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平:引进击剑俱乐部联赛 是发展“体育+旅游”的重要一环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 2018-04-29 18:40:24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9日,长沙市政协副主席、长沙市体育局局长李平出席2018年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长沙开福站开幕式,并宣布赛事开幕。供图/长体产业

  红网时刻4月29日讯(记者 周雨墨 实习生 张欣怡 潘婷 焦倩 杨雯翕)今天(4月29日)上午,2018年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长沙开福站在长沙市开福区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开赛。长沙市政协副主席、长沙市体育局局长李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赛事开幕。“2018年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与我们每年引进并举办的其他重大赛事一样,是我们发展‘体育+旅游’的重要一环,也是我们在探索体育产业和体育文化发展过程中做出的重要尝试。”开幕式后,李平在接受红网体育采访时表示。

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长沙开福站激战正酣。摄影/罗学尧

  本次赛事恰逢五一小长假,不少参赛选手和家长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都表示,比赛结束后会在长沙及周边地区进行游览和参观。

  “2018年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与我们每年引进并举办的其他重大赛事一样,是我们发展‘体育+旅游’的重要一环,也是我们在探索体育产业和体育文化发展过程中做出的重要尝试。当然,这一赛事的意义远不止如此。”长沙市政协副主席、长沙市体育局局长李平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介绍,“在这个五一小长假期间,家长带着孩子来参加比赛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来感受湖湘文化的风土人情,让这个小长假变得更具意义。目前‘体育+旅游’氛围正浓,各个商家也瞄准赛事和假期推出了多项活动,这些都会使长沙这座城市变得更有影响力和活力。”同时,李平还表示,长沙市体育局正计划创建国家运动健康城市,这是体育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方面,今后在各项体育运动的政策引导等方面都会有跟进举措。

  4月28日下午,中国击剑协会秘书长肖爱华,原中国国家击剑队总教练、原中国击剑协会副主席文国刚,长沙市政协副主席、长沙市体育局局长李平等一行人前往长沙市雅礼梅溪湖中学(又称:西雅中学)和黎郡小学,现场了解长沙市击剑运动“体教结合”新模式及进校园情况,并就长沙击剑俱乐部的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李平告诉记者,虽然击剑俱乐部这一发展模式在长沙兴起不过两三年,但目前长沙市青少年击剑俱乐部的发展规模和氛围并不比欧美国家差。因此,未来在青少年击剑运动发展的过程中,会更加注重“体教融合”和对人才的培养。“我们认为,每一个孩子,在从小成长的过程中,应该选择一项体育运动。一是为了锻炼身体,二是为了获得技能和社交手段,三是完善对心智的培养。”李平表示。

来自湖南聚力击剑俱乐部的刘恺涵接受采访。摄影/罗学尧

  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4025名选手报名参赛,约700名少年“剑客”是来自长沙市各击剑俱乐部和各中小学校的本土选手,参赛数量创新高。其中,作为运动员代表发言的刘恺涵曾在2017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南昌站比赛中夺得了U12B佩剑组冠军。通过一次一次的比赛,像刘恺涵一样的优秀苗子不断涌现。对此,李平表示,从湖南省击剑协会和长沙市击剑运动协会、长沙市体育局的角度来看,之所以一直鼓励各击剑俱乐部良性发展,并且承办此类赛事,就是希望能从中发现好的人才和苗子,然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和积累来组建我们自己的队伍。以联合队的形式去参赛,或许成绩会更好,不过任何职业队在组建之前,都需要积累。而在击剑运动方面,我们还处于运动的普及阶段,还没有到可以组建职业队的层次,但未来等到条件成熟时,不排斥准备组建职业队的想法。

  谈及现阶段政府在击剑运动普及发展过程中的态度,李平明确表示,政府所做的是规划、引导和顶层设计,“我们会以更开放的态度,鼓励社会机构承担普及责任,同时为各社会机构的发展维护良好的竞争秩序,使各个俱乐部都能机会均等”。

  继国际赛艇挑战赛、环法自行车赛、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等重大赛事被引入长沙后,未来长沙还会引进哪些重大体育赛事?李平卖了个关子:“下一步我们将会引入怎样的国内或国际大赛还不能透露,但可以说,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每一步都是稳扎稳打的,我们期待长沙各个区都能有代表性的赛事出现,促进区域发展和体育产业进一步扩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