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进湖南电竞专业生寝室 挑一个solo你敢吗?

来源:红网 作者:罗学尧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19-03-15 18:00:3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2019年3月9日,全国电竞协会联盟在成都正式成立,同时,FIFA常规赛湖南赛区的比赛也有可能在4月于长沙启动。随着电竞行业的不断发展,电竞也开始从单纯的竞技比赛发展成为高校的学科门类。

在FIFA常规赛来临之际,红网体育来到了湖南大众传媒职业学院,走进了“湖南第一批电竞大学生”的生活。

12345.jpg

曾绎帆(右一)与电竞专业的室友们一同接受红网体育记者的采访。摄影/罗学尧

红网时刻3月15日讯(记者 罗学尧)“你别看我年纪小,大部分职业选手到20岁就已经属于‘高龄’运动员了。我16岁进入职业,18岁退役,退役后很迷茫,得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学院将开设电竞专业,我特意留了一级,就为了能来这里继续求学深造。”曾绎帆还不到20岁,可在他所在的电竞1801班里,他是为数不多根正苗红的职业退役“老”选手。

“我得赶紧回寝室和室友们再收拾一下卫生,晚上学校会检查。”曾亦帆领着记者快步往学校宿舍走,然而推开门的一刹那,只闻得香味扑鼻,只见得室内整洁,映入眼帘的粉色墙纸、粉色键盘和粉色电竞椅给了红网体育记者强烈的视觉冲击。“这栋楼以前是女生宿舍,粉红色的墙纸是这些学姐留下的,我们不太想打破整体搭配......”见记者面露疑惑,小伙子们赶紧解释。

111A.jpg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学院电子竞技专业课堂。供图/曾绎帆

1801!湖南电竞从这里出发

2018年,在长沙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与金鹰电竞的引导和支持下,湖南大众传媒职业学院正式开设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并面向社会招生。如今,电竞1801班的这36名大一学生,身上烙印着湖南电竞人的希望与梦想,迈出了他们个人与湖南电竞教育事业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一步。

1801,顾名思义,创立于2018年的第一个电竞班,36名同学各有身手,同怀梦想。据湖南大众传媒职业学院电竞专业学科带头人谭辉介绍,这些学生或通过体育单招作为人才引进,或者通过高考自行填报志愿来此。他们当中,有的是前职业选手,有的是业余“代练”高手,有的则是小有名气的网红游戏主播,均有过或多或少的电竞从业经历,对电竞都有着各自的理解,却从未像今天一样坐在课堂里向行业大佬与老师们进行系统、拔高性的学习。毕竟,他们也与其他大一同学们一样,又因为电竞专业的特殊性,他们反倒更需要呵护和培养。

222A.jpg

湖南体育职业学院电子竞技专业课堂。供图/曾绎帆

电竞人生,需要家庭鼓励

曾绎帆的电竞路,因为父母的支持理解顺利了不少。“我从小就爱打游戏,到初中时偶然从游戏服务器排名发现自己可能蛮有天赋,就和父母说了想去打职业比赛的想法。虽然我爸没跟我说,但我知道他自己做了大量的功课包括查网络资料,看电竞比赛,最终他和妈妈选择支持我的决定,一直到我退役、留级、入学大众传媒电竞专业,他们都无条件支持我。”而相对来说,寝室里“绝地求生”玩得最好的、亚服排名前十的何峰则经历了比较纠结的过程,从小FPS(第一人称射击类游戏)打得出众,但留级一年等待大众传媒开设电竞专业,也是他与家里考虑了整整两周后的结果。

“我们都知道电竞的生存环境越来越好了,但实际上影响中国电竞的因素很大程度上就在于家庭的干预。但我们相信这个情况会越来越乐观,因为慢慢地做家长的就是我们这代年轻人了。”

333A.jpg

电竞专业的学生每天都和游戏做伴,玩耍,也是训练。摄影/罗学尧

打游戏是为了好玩,打电竞是为了胜利

作为湖南省首批电竞专业大学生,曾绎帆和他的室友们尽管入校时间还不满一年,但在学校附近的网吧联赛中,他们早已打遍天下无敌手。“就打英雄联盟,一般人组的战队基本就是完爆他们,遇到我们学校电竞社的人可能会稍微压力大一点。”对他们而言,玩游戏已经不再是小时候那样随便玩玩,打赢才是全部意义。而追根溯源,也正是小时候打游戏带来的快乐提醒他们要不忘初心。

这份初心,可能来源于4399小游戏,也可能来源于CS1.5、星际争霸、魔兽争霸、穿越火线、跑跑卡丁车、DOTA……甚至从每个男孩童年的记忆中都能找到出处,只是这些小伙子在技术和意识流上站在了金字塔上层,可以与更强的技术和意识发起挑战、一决高下。为了打赢,就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时间与精力。进入职业赛场的时候,曾绎帆还只有16岁,他回忆那段职业经历,每天至少14个小时趴在电脑上,每天要打数不清盘数的游戏,“每天从下午到晚上都有四场训练赛,如果打得不好,晚上九点以后教练还要带着仔细复盘,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抠毛病。”

“但是能打职业、能打出一片天地的人太少了,那是金字塔顶端的人。我们打电竞的人,只有十几岁那时候反应是最快的,意识和肌肉反应一旦有一丝下降,整个水平都会下降。”曾绎帆向红网体育记者介绍,在他16岁进入职业比赛的时候,右手用最快的速度随便一甩鼠标,自己就能迅速知道屏幕哪个方位哪个位置有什么,要做出什么反应。“电竞大多数情况拼的都是反应速度,一毫秒都可能影响战局,如果是炉石传说这种慢慢玩的‘养生’游戏就另当别论了。”

fb92f15b-e520-4085-a766-e090d75e000b.JPG

资料图:电竞比赛。图/视觉中国

湖南电竞,终究要靠湖南电竞人

采访最后,曾绎帆、蒋才志、何峰、郭宏朝四名室友有些难得的谈了谈各自对湖南电竞的期望。曾绎帆说,希望湖南电子竞技要加速追赶上海地区的电竞发展速度,“湖南是个出优秀职业选手的地方,若风、韦神、灵药,还有现在活跃在赛场上的马哥、iboy、太子琪琪、打野的麻辣香锅、康帝、艾米野王、中单的无状态和玉米,湖南的电竞人才济济,我对我们湖南有信心。”吃得一手好鸡的何峰则说,希望湖南未来也能出现RNG、IG这样一线的俱乐部,打出湖南电竞的集团优势。

1801,只是个开始。往后,数字将会延续,精神将得到传承。与其说我们目前还只有131个电竞学生,不如说我们已经拥有了一把种子,将来,他们将茁壮成长,长成参天大树。湖南电竞,终究要靠湖南电竞人,未来要看他们的。

注:湖南体育职业学院2017年开设电竞专业,现有学生95人。湖南大众传媒职业学院2018年开设电竞专业,现有学生36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