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进过国青队的张家丰 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红网 作者:罗学尧 编辑:符环宇 2018-04-20 18:41: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0日讯(记者 罗学尧)宁乡籍球员张家丰回宁乡打球的消息,一度在湖南球迷圈里刷屏。这也许是出于地缘关系上的亲切感,但也必然带来压力——新赛季NBL开赛在即,但两场热身赛不尽如人意的表现、“假宁乡人”的口水、能否尽快融入球队的担忧,让张家丰多少有点小心翼翼。进过国青队的履历,这时候并不能让他放松多少。18岁的张家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他所说,当打之年,不应沉沦。

  “哥,你觉得我打得还行吗?”

  早在2017年年末,进入休赛期的湖南金健米业男篮就传出消息,俱乐部将会引进几名高质量后卫,其中不乏本土球员。消息一出,可谓吊足了球迷们的口味,毕竟这支成立仅两年的篮球湘军,在相当长的阶段内,都还要靠本土球员、湖南伢子的卖点将本地球迷揽入怀中。

宁乡籍球员张家丰(持球者)在比赛中跑位。本文摄影/罗学尧

  与一同从浙江稠州银行队加盟勇胜的长沙伢子邓愈鑫不一样,张家丰的加盟在球迷圈中的反响可谓“一波三折”。先是狂喜,湖南金健米业男篮宁乡主场终于迎来了首位宁乡籍球员。短暂兴奋过后,逐渐出现了一些质疑的声音:“张家丰才18岁,太年轻了,比赛经验怕是不够老道吧?”对此,张家丰如是回应:“对于我来说,回家乡打球的意义大于一切,在来之前我就做好了各种各样的心理准备,希望在家乡球迷面前证明自己。”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张家丰这种想要证明自己的迫切期望,在两场热身赛中表现得十分明显。

张家丰(持球者)在指挥队友跑位。

  3月25日,作为2018年首秀,湖南金健米业与参加省运会的衡阳男篮进行了一场热身赛。以85-64获得大胜后,张家丰略带期待地问红网体育记者:“哥,你觉得我打得还行吗?其实衡阳队打得挺好的,他们只是下半场体能储备不够,职业运动员对体能储备的要求很严格的。”4月12日,湖南金健米业以99-61轻取CUBA劲旅湖南师范大学男篮。尽管已是来队后的第二场热身赛,但张家丰只拿到7分表现平平,与球队的配合也显得不尽如人意。“哥,你觉得还行不?我感觉我打得太急了,有些地方没处理好。”他这样问了第二次。看着同门师哥邓愈鑫在场上打得有声有色,回到场下,张家丰显得有些气馁。尽管只是一场与高校球队的热身赛,但这场比赛连球队老大哥张伟都上场了,可见主教练黄文龙对这次难得的磨合球队的机会有多重视。“黄导是希望球队每个人都尽快融入到体系中来,如果我进度慢,就会拖团队的后腿。”张家丰的焦虑不言而喻。

  一同回湘,为湖南篮球而战

  邓愈鑫与张家丰关系不一般,二人同为湖南伢子,在CBA浙江稠州银行队又是队友,张家丰则亲切地称呼邓愈鑫为“师哥”。

与张家丰一同加盟湖南金健米业的邓愈鑫(左)在比赛中。

  师哥邓愈鑫出自长沙市明德中学,师弟张家丰则由长沙市地质中学走入职业生涯。此后,两人先后被CBA浙江稠州银行发掘招进青年队,由此打下了深厚的队友情。“现在,我们又能在湖南自己的球队做队友,这绝不是一般的'塑料'队友情、老乡情。”张家丰说,“回到家乡,我们将一同为湖南篮球而战!”

  假宁乡人?真长沙话!

  因为宁乡籍的身份,张家丰着实让宁乡球迷们激动了一场。就在球迷群里热烈讨论他的身份之迷时,有人出来“泼凉水”,“散了吧散了吧,张家丰是假宁乡人,他都不会说宁乡话”。

张家丰在上篮。

  刚刚接触张家丰时,不少人会被他略带京片儿的腔调误导,其实他能说一口“溜刷”的长沙话。“我记忆中没有在宁乡生活过,但我在这里出生,不管我在北京长大也好,在长沙学习也好,亦或是在浙江拼搏也好,我认为宁乡就是我的故乡。”说到外界对自己的“身份”质疑,张家丰的回应很肯定。因为小学对篮球表现出的热爱与天赋,张家丰在北京读完小学后便南下,进入湖南篮球名校长沙市地质中学,师从湖南篮坛虎将、著名教练员毛地。在人民中路168号的这三年,张家丰迅速架起了一口正宗的长沙话,也增强了他心目中对家乡湖南真正的归属感。

  2012年11月份,地质中学在深圳打比赛,13岁的张家丰被时任浙江稠州银行青年队主教练的张勇军一眼看中。2015年,中国篮协从浙江稠州银行青年队选调张家丰进入U17国青队。可以说,张勇军向张家丰抛出的这支橄榄枝,改变了张家丰的篮球轨迹。

  爷俩一拍即合,回湖南

  张家丰出生在一个普通的非体育世家,父母经商。“我从来都有想过我会打篮球,更没有想过我会打职业,哪怕在地质中学打球的那几年也未敢想过。从业余迈向专业,从专业走进职业,父母给了我很大的动力。”

在父亲的建议下,张家丰新赛季加盟家乡球队湖南金健米业,为家乡篮球而战。供图/湖南金健米业男篮

  从浙江回湖南,张家丰的父亲张子山也发挥了推动作用。“爸爸当时向我提出了这个建议,我们爷俩一拍即合,回湖南!”事实上,当2016年湖南勇胜篮球俱乐部宣告成立,张家丰和父亲就注意到了这支篮球湘军的存在。“包括2017赛季,我们都在时不时关注勇胜男篮的动态。今年俱乐部喊出冲冠的目标,能作为这段历史见证者,我很荣幸!”

张家丰在听从湖南金健米业助理教练鲁刚(右)的指导。

  当记者与张子山取得联系时,张子山委婉拒绝了我们的采访要求,仅留下一段短文作为回复:“作为湖南人的儿子,张家丰回湖南打球是应尽之责。我希望他充分展示在浙江稠州银行5年的学习成果,拿出真本事,用成绩说话。”

  即将在五月底到来的2018赛季NBL首秀,也是张家丰首次代表湖南职业男篮的正式比赛,父亲张子山表示:我与孩子她妈一定到场观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