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959年湖南首届省运会:现代省运会序列开启 纪录井喷

来源:红网 作者:罗学尧 实习生 朱竹君 编辑:符环宇 2018-08-09 17:23: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记者 罗学尧 实习生 朱竹君 报道

  从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湖南省第一届运动会,到1953年湖南省体育运动大会,这48年间共举办过十七届省运会。1959年5月3日,正值暮春时节,湖南省第一届体育运动大会(以下简称首届省运会)在湖南省体育场隆重开幕。

  “在1953年湖南省体育运动大会的基础上,6年之后的1959年,经过一系列改革,湖南首届省运会在长沙正式举办。这也是首届正式列入现代省运会序列的全省运动会。”湖南省体育局退休职工、《湖南省志·体育志》主要编撰者之一罗兴国在接受红网体育采访时表示。

  翻越59年历史,回顾湖南首届省运会,从比赛项目设置,到参赛运动员,再到战绩赛果,“井喷”一词大致可以概括首届省运会的举办盛况。

  项目井喷:增设19个大项,射击航模尝鲜

  据《湖南省志·体育志》记载,1959年湖南省第一届运动大会共设男子举重、足球、棒球、水球、中国式摔跤和女子垒球;男女篮球、排球,乒乓球、网球、羽毛球、手球、田径、游泳、体操(分一级与健将级)、技巧、跳水、武术(分长拳、太极拳、长器械、短器械)、射击、公路自行车、中国象棋、围棋、无线电收发报、航空模型共24个大项,而水球和跳水两项,终因省内开展不广泛,各队难以组队而未举行;而此前的1953年省运会仅设5大项。

  此外,首届省运会还设有摩托车(分公路、越野、环行)、水上摩托艇、航海多项、航海模型、滑翔、飞机跳伞6个表演项目。

刊登于《湖南日报》上的湖南省运动会早期开幕盛况。

  人员井喷:从508到1366,参赛人数翻倍

  1959年湖南省第一届运动大会共有衡阳、湘潭、邵阳、黔阳、郴县、常德6专区,长沙、株洲两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湖南军区10个参赛代表团,男女运动员共1366名(不包括预赛阶段的人数),各参赛代表团平均约136.6名运动员参赛;而1953年省运会9个参赛单位共有运动员508名,各单位平均约56.4名运动员参赛。

  纪录井喷:首届省运会产生75个一级运动员

  本届省运会有73人次刷新了田径、举重、射击3项中的47个单项省纪录,涌现了一级运动员75人,二级运动员124人。为参加1959年第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运动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检阅了湖南十年来体育事业的发展,为湖南省征战全国运动会正式吹响冲锋号角。

  最终在同年(1959)9月举行的第一届全运会中,湖南健儿在各项决赛中,共获得团体和单项的1—12名52个,其中,金、银、铜牌9枚(3枚金牌、2枚银牌、4枚铜牌)。航海模型、射击、飞机跳伞、伞塔跳伞4项中,有4人破3项创1项全国纪录。另有55人91次破48项省纪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