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姑娘葛红梅不简单!健身项目样样精通

来源:红网 作者:罗学尧 编辑:王淑娟 2018-12-05 18:56:15
时刻新闻
—分享—

湘西自治州太极拳锦标赛现场,葛红梅在最前面领操。本文供图/葛红梅

  红网时刻12月5日讯(记者 罗学尧)湘西,在这个不少人看来,山高水急、交通不便的地方,一度是湖南最神秘的偏远地带。就是从这里,走出了杨霞、龙清泉、向艳梅等奥运冠军。在体育湘军发展壮大的历程中,湘西从来都不属于偏僻的角落。凭借极具魅力的土家族、苗族文化、独特的地理环境,和辉煌的革命历史,湘西如今手握“全民健身挑战日”“走红军走过的路”等系列品牌体育赛事活动,全民健身在湘西自治州发展得火热。

  葛红梅的童年,就沉浸在父亲葛文超带来的体育风暴中。孩童时期受到的体育熏陶,直接影响了葛红梅后来的人生道路。

参与排球运动的葛红梅。

  葛文超是湘西州体操教育奠基人,曾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现国家体育总局)授予“新中国体育开拓者”荣誉勋章。打从葛红梅有记忆开始,父亲就在操场手把手指导学生体操动作。以至于1977年,还只有5岁的葛红梅便已开始跟在湘西州第一支体操队里的哥哥姐姐身后练功。

上世纪的老照片,葛文超(下面蓝衣)在对体操选手进行吊环指导。

  骨子里流着体育的血

  用葛红梅的话说,自己的身体里流着体育的血液。到了十岁,她开始改练武术,体育的“血液”似乎蕴藏着无穷的天赋,葛红梅的运动能力和领悟能力实在出众。虽然日子已经略微久远,但她每每回想起读小学的时候,因为拳打得好看经常在湘西州永顺县当时唯一的篮球场表演,总会觉得那时的自豪感竟是仍然清晰。“练武的女孩那时候很少,在永顺,我当时也算得上个小武术明星。”

参与攀岩运动的葛红梅。

  长大后,葛红梅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湘西州体校做语文老师。原以为往后余生的轨迹要与体育渐行渐远,但这三尺讲台似乎仍是关不住她。和一群体育生朝夕相处,葛红梅内心的一团火焰时刻都在被撩动。内心的声音提醒着她去追寻自己的热爱与梦想,而这个声音时刻都在耳畔回响:去运动!去挑战!去探险!

  再到后来,葛红梅在2004年从教育系统转战体育系统,服务基层,总算是圆了自己一个体育梦。

  健身项目样样精通

  葛红梅的体育天赋在她进军体育系统后迎来了爆发期。在全民健身项目推广中,葛红梅想到最接地气的工作方法,首当其冲的便是走进群众。

今年,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湘西龙山举行,葛红梅以普通运动员身份参与射弩比赛。

  通过长期的日常学习,葛红梅掌握了健美操、广播操、健身气功、陈氏太极拳、羽毛球、游泳、自行车、气排球、绳降、马拉松等全民健身项目,而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中,射弩、荡秋千、高脚、押枷也不在话下。

葛红梅在常德柳叶湖参与半程马拉松赛事。

  可以说,但凡在湘西自治州举行的大型全民健身体育活动中,均能看到葛红梅的身影。她即是管理者,也是服务者,同时还是运动员。

  父辈的旗帜

  葛红梅丛父辈人的手中接过湘西体育的接力棒,但她说:“我们只是站在前辈的肩膀上摘桃种李。”

  一直到今天,幼时和父亲6点起床晨练的习惯,还被葛红梅所坚持着,无论在哪个岗位,她都几十年如一日的做了下来。只是,如今年迈的父亲已经无法像多年以前一样,在耳边催促着她起床。葛红梅说:“父亲爱体操,爱体育,虽然现在活动不便,但每逢机会我都会带着他一起户外徒步,锻炼身体。”

湘西首支体操队合影,后排左一为葛文超,前排左三为葛红梅。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父亲那一辈湘西体育拓荒人条件艰苦,许多孩子练体育是奔着进专业队、省队。现在我们不仅关注竞技体育,更是在全面推广全民健身,人民群众与体育的距离一天比一天近了。”葛红梅说自己最喜悦的是看到越来越多人在自己的影响下开始热爱体育、坚持运动,这是她们这代体育人对父辈事业的一种传承。

正在进行漂流的葛红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