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连续5年护航长马 白衣天使为2019长马选手送锦囊

来源:红网 作者:罗学尧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19-10-11 11:03:08
时刻新闻
—分享—

144514234211846440.jpg

资料图:医务人员在为参加长马的选手提供医疗服务。供图/组委会

红网时刻10月10日讯(记者 罗学尧 通讯员 刘科宇)有这样一群守护者,当成千上万名马拉松选手从起点出发,他们遍布赛道的每一个角落,眼睛关注着每一个奔跑的身影。因为他们的存在,我们才敢撒开步子挑战自我。今年,为了为比赛提供更加全面细致的医疗保障,长沙市卫生健康委对医疗工作方案、绿色通道方案和 AED(自动体外除颤仪)配置布点方案进行了多次研究验证。在比赛中,湖南省红十字会、长沙市红十字会也将积极参与赛事医疗救护。

长沙市120急救中心副主任刘科宇是长沙国际马拉松的老朋友了,从2015年长马至今,刘科宇陪跑了五年。作为一名特殊的“参赛者”,刘科宇和他的同事们站在一个少有的角度见证了长马五年来的成长。

2015年,长沙市120急救中心的刘科宇首次应召进入2015长沙国际马拉松赛医疗保障组。“当时和亲朋好友说起我去做长沙国际马拉松的医疗保障,大家对这项比赛还并不了解。到了今天,长马可谓是家喻户晓了。”五年来,刘科宇和他的同事们积极响应市卫生健康委的号召,总计为十万人提供了医疗后勤服务。对于这项特殊的工作,刘科宇表示深感自豪,“这些运动员的激情深深影响了我,能让比赛在我们医务工作者的精心呵护下安全、圆满完成,我们非常有成就感。”

距离“广汽三菱”2019长沙国际马拉松赛开跑还剩16天。今天,我们将这位宝藏“男孩”从幕后请到了台前,讲一讲他作为“广汽三菱”2019长沙国际马拉松赛的护航使者,为参赛选手准备了哪些锦囊。

出发之前看看我

进行一场马拉松比赛,赛前最重要的是准备。

①充足的睡眠总能让人精神百倍、精力充沛。曾经有两场马拉松比赛在相同时间、气温相似的条件下举行,一场开赛地点距离市区较远,一场起跑点就在市内,最终那场距离市区较远的马拉松比赛出现了更为普遍的运动损伤情况,就是因为那场马拉松距离太远,参赛选手大多要在清晨四点出发。只有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能让身体机能及时醒来。

②不管是否有过运动基础,赛前一定要做好热身,肌肉拉伸非常有必要,这样可以增加关节润滑液,提高肌肉兴奋度,减少运动中途出现运动损伤的可能性。

③建议参赛选手在参赛前一天进行常规体检,确保血压、心率等数值处在正常区间段。有基础性心肺功能疾病的人群不建议参赛。

④合理饮食,切忌暴饮暴食,忌吃辛辣。

⑤衣服鞋帽要合适,鞋子一定要合脚,否则易磨出水泡。

出发以后看看我

①有条件的跑友可以配一个监测心率的随身仪器,适当控制心率。

男性极限心率: 175-年龄;女性极限心率:185-年龄

超过数值建议放慢运动速率或缓慢停止运动。

②赛段中间可适当摄入盐分、电解质,功能性饮料、盐水可以提供以上物质。

③如果出汗比较多,不宜一次性摄入大量水,容易造成电解质紊乱,水中毒。

⑤出现低血糖的选手可以及时补充糖分。

⑥出现不适时,停止运动的同时及时向组委会工作人员、志愿者、医疗人员求助。

结束以后看看我

①运动结束后,可以做适当拉伸活动,帮助肌肉放松,并及时补充电解质和能量。

②抵达终点后,切记不要迅速坐下、蹲下、躺下,可以慢慢踱步。

③出现水泡的选手,可以携带络合碘对水泡破裂处进行消炎杀菌。

来源:红网

作者:罗学尧

编辑:符环宇--体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19/10/11/61154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