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民健身工作情况调研座谈会在湖南省体育局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0-05-15 20:39:4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515223233.jpg

会议现场。本文摄影/叶旋

红网时刻5月15日讯(记者 周雨墨)5月15日上午,全民健身工作情况调研座谈会在湖南省体育局五楼会议室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发表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主任委员祁圣芳主持会议;省体育局局长李舜以《以实现全民健康为根本任务 加快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题汇报了全民健身工作情况;省委宣传部、省直工委、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民宗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文旅厅、省卫健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残联等省直有关单位分别汇报相关工作。

全民健身是今年省人大常委会重点监督议题之一,7月下旬常委会会议将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全省全民健身工作情况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对此,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专门制定了开展全民健身工作调研和专题询问工作方案,将通过到长沙、怀化、株洲、邵阳等部分市州开展专题调研,充分了解全省全民健身工作基本情况,找准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通过省人大的专题询问,进一步推进全民健身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515223448.jpg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中)讲话。

周农在座谈会上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全民健身工作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做好全民健身工作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战略部署的根本要求,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客观需要,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必由之路。牢固树立大体育观,将发展全民健身事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融入建设体育强国目标,实现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协调发展。要坚持人民立场,扎实推动全民健身事业纵深发展。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全民健身湖南模式,坚定不移推进全民健身法治化进程。

周农强调,要切实增强人大意识,做好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工作。增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意识,做好专项监督有关工作,加强部门协同,抓好问题整改。

座谈会上,李舜在汇报中介绍,在加快推进全民健身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省体育局的主要做法为“抓‘点’拓‘面’”,并且近年来湖南省建设覆盖全民、功能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取得实效,例如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不断完善、体育赛事活动不断丰富、体育组织不断健全、公共体育场馆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健身文化氛围不断浓厚等。

微信图片_20200515223411.jpg

省体育局局长李舜(中)讲话。

随着体坛传媒、大众体育、御峰体育、泽途体育、翼腾体育、凌鹰户外、体育产业研究院等体育产业公司的发展,中国户外健身休闲大会、“走红军走过的路·徒步穿越大湘西、大湘南、大湘东”、“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薪火传承·中国健康跑”、“巅峰湖南”六大名山登山赛、全国大众冰雪季暨湖南冰雪系列活动总决赛、“龙腾潇湘”湖南省传统龙船赛等一大批自主或联合举办的叫得响、影响大、富有湖湘特色的全民健身品牌活动以及特色体育项目逐渐成形。其中,中国户外健身休闲大会以及“薪火传承·中国健康跑”等赛事品牌已成长为“国字号”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向江苏、宁夏、山西、四川、贵州等省份拓展;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中国户外健身休闲大会单站参赛、参与人数超过万人,单站吃住行购消费超过2000元/人,综合收益超过3000万元/站,8站活动累计直接拉动消费2.4亿元。这些赛事的飞速成长,扩大了湖南全民健身的影响力,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除一系列全民可参与赛事外,湖南省体育局还自主或联合举办“定制化”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如省直机关篮球赛和气排球赛、中国农民丰收节体育健身活动启动仪式、湖南省“女杰杯”女子气排球赛,湖南省青少年“体育·新时代”冬夏令营系列活动等,这些都是湖南省体育局在拓“面”方面作出的多重尝试。李舜表示,拓“面”就是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指示,有效扩大全民健身的参与面、覆盖面、受益面,努力打造全民健身湖南模式。尤其在扩大覆盖面、受益面上,注重区域覆盖、场地覆盖、活动覆盖、平台覆盖,以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县、建设潇湘健身步道、创建“江、湖、山、道”全民健身品牌活动和“一县一品”体育特色项目县(市、区)、用好用足湖南体育公共服务平台,不断放大全民健身的影响力;同时服从服务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大力实施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扶贫、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扶贫、体育综合体扶贫等专项行动,有力改善贫困县体育场地设施条件,方便贫困县群众参与体育健身活动。

最后,李舜表示,作为健康中国行动15个专项行动之一的全民健身行动,突出了运动对于健康的促进作用,对居民体质状况、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城乡体育设施覆盖等指标设置了预期目标,为做好全民健身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下一步湖南省体育局将紧紧抓住“体育惠民”这个核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持以实现全民健康为根本任务,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创新思路、化危为机,使广大群众通过参与全民健身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0/05/15/72677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