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各项目俱乐部二青会发力 社会力量成青少年体育人才培养有力补充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王淑娟 汪慧娟 刘艺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19-08-13 20:41:50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8月11日,二青会柔道比赛在晋中学院开赛。图为湖南选手钟好羲(白衣)在俱乐部组女子48公斤级铜牌争夺战中。本文摄影/陈放

红网时刻8月13日讯(记者 周雨墨 王淑娟 实习生 汪慧娟 刘艺)在8月12日晚进行的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柔道社会俱乐部女子48公斤级比赛中,来自宁乡四中柔道俱乐部的钟好羲获得一枚铜牌,她的教练戴新华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表示,弟子能有这个成绩很不容易。

宁乡四中,一所坐落在刘少奇故居花明楼镇的乡村中学,却是全国5所“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柔道分会副主席校”之一。从市级比赛,到省级比赛,再到如今的全国综合性大赛,1999年戴新华只身一人发展“乡村柔道”时,并未想到能有这么一天——与弟子一起站在综合性赛事领奖台上。而二青会社会俱乐部组的设立,让戴新华坚持了20年的“柔道梦”更加闪耀。

3.jpg

戴新华(右二)和弟子钟好羲(右一)共同站上二青会领奖台。

8月8日二青会正式开幕当天,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二青会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全面深化体育改革背景下的一次体育盛会,在赛事筹办过程中,必须着力体现改革精神。于是在二青会上可以轻易捕捉到“三亿人上冰雪”“开门办体育”“跨界跨项选材”等近年体育改革进程中高频词的影子,而2018年8月15日,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总则中明确二青会共设49个大项,既设体校组,又增设社会俱乐部组就体现了“开门办体育”。

“随着体育改革的深入,社会力量正逐步成为青少年体育人才培养的有力补充。”2019年初,二青会各组别报名工作启动时,湖南省体育局青少处处长杜利民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介绍,“二青会体校组和社会俱乐部组的设置正体现了这一点。过往,我们认为各省市体校是竞技体育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但近年来许多项目的发展都体现出,社会力量的加入,让体育后备力量的培养拥有更多途径”。

2.jpg

8月13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U18社会俱乐部组女子篮球赛在山西医科大学体育馆进行,长沙雅奥(红衣)VS辽宁忠大(蓝衣)。

据红网体育记者了解,二青会参与赛事的青少年运动员超3万人次,其中近一半来自社会俱乐部。从湖南省各项目的参赛情况来看,在足球、篮球、高尔夫、击剑、马术、自行车等项目上,社会力量的加入显得尤为突出。以足球项目为例,本届青运会湖南共报名22支参赛队伍,仅有2支队伍为体校组参赛队伍,余下均为社会俱乐部组。其中长沙市天马青少年俱乐部和株洲狼腾俱乐部分别摘得社会俱乐部组室内五人制男子U13组冠军和社会俱乐部组十一人制女子U15组两块金牌。

2019年3月底,二青会足校项目报名结束时,湖南省足球协会秘书长安忠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二青会增加了参赛组别、扩大了参赛面,同时根据中国足协的要求,凡代表各省份参加全运会积分赛的队伍不能同时参加青运会,这就要求各省份甚至省内各市州不能满足于各年龄段只发展一支精英球队,而是应该多方面培养,整合社会各界各级力量,设立更多队伍,推动足球运动多元化发展。未来我们足球的发展,要从校园足球、社会足球、体校专业组以及建立省队等多个方面下手,全面发展,扩大基础人群”。

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二青会湖南省体育代表团副团长熊倪也在8月10日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谈到,现阶段湖南竞技体育的发展,不能局限于紧抓举重、羽毛球等几个重点优势项目,也不能只盯着体校等专业队,要逐步扩宽发展更多项目,要充分利用校园体育继续走好“体教结合”,也要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多方培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