网店,使得最初的训练不得不在没有道服的情况下进行。

然而,尽管有了竹剑,另一个现实困难很快出现了,那就是没有人能教。在这一情况下,黄文宇只能通过网上为数不多,画质仅为480P的视频资料进行模仿学习,同时为能明白日语视频讲解的意思,黄文宇还自学了一定词汇量的剑道日语术语。在条件并不好的情况下,黄文宇完成了剑道最基本的入门学习。

微信截图_20200528100157.jpg

“现代武士”剑道馆内的训练景象。

“可是,我总感觉这样练习不是个办法。剑道作为武术格斗的一种,肯定需要师傅引进门,需要有人纠正自己的动作有没有问题。”由于剑道运动在当时的湖南几乎为零,也就不存在留在长沙拜师学武的可能。

就在这时,黄文宇了解到剑道运动在北上广已初见规模,于是决定去北京接受系统训练,“我觉得人这一辈子,应当要为自己热爱的事情努力一把,我也不想碌碌无为走完这一生。”于是,在做通了家长的思想工作后,黄文宇背起行囊,开启了为期一年的“北漂”学武生涯。

一路向北 迈入剑道大门

伴随着列车鸣笛的呜声,2005年,黄文宇带着自己的理想,只身一人来到了北京。当时的北上广,已有不少外国人定居工作,其中就有不少有剑道运动习惯的日本人。由于当时没有专门的剑道武馆,高校的篮球馆便成为中国大陆最早开展剑道运动的地方,这就是上世纪90年代末和本世纪初,剑道运动刚刚传入时的模样。

红16.jpg

“现代武士”剑道仪式“剑道形”教学。

走出北京西站,黄文宇坐车一路向北,来到北五环附近的北京体育大学。在这里,圆明园遗址附近的北京炼津馆(国内最早剑道馆之一),成为了黄文宇的落脚点。

“黄文宇这小伙子对自己坚持的东西很执着,我们看中的就是这份执着,想练好剑道更需要这份执着。”黄文宇抵达的第一天,恩师于汀接待了他,并在为期一年的时间内,给黄文宇进行了专业的系统的训练。

微信截图_20200528100349.jpg

于汀(中)是黄文宇在北京接受剑道专业训练时的恩师。

当时,炼津馆的训练强度非常大,一周下来5到6天内,黄文宇都处在训练之中,磨出血起茧子都是家常便饭。除了于汀,炼津馆是以“中日结合”的方式,同时安排中日两国教练对学员们展开训练。

在这一过程中,黄文宇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队友,如后来在西安开设秦剑剑道馆的王巍巍和在沈阳开设正心剑道馆的张星玥。

“前辈后来跟我说,我们这批去练剑道的学员应该算是中国剑道运动的第二代传人,我们这批人后来绝大多数都散落在全国各地,让剑道运动开始在全国各地生根发芽。”黄文宇说。

红9.jpg

“现代武士”教练在为新学员讲解动作。

日以继夜的训练生活是枯燥乏味的,而作为“北漂”的黄文宇同样也面临着所有“北漂”都要面对的生存问题。

“当时,虽说还没困难到要租地下室,但每月几千的租金,挤在不足40平米的小房子里生活,还是很艰辛的。”这期间,黄文宇也曾考虑打工兼职,但由于时间条件制约而未能如愿。

一战成名 萌发创业设想

在专业系统的培训下,黄文宇的剑术进步很快,成为了馆内小有实力的选手。练好了武艺,自然要有用武之地。很快,黄文宇跟随炼津馆前往大连参加了一次剑道讲习会,接触了当时国外最顶尖级的剑道选手,也见证了中国剑道运动早期发展的模样。

红10.jpg

剑道选手在比赛中对峙。

“那时候,自己都还没有段位,看到国内当时已经到了二、三段的选手,简直就是看神仙一样。”

黄文宇介绍,通过一次又一次近距离观察国内各路选手的特点风格,自己也在暗中不断地吸取他们的精华,“我以前练其他格斗运动的时候,就很擅长模仿。练剑道初期,我很喜欢模仿水平很高的日本选手,不仅是他们在比赛中的一招一式,还有剑道仪式环节的礼仪。”

微信截图_20200528100633.jpg

剑道馆内的训练。

后来,黄文宇在北京的一次全国性剑道比赛中,迎来了个人的首次正式比赛。

“虽然之前也参加过柔道、散打和跆拳道的比赛,但转型剑道后第一次参加比赛,当时的心中还是有一点小紧张。”黄文宇回忆说,当时全国来了100名选手,自己是唯一的湖南人,“因为自己没练太久,没敢给自己设立太高的目标。所以,我卸下了思想包袱,沉着应战。”

结果,这个初出茅庐的“湖南伢子”连战连捷,一鼓作气杀进了8强,让赛场人员刮目相看——在全国舞台的首次亮相便一鸣惊人,创造了湖南剑道运动在当时的新纪录。

红12.jpg

剑道装备。

赛场上的好成绩,极大地鼓舞了黄文宇的自信心,在北京最后的岁月里,黄文宇的脑海中开始有了返湘创业,在湖南推广发展剑道运动的想法。

“临走前,于汀请我吃了顿饭,为我有意将剑道运动带到湖南去发展的想法感到很高兴。同时,于汀也很实在地讲了自己的观点:剑道运动在国内的发展格局,可能不会比跆拳道大。他建议我,步伐要大胆,但要走得稳,不要急于求成。”黄文宇说。

一心为梦 开办剑道武馆

2007年6月,带着恩师的建议和自己的成果,黄文宇结束了“北漂”生活,正式回湘。在成功说服家人给予自己创业的支持后,黄文宇一来到长沙便投入到开馆办学的工作中。

u1=3837317018,4086509587&fm=26&gp=0_副本.jpg

孙中山题写的“尚武精神”,是黄文宇创立尚武剑道馆的名字灵感,右为五片菖蒲叶子和一个圆圈组成的馆徽。

“当时,自己也是很偶然看到了孙中山写给精武体育会的‘尚武精神’毛笔字,联想起剑道运动的精神实质就是尚武,再加上湖南人‘恰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性格,也跟尚武不谋而合。于是,我就选用尚武馆的名字。”同时,尚武馆的馆徽也由黄文宇自己设计完成——五片菖蒲叶子和一个圆圈组成馆徽的元素,以日本家徽的风格构成,“菖蒲的日语读音是しょうぶ,听起来很像是尚武的中文发音,同时,菖蒲叶子的形状也好似一把又一把的武士刀,尖尖的叶片也如武士刀的刀锋一样锋利。”

有了馆名有了馆徽,场地问题也顺利谈拢了——中南大学铁道学院篮球馆,成为了黄文宇回到湖南推广剑道运动的起点。

微信截图_20200528100803.jpg

黄文宇(右二)在进行剑道教学。

不过,最困难的问题还在于招生。由于当时信息技术并不发达,人们对于武术格斗类体育项目的认知也仅限于柔道、跆拳道、拳击、摔跤、击剑等奥运会比赛项目,因而对于剑道运动的不了解自然是存在的——由于都需要面戴头盔,人们甚至分不清楚剑道运动与击剑运动有什么区别;更有人认为,剑道运动的日本文化属性太强,进而扣上了“练日本剑道就是不爱国”的帽子。

在这样的情况下,黄文宇和他的尚武剑道馆起航了。“通过一个又一个QQ群,加上博客的宣传,第一批招入了8名学员。”回忆起第一堂课的场景,黄文宇依然记忆犹新,“当时看到学员们走进馆内开始学习,我便暗下决定一定要教好他们。”过程中,黄文宇耐心教会每一个学员标准的姿势,传授正确的击打要领,同时还传授关于剑道的文化理念。

红14.jpg

黄文宇在授课。

然而,作为创业者的黄文宇,不可避免要遭遇所有创业者前期都要面对的问题——亏损。“开馆的前几年,我基本上都是属于亏本状态。”

黄文宇介绍,尽管初期陆续有学员前来学习,可人数总归不多,同时,昂贵的场租费用问题也困扰着黄文宇,为了持续下去,尚武剑道馆不得不频频改换根据地。

红21.jpg

早年在尚武馆接受黄文宇训练的赵苑凯、罗侃、吴星林三人,现在也成为了尚武剑道馆的教练。

“最困难时,我确实想过放弃。家人当时也不能完全理解我,一直希望我去找个工作,规规矩矩上班。可自己又想,假如我不教了,我的这些学员们就没人教没地学了,而且自己还没有教出能够让湖南剑道运动有后继希望的选手出来,很不甘心。”于是,黄文宇一咬牙,选择了继续坚持。

红15.jpg

黄文宇(右二)与于汀(左二)在《越策越开心》节目,宣传剑道运动。左一和右一为湖南台主持人汪涵、马可。

这一坚持,成为了黄文宇事业上的转折点。随着网络信息的普及,更多的年轻人开始知晓和接触剑道运动。

后来,湖南经视人气节目《越策越开心》也邀请黄文宇登台,向湖南老百姓展示剑道运动,让尚武剑道馆一下子成为了“网红”打卡地。随着学员的增加和体育产业发展状态的总体向好,让黄文宇的经营状况大为改观。

红17.jpg

在“现代武士”接受剑道训练的部分学员合影。

在尚武剑道馆的基础上,黄文宇创立了“现代武士”,引进柔术、居合道、泰拳、空手道、欧剑、女子防身术等课程;教学场馆从最初的居无定所,发展到巅峰时的五个场馆;课程从单纯的成人教学,开始进行少儿剑道和柔术的培训;学员从最初仅有的8人,扩张到累计有700到800号学员报名参与学习……

红16.jpg

在“现代武士”接受柔术训练的部分学员合影。

咬牙坚持所播撒的种子,终于在湖南开始生根发芽,多年积累下来的管理和营销经验,也让黄文宇有了更上一层楼的愿望。

一条建议 成立剑道协会

在与“现代武士”共同成长的岁月中,黄文宇自己也迎来了剑道生涯的里程碑——2019年,黄文宇在日本成功获得五段,成为了国内剑道为数不多的五段高手。随着时间的推移,黄文宇逐步对剑道运动在国内究竟应当如何发展,有了自己的认知。

红17.jpg

黄文宇在剑道比赛中参与裁判执法工作。

“我个人觉得,目前剑道运动在国内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瓶颈,就是尚未成为国家体育总局正式认可的体育项目,也还没有成立获得官方认可的全国性剑道协会或联盟。”黄文宇认为,剑道运动目前在国内仍然属于偏冷门的小众体育运动,受众面也局限于一二线城市的都市白领,“反观柔道和跆拳道,由于有官方组织的单项协会,使得很多全国性赛事活动都可以有效开展和推广起来。”

红18.jpg

中国剑道队曾多次参加剑道世界杯比赛。

当前,全国各省没有以剑道为项目的省市级专业运动队,比赛由民间自发组织,尽管全国赛事和区域赛事越来越多,中国剑道队也频频在剑道世界杯的舞台亮相,但总得而言剑道在国内多为民间活动,来自政府和社会的支持力度仍然不太够。因此,成立全国性的剑道协会,在黄文宇看来是势在必行的事情。

同时,黄文宇还提出了以剑道为代表的冷门格斗项目,应该积极走入高校推广的设想。

红网体育横图水印1.jpg

黄文宇在进行剑道讲解。

“青少年阶段最容易接受新鲜事物,也正是一个三观形成发展的关键时期,因此,走入校园推广剑道运动,将有助于剑道运动在青少年一代的普及,进而为剑道运动的后续发展壮大储蓄力量。”当然,任何体育运动发展的前提都是生存,因而各地发展剑道运动的首要任务便是先生存下去,让剑道运动在当地扎根,不半途而废。

一个想法 传播尚武精神

“这么多年的经营,给我个人最大的收获还是心态的改变,同时自己也愈发坚持初心——发展格斗运动,传播尚武文化。”黄文宇说,这些年无论是剑道、柔术、居合道、空手道、欧剑等,在注重运动技巧教学的同时都会格外注重礼仪培养。

以剑道为例,在比赛中要尊重对手尊重裁判,不搞背后袭击,不可跨过竹剑,向道馆行礼等,都是剑道运动注重礼仪性的表现,“其实,剑道也好、柔术也好,都融合了许多带有东方哲学思想的因素在内。儒家思想强调‘仁、义、礼、智、信、忠、孝、廉、耻、勇’的理念,在剑道中也被发扬光大。”

红19.jpg

剑道是十分注重礼仪的格斗运动。

黄文宇认为,现代社会压力陡增,压力意味着挑战,而面对挑战就需要“永不服输、勇往直前”的尚武精神,“一些学员之前性格内向,在接受剑道训练后有了很大程度的改观,赛场上他们不再惧怕挑战,开始直面自己的对手。回归生活和职场,很多人也找回了自信。”

同时,通过开展少儿剑道训练,也让一些孩子的成长出现了积极变化。“追梦少年”周天爱的故事,便是最具代表性的例子,“女儿在学剑道后,不仅性格变得开朗,身体状况也有了显著的改观,比如孩子不驼背了,开始注重自己的身体姿态了,意志力也不再会轻言认输。”周天爱的父亲周卓如是说。

红20.jpg

“追梦少年”周天爱长期在“现代武士”接受剑道训练。

相关报道>>>追梦少年:露露与剑道(2018)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来袭,给体育产业带来了一定冲击,“现代武士”也不可避免受到影响。这一次的疫情,让黄文宇认真思索了生命健康的重要性。

“想要好好活,就要有好身体。如果一个人身体健康、热爱运动,就会比一般不太爱运动的人更加百毒不侵。我觉得这次疫情暴发,说明了过去咱们老百姓参与体育锻炼的程度还不是很够。”黄文宇认为,等疫情完全过去,为生命健康投资将成为很多人的共识,届时体育健身行业和体育器材行业或将迎来一个发展的高峰期。

红15.jpg

“现代武士”的剑道学员们。

“我希望我的学员们,通过在我这里的学习,能够成为拥有强壮体魄,而又坚钢不可夺其志的战士。”

采访的最后,黄文宇告诉红网体育记者,希望尚武精神能够成为更多人的共识,这个世界也需要人们拥有尚武精神,而他自己,也会为了这一希望不断地努力。

微信截图_20200528101125.jpg

剑道比赛。

学员投稿:寂寞馆长的剑道坚持

文/刘怡雯 写于2019年

黄老板说,馆长是个很寂寞的职业。这句话有些重,我一时不知道怎么回应他。

十三年的剑道生涯,说长比起人的一生也不长,说短比起我们的青春岁月又不短,从意气风发的少年到而立之年的现在,他有很多关于友情、师生情、爱情、知音情的故事,也经历了一些悲欢离合。

十三年人来人往,馆长成了一个甜蜜又有负担的标签。

微信截图_20200528101210.jpg

剑道训练。

“我只是热爱剑道,想为湖南的剑道发展做一些努力。”

2006年拿起了竹剑,刚开始学习的时候,没有好的老师和好的练习环境,只有自己去不停的练习动作重复步伐,磨出血起茧子都是家常便饭,到后来,可以有能力有机会外出交流学习,我们作为武道修行者一定要多去看看外面世界的广阔,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是人生一大幸事。

黄老板讲到这些年去过的道场,遇见的一些推杯换盏聊几个通宵的朋友,语调慢了下来,他很怀念。

大家来自不同地方不同的国家有着不一样的经历,但热爱同样的事情,交剑知爱,与友同行,这是只有坚持这件事情的人才会收获的东西,这些温暖和坚定支撑他迈过一个又一个坎,在一次又一次放弃的边缘又调转车头,保持温热感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任何一件超过十年以上的坚持都有很多不容易吧。

他只是希望,湖南的剑道可以继续发展下去,给想要练剑的人留一方天地。

微信截图_20200528101247.jpg

在现代武士学习剑道的美女学员。

“我只是个普通人,作为你们的老师也会有很多缺点。”

剑道五段黄老板的简介很厉害,赢过很多比赛也输过,但是他坚持做馆长做老师的心情让人觉得尤为珍贵。

黄老板是个什么样的老师呢?或严厉或搞笑,一张不显岁数的娃娃脸,平时笑嘻嘻的,但练剑的时候却是一副严肃认真的样子。

我问他,“什么事情让你觉得快要放弃做剑道了?”他说,“刚开始开馆的时候,很难,经济压力很大,但这些都没有让我退缩。不过看着学生来来去去的,有时候觉得很难过。”

作为老师,最幸福的就是看着自己的学生越来越强,和他们一起成长。然而这些年带过很多学生,从最开始的热情满满,到后来因为各种压力不得不离开了道场,其中有天赋很好的、有训练很刻苦努力的、有一起度过了一些困难岁月的,而面对这些离开,才是作为一个老师一个馆长最难过的时刻吧,不由得想起他说“馆长是个很寂寞的职业”。

我们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时刻,而亦师亦友的黄老板把所有的柔情都给了他的学生,不停的迎新人送旧友,这是馆长的寂寞。他希望学生青出于蓝,他希望有更多的人投身于这项运动,但他又希望大家可以有自己的生活选择。

黄老板不是个完美的人,他也有缺点,他说过他只能算个刚到及格分的老师,道场上他懂得比学生们多,但是在其他方面他就不敢当一声老师了。他希望垫子上是师生,出了道场是朋友。

他做了十三年老师,他想继续努力做好这件事情。

微信截图_20200528101258.jpg

剑道礼仪。

“我希望大家,在道场里找到自己,变得平静而坚定。”

面对对手,挥剑的时候你在想什么?最好的修行不在于打赢多少人,而是不管对面站着什么样的对手,都有一颗不畏惧的心。竞技不是修行最终的目的,而是在于修炼自己的心。有时候,我们可以战胜很多人,但其实我们最需要战胜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成年人的生活有很多无可奈何和毫无意义,很多人因此消沉抑郁找不到生活的出口,希望剑道可以给大家的生活一些改变,在修行的道路上,找到平静和坚定。

部分图片由李嘉慧、刘怡雯授权提供

来源:红网

作者:符洹雨 陈喜凤

编辑:向群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0/05/28/72962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