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迎省运会|看这群神枪手靠什么捍卫衡阳体育强市荣誉

来源:红网 作者:周海波 编辑:符环宇 2018-06-14 07:21:02
时刻新闻
—分享—

世界冠军陈克多在训练。

衡阳市体校射击运动员在训练。

  红网时刻 新闻记者 周海波 衡阳报道

  “你以为射击运动员都是好视力?错,很多是近视眼,射击考验的是器械、姿势和心理素质。”衡阳市体校射击中心主任周建来一谈到射击便颠覆公众对射击运动的认识。

  今年9月,湖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将在衡阳市举行。衡阳运动健儿厉兵秣马,全力备战,力争在家门口取得佳绩。射击运动一直是衡阳市的强项,衡阳射击运动的历史怎么样?训练得怎么样了?今天,红网记者带着种种疑问,来到市体校和体育中心一探究竟。

  “近三年在全省排名第一”

  “首次参加射击比赛世界杯,不但拿了冠军,还刷新了世界纪录。”这个在2018年墨西哥射击世界杯赛场夺得混合团体冠军的选手陈克多就是由衡阳市体校输送出来的人才。

  翻开衡阳市体校的历史,还得从50多年前讲起,学校创建于1956年,为当时全国48所重点业余体校之一;建校以来,培养了李敬、凝洁、董斌、柴彪、陈克多等大批优秀体育人才;共夺得国际、世界性大赛冠军75个,奥运会银牌4枚,铜牌2枚,获全国比赛金牌378枚;先后6次被评为“全国业余训练先进集体”、3次被评为“国际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是2005-2009、2017-2020年度两届国家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也是湖南省体操蹦床和射击项目的后备人才基地......可以说,该校为衡阳的体育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

  记者了解到,2018年的省运会,衡阳市体校将代表衡阳承担田径、射击、体操、蹦床等14个项目比赛,为衡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流的运动成绩”目标承担更大的责任。其中,“射击金牌任务最重,担子更重。” 周建来如此表示。

  “力量越强,责任越大。”射击是体校的传统优势项目,涌现了岳明、李志刚、陈克多、何健等全国世界冠军。在2015到2017年省青少年射击锦标赛中,该校连续3年勇夺总分第一名。

  “省运会我们参加男女气步枪、男女手枪、飞碟项目,选拔后有30多人参赛。担子很重,我们射击队已经进入备战状态,放弃休假,力争更大的突破。” 周建来表示。

  “射击考验的是心理素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射击运动员每天的行程满满。上午是文化课学习,下午4点左右,射击队40多人乘车来到数公里之外的体育中心训练馆,一直训练到6点30。周末则全天训练,风雨无阻。

  在体育中心的训练馆内,运动员一字排开,身姿挺拔,手臂平端着枪,人人屏气凝神,只有不时响起扳机的撞击声,电子屏幕闪现出环数。

  “很多人以为射击训练很辛苦,很枯燥,我不觉得。” 队员唐思诗如此描述自己的训练心得。“穿上训练服,感觉自己彻底静止,任凭外面世界时间流动,枪的每一次跳动,准星在靶纸上规律性的跳动,静下心手指收紧自然枪响,脑海里快速过一遍刚刚的动作找出不正确的地方记下,同时预报弹着点。”

  周建来介绍,射击运动员的视力不重要,考验的是器械、姿势、毅力等,重要的是心理素质。“运动员需要长时间的举枪练习肌肉记忆力,可能到后来筷子都拿不起。训练的时候要进入忘我的状态,不要被外界干扰,很需要毅力和心理素质,尤其是比赛的时候。”

  周建来还提到,因为长时间用眼过度,所以射击队有三分之一的队员是近视,为了提高成绩,为家乡人民争光,运动员都刻苦训练,成绩有大幅度提高。

  9月3日,省运会将在衡阳开幕。射击队的训练越来越紧张,6月25日,运动员将开始全天训练,实现赛前集训模式。“还有80来天的训练时间,我们的队员状态都很好,再加上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省运会的时候,家乡人民都可以来给我们的神枪手鼓劲加油。” 周建来如是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