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云、李连杰期待中国武术入奥 需一代代人坚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淑娟 2017-11-16 09:15:3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北京11月15日电(岳川 邢翀 马海燕)功守道创始人马云、李连杰15日表示,期待中国武术可以进入奥运大家庭。当日,功守道揭幕战在京打响。

  据李连杰介绍,功守道由太极推手演变而来,在吸收太极推手规则的基础上寻求突破和创新,使比赛更具对抗性和观赏性。“如果说太极拳是太极的1.0版,太极推手是2.0版,那更为立体的功守道就是太极的3.0版。”

  如他所说,与跆拳道、柔道和拳击等项目不同,当日擂台上,十位功守道选手展示了不同于摔、打、踢的太极技击。

选手在比赛中 中新网记者 李霈韵

选手在比赛中 中新网记者 李霈韵 摄

  功守道的规则不仅是对技法运用的规范,还颇为注重选手的比赛礼节。这与赛事愿景一脉相承——走向全球,与世界分享太极文化。另一位创始人马云说:“太极是一种哲学思想,融合了太多阴阳变化。其实做企业也是阴阳的太极之道,相信它对每个人的事业、生活都是有帮助的。”

  “中国武术历史悠久、内容丰富,全球有很多人知晓,但影响力终究还是有限。”在推广武术的问题上,李连杰一直在思考,他希望能让更多年轻人自发参与,而不是在物质发展的过程中丢失了这个文化符号。

  “我认为太极年轻化重点在于对抗。不能怪孩子不热爱我们的文化,有输有赢才有竞争性,才更适合年轻人。‘掰手腕’虽然简单,但因为有对抗,当中也有很多乐趣。”李连杰说,要在对抗中获胜,还得学习太极,这也正是他创立功守道的初衷之一。

马云与李连杰 中新网记者 李霈韵

马云与李连杰 中新网记者 李霈韵 摄

  虽然揭幕战才刚打响,但在太极年轻化的道路上,功守道已经有了诸多尝试。李连杰说,其实多年以前他与马云就曾对此有过探讨,但这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李连杰说,他们很注重功守道与校园的结合,并已与国内多所大、中院校达成合作,甚至包括海外学校。他希望中国武术也可以成为一门国际通用的语言,促进文化交流;也希望通过这样一种传播方式,与全世界分享太极文化。

  八岁习武、迄今已近五十年,武术之于李连杰有着特殊的意义。看着跆拳道等项目进入奥运,在这位功夫巨星心中,一直留有一个遗憾。

  “我有奥运情怀,中国武术始终没有进入奥运是我心中的痛。”虽然有所期待,不过李连杰也坦言,他并未为此画一条确定的时间线。“现在重要的是让它先普及开,然后提升专业度。入奥也许需要十年,也许更久,但有梦想一定要坚持。相信通过一代一代人的坚持,中国武术总有一天会走出去。”马云也很期待,希望中国武术未来可以进入奥运大家庭。

  “我梦想把中国武术介绍给全世界,属于中国的太极,也是属于世界的太极。”李连杰如是说。(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