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运会 | 省运三宝 一家人就应该整整齐齐

来源:红网 作者:记者 罗学尧 实习生 朱竹君 编辑:符环宇 2018-09-12 10:57:08
时刻新闻
—分享—

省运会赛场上的一家三口。

  红网时刻9月6日讯(记者 罗学尧 实习生 朱竹君)在湖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中,有这样一家人,他们分饰三角,一个负责排兵布阵,一个负责秉公执法,还有一个则负责奋勇拼搏。

  尽管第十三届省运会已经赛程过半,这一家三口却始终没有碰上面。爸爸刘雄军率领的湘潭男篮在邵阳进行成年组比赛,妈妈吴英在耒阳为篮球青少年组执法掌哨,而女儿刘羽倩代表湘潭市代表队参加了羽毛球青少年组比赛。

  裁判员妈妈吴英

省运会青少年组篮球裁判员吴英。

  吴英曾是湘潭大学商学院的一名学生辅导员教师,10岁练习篮球,大学期间代表湖南师范大学参加湖南省大学生运动会。2003年执教湘潭大学女篮,此后,吴英开始以裁判员的身份活跃在篮球场上。

  “一场比赛最重要的角色有四个,教练、裁判、运动员和观众,我们家占了三个,只差一个观众。”作为省运会篮球项目青少年组裁判员,妈妈吴英显然对自己的体育特色小家庭十分骄傲。

  2002年,吴英代表当时的郴州女篮进军第九届(益阳)省运会,那是她首次踏入省运会殿堂。16年后,同样还是省运会,不同的是,峰回路转,昔日在球场上冲锋陷阵的她成了裁判,而那个对胜利充满渴望的运动员成了自己的女儿。

  教练员爸爸刘雄军

省运会成人组男篮项目湘潭队合影,前排右一是刘雄军。

  刘雄军是湘潭大学男篮主教练,在本届省运会中,刘雄军持湘潭男篮主教练证“上岗”。在结束不久的成年组男篮比赛中,湘潭男篮名列第六,在中游“潜水”显然没有达到刘雄军对队伍的期望。

  初中开始练球,大学时期就代表湘潭大学打CUBA,研究生毕业后回到湘大执教母校球队,而妻子吴英其实就是他在学校曾执教的首批学生。刘雄军与吴英的故事因篮球而生,篮球也是二人所热爱的事业。“总有人问我,我和孩子妈都是篮球工作者,为什么不让女儿去练篮球?”刘雄军说,这是综合了孩子自身兴趣和身体条件的情况下的考虑,“我们并不会因为自己热爱篮球,就把我们对篮球强烈的感觉强加在女儿身上。也许是体育家庭的缘故,在我们家,女儿的身体健康是才最重要。”

  运动员女儿刘羽倩

省运会青少年组羽毛球湘潭队选手刘羽倩。

  “喂……爸爸,今天的女单我打得一点都不好,因为我打得很委屈,心情很不好……”刘羽倩这天在省运会羽毛球青少年组女单比赛中失利了,赛后,她躲在角落偷偷给老爸刘雄军打了一通哭诉电话。毕竟是第一次参加省运会,小姑娘一心只想如何求胜。

  名义上是爸妈,在刘羽倩看来家里这两个和“教练”没差。每次打完比赛,刘羽倩总会给妈妈吴英打电话“汇报”比赛,尽管报喜不报忧是常态,但一旦遇到问题坎坷,她会倾向于先把电话打给总是忙碌的爸爸。

  自从9月1日独自离家前往衡阳,刘羽倩目前已经在羽毛球青少年组女双比赛中代表湘潭代表队打进决赛。在这之前,她所在的湘潭队在女子团体比赛中排列第五。双打作为刘羽倩的拿手项目,她将会努力冲击这枚金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