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花坪小学再创新 湖南首个小学免费游泳特色课开课了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 2018-05-11 16:52: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1日讯(记者 周雨墨 实习生 胡潇)“来,小朋友们看老师的示范,呼吸的时候……”5月10日下午,在湖南长沙天心区桂花坪小学游泳馆中,作为桂花坪小学的游泳名片推广先行班级,三年级4班的全体小朋友们正在体验着不一样的课堂。

游泳教练在为孩子们讲解游泳技能。摄影/余劭劼

  随着天心区斥资640余万元在桂花坪小学建造的,长50米、宽13米,设有6条泳道的恒温游泳馆正式投入使用,桂花坪小学成为全省首个将游泳列为学校重点打造的体育特色课堂的小学。凡是在桂花坪小学就读的学生,在三年级阶段,都可以免费接受12-16课时的游泳培训。桂花坪小学校长刘菲菲表示,“让每个从桂花坪小学走出去的孩子都学会游泳,是我们的培养目标之一,也是一张响亮的学校课程名片。”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桂花坪小学从2016年开始就引进了3位游泳专职教练,但直至2018年4月,学校的游泳特色课才正式落地成型。在此之前,场馆建设、师资培训、课程设计、规范流程,一项一项繁琐又具体的筹备工作,让教练组成员们伤透了脑筋。好在,课程逐渐开始步入正轨,“现在经过8课时的学习,首批大部分孩子都已经基本掌握了技能,而且在孩子和家长们中的反馈都很好,我们有信心,在未来几年将游泳打造为学校乃至天心区的一张特色名片。”桂花坪小学专职游泳教练姚安全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表示。

  安全是第一位

  从三年级开始教授游泳,每个班级每周2次游泳课,每次两课时90分钟,每年6个月(4月至6月、9月至11月)。桂花坪小学将游泳这项必备生存和自救技能,作为学校学生必须掌握的学习内容,教会孩子们敬畏生命、保护生命。“我们开设游泳课程,首要目的是普及游泳技能、培养学生游泳兴趣、增强学生体质。”姚安全向红网体育记者介绍,“无论哪个班级、哪个年级,首节游泳课的首个课程内容,就是人工呼吸。也许孩子们不能完全掌握这项技能,但是他们会有这个意识。我们要让孩子们不怕水,同时也要让他们不轻视自然不轻视生命。”

教练扶着孩子,手把手为其传授游泳要领。摄影/胡潇

  为了保障学生们的安全,桂花坪小学每次游泳课程的陪同人员可谓是阵容强大。在原有的4人专职教练团队基础上,还有5-6名聘用教练及2-4名持证救生员,加上6-10名家长志愿者。通常每班平均为45名小朋友,照看的比例接近1:3,“确保每个孩子的安全至关重要”姚安全表示。

  除了专业的教练团队和救生员团队,游泳馆的硬件设施也是保障学生们卫生安全的重要部分。据姚安全介绍,学校游泳馆在保证室温和水温恒定28度的同时,还配备了循环过滤系统、杀菌消毒系统、清洁除污系统等配套设施,按照标准赛事游泳馆的规格来建造。不仅如此,考虑到孩子们年龄偏小,泳馆的水位也针对了相应的调整,在浅水区采用了深浅适宜的0.8米水位,三年级学生的平均身高超过1米2。

  让每一个孩子都学会游泳

孩子们在听从教练的安排进行训练。摄影/胡潇

  “我们不仅希望,每个从桂花坪小学走出去的孩子都学会游泳,也期待,在我们学校高标准高规格的游泳池里,诞生未来的游泳世界冠军。”刘菲菲对学校这张“游泳”名片,显得信心十足。

  为了给孩子们提供既专业又接地气的游泳培训,姚安全和整个桂花坪小学游泳教练团队做了许多功课。“从踏进游泳馆大门开始,孩子们和教练们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课堂流程都有严格规定。比如,孩子们的书包、拖鞋要怎么摆,分组站队要如何站,教练带领学生做热身怎么做、做多久,这些都有规章制度可循。”

  红网体育记者注意到,45名孩子进入游泳馆后,虽然兴奋却都一丝不苟地把自己的书包整齐地摆放在门口的置物架上,拖鞋也都一字排开放在墙边。同时在教练员的引导下,迅速分为两组两列排队站好,跟着教练进行跑步、拉伸等热身训练。姚安全向红网体育记者介绍,“你看,他们带着游泳圈上下泳池楼梯时,都必须斜挎游泳圈,这就是为了他们行动更方便,避免造成意外发生。”诸如此类的训练细节还有很多,都说细小的习惯铸就一个人,这在桂花坪小学的游泳特色课堂中,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孩子们正在泳池内进行训练。摄影/余劭劼

  “我们的教学计划是,教会孩子们仰泳。一是因为根据国际泳联的教学标准,仰泳是学习游泳过程中首要需要掌握的泳姿;二是,漂浮本来就是人的本能之一,掌握仰泳更有助于在遇到险情时进行自救。”姚安全向红网体育记者介绍,“但你现在看到的,他们学习的是蛙泳,这是我们在开设课程初期进行的试点和尝试,还是想要结合实际来看看,最终选择哪一种泳姿进行授课。这都是为了,力争让每个孩子都能基本掌握这项求生自救技能。”

  姚安全还表示,现阶段学校游泳课程的目标就是普及。“比起培养专业人才,我们现在要做的更为重要。只有将这项运动普及了,让更多孩子参与进来,留给专业队的选择范围才更大,让他们可以在更多孩子中挑选出身体素质条件更好的,天赋更强的去进行专业训练。”

  作为湖南省首家拥有标准泳道泳池的小学,桂花坪小学还承接了一系列省市中小学生游泳比赛,同时也是长沙市游泳队的训练基地。姚安全表示,也许目前桂花坪小学还没有耀眼的新星,但在将来不久,一定会有横空出世的新秀。

  学生家长皆欢颜

教练在授课中。摄影/胡潇

  免费面向全体学生开放,自4月这项特色课程正式启动后,孩子们完全沉浸在了课程中。而家长们也是竭尽全力支持,不仅陪同孩子们上课,还和学校一起编写公众号文章推广。

  桂花坪小学三4班周烨的家长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说,孩子起先接触的时候非常感兴趣,家长们也觉得很新奇,学校还特地针对安全问题将家长们带到泳馆中参观讲解。在亲眼看到专职教练老师细心严谨又寓教于乐的授课方式后,自己也变得非常放心。

  同是三4班的陈心怡小朋友告诉红网体育记者,“我原来特别怕水,但是在教练的鼓励下,还有全班小朋友都参与的氛围中,最终也鼓起了勇气下水了,现在已经喜欢上了游泳。”陈心怡的家长也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不仅仅变得更勇敢,身体素质也比以前更好了,而且也更喜欢户外运动了,不再总是拿着手机玩,自己也给孩子报了游泳专业班,大力支持孩子的兴趣爱好。

  “课程开授后,我们确实可以明显感觉到,孩子们的独立自主能力包括挑战精神等都有所提升。首堂课,光是协助孩子们换衣服的家长就有数十位,现在才到第四节课,差不多2位家长都足够了, 孩子们大多可以自己照顾自己了。”姚安全向红网体育记者介绍。

  敬畏生命、掌握自救技能、学会生存技能、培养独立自主能力、普及游泳知识、增添学习多样化,桂花坪小学游泳特色课程带着这样的使命和精神上路了,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的体坛中即将出现一批水中湘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