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籍国家级篮球裁判宋江江:年轻裁判们看过来

来源:红网 作者:罗学尧 编辑:符环宇 2018-09-27 09:17:07
时刻新闻
—分享—

宋江江在比赛中执法。

  红网时刻9月27日讯(记者 罗学尧)“这两张照片我太喜欢了,吹了这么多年篮球裁判,还是第一次有摄像师在比赛期间拍我的照片。”宋江江的手指反复在手机屏幕上左右划动,看着两张第十三届省运会青少年篮球比赛期间自己的执法照片,他满心欢喜。

  “过几天我一定要把它们洗印出来。”

  在我们日常关注的篮球赛中,场边几乎所有的镜头都在聚焦着运动员,却鲜有一张裁判员的执法工作照。这是个很多人不愿意做却又必须有人做的角色,而就是这样一份不那么起眼而尤显重要的“工作”,宋江江爱得深刻又执着。

  宋江江的名片很多,国家级篮球裁判员、人民警察、公安部射击冠军,此前还是散打健将级运动员。一如他的多重身份,如今的裁判员队伍来源广泛,宋江江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说,“各行各业都有优秀的裁判员,也许你有一个不太起眼的同事,他很有可能在个人时间里摇身一变穿上了裁判服。这是个比喻,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裁判队伍,对我们的篮球事业是个好事情。”

宋江江是射击高手。

  30秒

  9月11日,衡阳耒阳,在湖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青少年组篮球赛,郴州男篮对阵东道主衡阳队。

  比赛中,郴州7号球员持球突破遭到衡阳队19号阻挡犯规,当场主裁判宋江江吹罚防守犯规后,郴州7号队员持球近距离砸向19号头部。眼看两人两队即将爆发冲突,主裁判宋江江率领两名副裁判立刻上前分开两队球员,同时对郴州7号球员吹罚夺权犯规,将其护送至球队席。考虑到这是衡阳主场,宋江江随即要求现场安保人员将郴州7号球员护送回了球队休息室。

  这前后不过30秒的临场事件,主裁判宋江江果断处理、及时控制,凭借专业的素养避免了场上局势朝恶势发展,保护了场上队员的同时,赢得了现场观众的掌声、技术台的赞许以及两队教练的尊重。

  省运赛场上这30秒,国家级裁判、湖南省篮协裁委会常务副主任宋江江练了20年。

宋江江在执法比赛。

  厚积

  青年时期的宋江江就读于武汉体育学院,主修散打,辅修篮球。按当时的情况说,这是个“不务正业”的主儿,主练的散打不喜欢,偏偏爱上了辅修课。与大部分体院的学生相同,毕业时,宋江江拿到了二级篮球裁判证。

  这几乎是个人人都有的证。

  毕业后,宋江江分配至岳阳市公安系统工作,他决定从这里迈出自己的裁判员第一步。所谓万事开头难,宋江江做的第一件事是找到一名老裁判跟前,拍着胸脯说:“我想吹裁判!”

宋江江(左)与同伴一同执法NBL联赛。

  “小伙子,你想吹裁判可以,我先考考你,篮球场地线宽几厘米?”

  “好像是六、七厘米的样子?”这个问题可谓是当头一棒问倒了宋江江,但他还得硬着头皮猜个答案。

  “篮球场地标准线宽5厘米,你连这个理论知识都不知道,还吹什么裁判?”

  怀抱着一腔热血,未曾想还没开始便被泼了一瓢冷水。但宋江江偏偏是个不信邪的人,“那时候,别人说我是门外汉,我偏偏不认同,我就是要用实力证明自己。”那天,宋江江一头钻进岳阳市新华书店,买了一本《篮球规则》,一本《篮球裁判法》。此后,他花了一年时间彻底吃透了这两本书,在这一年的时间里,他暂时告别球场、收起哨子,一心扑在了裁判执法理论学习上。

  如今回忆起来,这两本书对宋江江的裁判生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就像警察执法要把法律铭记于心,裁判员执法也要把规则吃透。

宋江江与前国手王治郅合影。

宋江江与中国篮协教练员委员会主任宫鲁鸣合影。

  薄发

  如果把从毕业到2002年的十年定义为“沉淀”,2002年之后,宋江江才开始真正意义地拿起了哨子。

  这一年,宋江江考取一级证,走出了湖南省,在全国公安篮球赛中执法。当时,同样来自公安系统的国际级篮球裁判周江安也在现场,宋江江特意上前请教并打了一套号码手势。“当时周老师对我的评价是个子不够高,手势打得不太熟练。”第二次受到质疑,宋江江心情却十分愉悦。“非常受益于前辈的指点,能够知道自己在哪里有缺陷,我的方向感更强了。”

  在2002年全国公安篮球赛一个月的比赛期间,宋江江与一名老裁判同住双人间,他抓住机会虚心求教、猛攻弱项,一有时间就对着镜子练习打手势。“那一个月我进步飞快,等到比赛结束重回岳阳的时候,已经改头换面并且小有名气。”

  从那以后,宋江江开始在省级比赛中担任裁判员、副裁判长,甚至裁判长,2010年顺利进军国家级裁判,此后经过各类大小赛事考验,担任湖南省篮协裁委会常务副主任,多次执法男篮四国赛、全运会男篮预赛、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湖南省运动会篮球赛,同时所执裁比赛基本无重大失误及争议。

宋江江在2018省运会篮球比赛中参与执法。

  领头

  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更多则是一场场艰难的赛事考验,当初被人认为是“门外汉”的宋江江在自己不信邪的动力和前辈的引领帮助下进了裁判门。尽管如今在湖南省裁判界内,宋江江已属“泰斗”,但他始终活跃在比赛的最前线上。

  从今年3月份开始,宋江江这半年几乎每周都在吹球。就在结束不久的湖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中,作为青少年篮球比赛裁判长,宋江江仍然每天都给自己安排了执法场次。

正在执法比赛的宋江江。

  或许有人要说了,这不是不给年轻裁判员机会吗?

  “首先是因为我真的太喜欢吹球了,一天不吹球我就闲得浑身难受。什么球赛都无所谓,重要的是有球吹。”宋江江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说这句话时,无奈地有些可爱。“其次是因为,如今的基层篮球赛事越来越多,年轻裁判员并不缺执裁机会,他们缺的是标准,缺的是专业,我带着年轻裁判一同共事,他们会收获很多实际执法的经验,这些都可能是书上没有的。”

  宋江江并没有忘记感恩当初领自己“进门”的恩师。老裁判员们正在远去,但更多的新生代裁判正在成长中。现在,宋江江便是那承上启下的一环。

  希望

  宋江江的“徒弟”遍布五湖四海,来自各行各业。他们有的是医生,有的是警察,有的来自学校,有的来自部队。最年长的徒弟有50后,最年轻的是90后,中间的70后、80后则均有覆盖。

  这些“学员”大部分来自湖南,在小篮球、中学生篮球赛、大学生篮球联赛、单位篮球赛、省直机关篮球赛、省运会篮球赛等等大大小小比赛中均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还有更多更年轻的裁判学员走在“到达”篮球场的路上,对这些未来湖南篮球事业的重要角色们,宋江江有着自己的嘱托和期待:

  1、理论知识学扎实,篮球规则要吃透;

  2、年轻裁判切忌好高骛远,只想吹高级比赛,只想吹关键球,要从基层比赛开始锻炼,一步一个脚印;

  3、注意执裁形象,站有站样,跑有跑样,动作标准熟练,手势干脆有力;

  4、执裁要霸气,提高临场控制力,争取做到零失误、零误判、零争议,让运动员满意,让观众满意,让赛会满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