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马2257名志愿者准备就位 他们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红网 作者:记者 周雨墨 实习生 潘婷 编辑:符环宇 2017-11-01 14:25:3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参赛选手在比赛中享受快乐长马。本文供图/主办方

  红网时刻11月1日讯(记者 周雨墨 实习生 潘婷)华融湘江银行2017长沙国际马拉松赛将于11月18日从贺龙体育中心开跑。每年长马赛道上最亮丽的风景线就是面带微笑为每一位参赛者服务的志愿者们,昨天(10月31日)本届长马组委会志愿者负责人蒋鹰接受了红网体育的采访。据蒋鹰介绍,今年的志愿者招募活动已经全部结束,最终共招募2257名志愿者,培训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中。

  据红网体育了解到:本次长马志愿者招募活动在三所学校进行,共2257人,其中,长沙学院448人,湖南体育职业学院1074人,长沙医学院735人。蒋鹰向红网体育表示:“十分感谢三所高校,一直以来都很支持长马工作!医疗志愿者三年来都是由长沙医学院学生担任的。”原来,长沙学院已经连续两届参与长马,而长沙医学院和湖南体育职业学院更是连续三届参与。“应该多多宣传和鼓励志愿者们,”蒋鹰说,“他们很棒!”

长沙国际马拉松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吸引了不少国外高水平选手参加。

  今年志愿者招募工作从8月底9月初开始,到9月下旬完成招募。10月中旬,完成志愿者配岗,共分为竞赛志愿者1144人,医疗志愿者675人,综合岗位即提前上岗等博览会志愿者438人。其中,体职院负责竞赛工作,长沙医学院负责医疗工作,长沙学院负责综合岗位博览会等工作,故而长沙学院志愿者需提前4天上岗。相较往年,今年长马还增加了50人组成的志愿者跑团。跑团是从社会招募的,由团市委牵头,从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的一些公司选出优秀员工组成。此外,还成立了志愿者部宣传小组和督导组。

  蒋鹰介绍,志愿者培训工作分为通用培训和专业岗位培训。由组委会志愿者部负责培训,学校负责提供培训场地,组织学生参加。蒋鹰就负责了志愿者的通用培训,至于专业岗位培训,蒋鹰介绍:“体职院岗位培训是专业裁判一对一培训,长沙医学院岗位培训是卫计委和北京聘请的专家,长沙学院由于要提前上岗几天,所以是岗中培训,岗中学,学中做。”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长马志愿者?

  第一步:通过招募选拔 8月-9月

  第二步:确认岗位分配

  第三步:参加岗前通用培训

  (1)赛事基本情况(2)志愿者服务礼仪规范(3)志愿者工作常识及应急处理(4)志愿服务项目及岗位要求。

  第四步:根据岗位参加专项岗位培训

  竞赛志愿者:起点出发区、起点检录区、起终点人员指引、参赛包寄存、终点补给站、赛道补给站、获奖运动员指引、终点纪念牌、全程完赛T恤、完赛包等发放等具体工作操作流程及服务规范培训。

  博览会等综合岗位志愿者:完赛包、参赛包、芯片、号码布分装、发放操作流程及服务规范培训;信息咨询、博览会引导工作培训。

  医疗志愿者:医疗站志愿者服务操作流程及服务规范;拉伸按摩专业培训、心肺复苏专业培训、突发紧急情况处理专业培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