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拉松公益并肩同行 轮椅“美人鱼”携志愿者新郎走进婚礼殿堂

来源:红网 作者:向群 罗婷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19-07-08 17:23: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8日讯(记者 向群 实习生 罗婷)“从见到你的第一眼,我就想守护你一生,不管未来怎样,我愿永远做你的双腿,照顾你、陪伴你,一生一世只爱你。”这样浪漫的告白,并非发生在童话故事里,也不出自偶像剧的剧情。这样浪漫的告白,发生在前日长沙高桥,轮椅“美人鱼”肖卓作与“五星”志愿者许治辉的婚礼现场。在庄重的宣誓后,这对新人正式结为连理,成为彼此人生道路上的依靠。

A1.jpg

“中国好人”肖卓作举行的简约婚礼上,新郎许治辉为新娘送上花束。 本文摄影/陈飞

“今后我就是你的双腿,会陪伴你走过人生所有风雨。”聆听着新郎许治辉对自己的动情承诺,新娘肖卓作的眼中不禁闪现泪光。十一年前的那场噩梦,似乎也已经慢慢淡出了她的记忆。

命运多舛 婚礼前夕她被宣判瘫痪

2008年8月23日,婚礼前夕,25岁的肖卓作胸部以下部位全部瘫痪。

她对当时的未婚夫说:“我可能好不了了,不能给你幸福,你去寻找自己的幸福吧。”肖卓作记得这一天,两个人在病房里相对无言,默默流泪。

A2.jpg

简朴婚礼上,新郎许治辉与新娘肖卓作共同做出状如比翼鸟的爱情手势。

高位截瘫后,肖卓作生活难以自理。治病花光了所有积蓄,她和母亲住在离医院很近的一个8平米的房子里。身心受创,加上由准新娘到高位截瘫这一极度落差后带来的无尽绝望,让这个二十多岁的衡阳姑娘几度面临崩溃。

可母亲每天看见她,还是在笑。一个个出现在她身边的陌生人也都告诉她,你要坚强,他们以扶持的温暖和真挚的笑容,重新点亮了肖卓作的世界,将她从生命的严冬中唤醒。

努力恢复 她靠自己走出阴霾

感恩于从家人、志愿者处获得的帮助,肖卓作开始凭借自己的努力做康复训练。她在地上放两床棉被,让自己在上面不断地翻身,以恢复自己的腰腹力量。她开始坐轮椅出门,自己练习滑动、上坡、下坡、转弯。她开始在红十字会的一家义卖网店做客服,后来自己开网店,热心帮助残疾朋友在网上卖工艺品,还教一些残疾朋友开网店创业……

开朗乐观的她还经常给别的残障朋友做心理疏导,多次发起对残障朋友和农村贫困学生的募捐,到各大院校、单位举行励志演讲,开设“快乐美人鱼肖卓作”博客,鼓励更多人一起成长、热爱生命。2012年11月,经网友投票,她入选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

高位截瘫后,肖卓作凭借自己的力量走出阴霾,用快乐与坚强重新定义生命的曲折。

A3.jpg

11名“中国好人”和湖南优秀志愿者,不仅现身婚礼送祝福,还一同发出“移风易俗从我做起”的倡议。

从被爱到施爱 “美人鱼”首发轮椅公益马拉松

2013年,肖卓作在全国首次发起“轮椅公益马拉松”。2014年,同样由肖卓作发起的,省残联举办的“湖南首届轮椅风采大赛”在河西体育馆开幕。肖卓作和一百多个轮友一起参加了这场比赛。

同年,她创立了“美人鱼跑团”。跑团共参与了全国数十次马拉松。目前已有四个分团,轮友和健全跑友达300多位。

2015年,长沙举行国际马拉松5公里迷你赛,肖卓作说服组委会,第一次让轮友们取得参赛资格。她组织一支特殊队伍——“美人鱼跑团”,带领15位重度残疾的轮友参加比赛。为保障大伙安全,肖卓作召集了15位守护者助跑。凭借顽强的毅力,这一群可敬的参赛者依靠轮椅到达了终点。

此后,肖卓作与轮友在长沙、厦门、深圳等十多个城市多次开展公益跑团活动,共计完成了40多场马拉松比赛。活动中,肖卓作还以“美人鱼跑团”的名义,筹集善款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一直到现在,每年的轮椅马拉松仍在进行。

轮椅并没有束缚住肖卓作,反而让她从被爱转变为施爱。在新的轮椅马拉松运动领域,肖卓作得到了对新生活追求的向往。

同样,也是在2015“长马”,肖卓作结实了许志辉。“因为我在长沙左家塘的一个家电维修店工作,时间相对充裕,于是就积极参与了红十字会的公益活动。”许志辉告诉红网体育记者,在认识肖卓作后,他一直竭尽所能为她提供帮助,“我愿意做你的腿,和你在一起。”这是2018年底,许志辉对肖卓作深情地告白。

A4.jpg

轮友们用阳光自信的表演为婚礼添彩。

怀抱温暖 “美人鱼公益”继续前行

“我觉得自己就是一条搁浅的美人鱼。”谈及工作室之名,肖卓作这样告诉红网记者,“但我要快乐地生活,还要尽可能帮助别人快乐”。

从绝望迷失,再到逆境崛起,现在的肖卓作,终于苦尽甘来,花开闻香。“美人鱼”公益十年,红毯上的肖卓作直言:“爱,就是最大的财富。”

肖卓作与许治辉的双手一直紧握,未来公益路,他们将并肩同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