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赵金花:爱骑车的奔五女物理老师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胡凯佳 2017-09-19 09:39: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9日讯(记者 周雨墨)如果不是穿着骑行服,跨着自行车,你很难想象这么一位文弱的奔五女老师,竟然是一位自行车不间断骑行爱好者。“参加比赛,其实我并没有成绩方面的要求,我只是把每一次参赛,都当做挑战自我的一次体验。”

追风车队。本文供图/受访者本人

  “参加比赛,其实我并没有成绩方面的要求,我只是把每一次参赛,都当做挑战自我的一次体验。因为我坚信,生活中只要坚持就一定有收获。”9月16日,今年第二次参加不间断骑行的永顺县年近五旬的女教师赵金花,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说。

  这一天,第三届张家界—凤凰古城220公里不间断骑行挑战赛,从张家界市博物馆广场出发,而赵金花与她在永顺县城的“追风车队”十多号小伙伴,特地从永顺来到张家界,一起出战这次比赛。

赵金花严阵以待。

  挑战不间断骑行,就是挑战自我

  “二胖二胖,快来快来,咱们一起照张相,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

  9月16日一早,追风车队的蒋帆就不停地打电话催促迟迟未到发车仪式现场的队长2胖。

  另一边,作为追风车队唯一一位来参赛的女车手,赵金花早已经严阵以待。

  她即将挑战的,就是张家界—凤凰古城220公里不间断骑行。而她最大的目标是:完赛。

  如果不是穿着骑行服,跨着自行车,你很难想象这么一位文弱的女老师,而且再过两年就将年届五十,竟然是一位自行车不间断骑行爱好者。

  “今年4月下旬,我就和小伙伴们一起,报名参加了长沙•宁乡—张家界•武陵源300km不间断骑行挑战赛。不过那次比较遗憾,我最终并没有完赛。”在等待2胖队长到来时,赵金花边做着准备活动,边向红网体育记者介绍,“那次回来后,我就想,还是要找个机会去参加这样的比赛。虽然不要求取得什么样的好成绩,但一定要坚持完赛。”

  自行车不间断骑行路途遥远,骑行过程相当辛苦,虽然报名参加本次张家界—凤凰古城220公里不间断骑行挑战赛的车手超过原定的300人,但女车手参赛的并不多。“我没有想过要取得什么样的好成绩,但这次,我是要坚持到完赛,挑战自我嘛。”赵金花说得很轻松。

  不一会儿,队长二胖过来了,赶快招呼大家拍合影。

  “其实骑行过程就是一次非常不错的旅游过程。”赵金花说,“我是在吉首大学上的学,毕业后就回家乡永顺当了老师。这次能够骑车去凤凰,刚好要经过母校门口,所以想到这里,我就特别高兴。当然,骑行过程中,我们车队的车友们也会照顾我的,我相信这一次,一定能够挑战自我成功。”

  果然,赶在15小时关门时间前,赵金花终于骑行到了凤凰,完成了自己首个自行车骑行不间断挑战赛。“一路骑行下来,其实真的非常辛苦,可当我骑到终点后,一切疲劳就都消失了。那一刻,你不知道,人感觉特别舒坦……”当红网体育记者今天再次联系到赵金花时,她这样高兴地说。

  每一次骑行,都是一次享受

  “其实我平常并没有太多时间进行骑行训练,不过今年上半年参加宁乡—张家界300公里不间断骑行挑战赛没有完赛,还是对我刺激比较大。我想,我一定要加紧训练,争取再参加一次不间断骑行,并力争完赛。”赵金花说。

  或许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想法,当其他同伴在享受暑假的乐趣时,赵金花坚持骑行拉练:“放暑假了,我们追风车队在2胖队长的率领下,搞了一次云南骑行活动:坐车到昆明然后到大理,然后从大理骑行到丽江。既当是旅游,又当是骑行训练。我把每一次骑行,都当作是一次享受。”

把每一次骑行,都当作是一次享受。

  因为一直有着“要完赛”的信念,这次跟追风车队的小伙伴们进行大理至丽江的骑行,虽然路程只有两百多公里,但小伙伴们还是花了两天半时间才骑完。“我们不仅仅是骑行,还要享受云南美景和大自然,所以沿途我们一路骑车一路玩,而且因为有许多小伙伴一起,这样的旅游,就特别让人开心。”赵金花说。

  在这次环云南夏令营的骑行中,身为老师的赵金花,坚持每天记录自己的心路历程。她在本次骑行记的第四篇、也就是第一天骑行开始的日记中,真实地记录了追风车队此次环云南夏令营骑行的乐趣:

  赵金花云南游记

  今天是骑行的第一天,早上从大理古城出发,天阴,沿大丽线骑行几公里到大理中等职院时,天下起了大雨,等了近一小时,雨停了,继续前进穿过沿海岸线穿过大理市区到海东镇。天时而洒几粒雨,风吹在身上有些凉。洱海一直在我们左手边,水的颜色暗沉,海面微澜。照相效果很清哳,但凉爽的天适合骑行!过了海东镇,海面忽然变得一平如镜,骑行在环海自行车道上,路面坡度起伏小,骑行几乎不用换挡位,前面领队也越骑越快,队伍成“一”字型飞驰在环海车道上,我们尽情欣赏风景,不料我们这群从七零后到零零后的“38、54、61”追风部队,也成了洱海的一道风景线!

  找一个僻静的海边,我们开始准备午餐,男孩搬东西准备场地,女的洗菜,胖队(2胖)做起了炊事员,负责做饭,小蚊子当大厨麻溜地切菜炒菜……大家在洱海吃了一顿野餐(这是“二胖”式骑行必不可少的一环)。这时天开了,天又变蓝了,对面苍山山顶的云雾与水中倒影交相辉映,胖队说:我们人品好,老天也开眼!

  过海东到双廊,一直阳光灿烂,这里紫外线强,小伙子们没做防护的手臂在阳光下黑的发亮。沿途海边不时见到拍婚纱照的新人,以致引发某些队友念想:下次也来洱海拍婚纱照!

  从海西到海南经海东,最后到洱源县,一直环洱海骑行,路平坦上坡少,一路上争着拍美景,做“模特”,八十多公里不知不觉骑完了!最后我们入住洱源一个温泉宾馆,大家在温泉里泡了一个多小时,来了一场混泳接力赛。

  这是我骑行最开心的一天!

  最终,此次环云南夏令营骑行,赵金花和她的小伙伴们用两天半的时间完成了两百多公里的骑行。“这次骑行有两天半的时间,路程也并不远,但骑行下来感觉人特别舒服,回家后我又坚持了几次百公里拉练,希望参加张家界-凤凰挑战赛时能够有所作为。”

  回到了永顺,赵金花在赛前做了一次让小伙伴们都比较意外的行动:一百公里挑战。“当时刚好碰到一个周日,天气又比较晴好,所以我就准备跟小伙伴们来一次‘追风活动’——准备三百公里不间断挑战赛拉练,即一天一百公里往返保靖。”赵金花说,“拉练过程中,我不知是自己变弱了,还是对手太强了,为了跟上骑行队伍,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当天到保靖吃过午餐后,改变计划往花垣方向去吉卫镇一车友家吃晚饭后,就只好坐‘大白’(收容车)返回。”

  虽然没有完成预定的拉练,赵金花对这次活动还是很满意的。“车友家很热情,满满两大桌菜,大多是自家出产,特色菜——自制酸汤好渴,水酸菜吃了还让打包。因为我们的2胖队长特别能干,让我们追风车队的每次活动都有不一样的亮点!”

骑行中的赵金花,专不专业?

  从物理老师到骑手,就差了一群好队友

  出生于1970年代的赵金花,现在是湘西自治州第二民族中学高中物理老师。“我现在每周要教四个班,算晚自习16节课,但感觉精力还是比较饱满,这肯定与我爱运动、爱骑行有关。”看上去也就三十多一点的赵金花,说到自己的日常生活,显得很开心。

  已经奔五的赵金花,高中时代在芙蓉镇——永顺王村读书。“我的家乡永顺本身就是山清水秀的地方,我上高中的王村,更是美得不行。我上高中那会儿,刘晓庆刚好在王村拍电影《芙蓉镇》,那时候我就特别开心,因为王村的山山水水都非常漂亮,我也喜欢参加户外运动。后来当了老师,我依然热爱运动,像打篮球、打气排球、高脚竞速、板鞋竞速(两种少数民族体育运动项目)等,我都经常参加。十年前,我开始参加骑行运动,就感觉精神特别好,体力也好,后来我加入追风车队后,发现这个团队有意思。这几年只要有机会,我就和小伙伴们一起骑行。开始能骑行个几公里、十几公里就感觉不错了,但后来越骑越爱……”

赵金花(左一)还是学校气排球队的一员。

  对于自己经常参加骑行活动,赵金花也特别感谢家人的支持:“差不多十来年了,家人都特别支持我参加骑行活动。之前,我从永顺县城往返老家吊井(永顺县的一个乡)有十多公里路程,都要坐车来回,很不方便。但现在几乎都是骑车,往返骑个四十来公里……”

  谈到这位赵老师,追风车队的小伙伴们都直竖大拇指:“赵老师可厉害了,可能因为她是物理老师,所以骑车时知道如何最省力,她也是我们追风车队的大名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