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篮球健将彭嘉欣爱嚼槟榔 比起女朋友更在意球场

来源:红网 作者:实习记者 罗学尧 编辑:胡凯佳 2017-09-12 09:53:5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爱嚼槟榔的三分射手,敢用Chinglish(中式英语)调侃队内外援的湖南策神。很多人关心这个身高194cm的帅小伙嚼什么槟榔,女朋友是谁,彭嘉欣回答:我更期待大家关注我在篮球场上的表现。

  红网时刻9月12日讯(实习记者 罗学尧)9月6日,湖南金健米业以123-102在抢五大战中轻取洛阳中赫,以3-2大比分淘汰对手,一举夺得2017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季后赛半决赛入场券。

  对于队里唯一的本土球员彭嘉欣来说,能在菜鸟赛季就随队打进季后赛,已让他感到万分荣幸。此番晋级半决赛,锁定2017赛季前三甲,更是让彭嘉欣欣喜若狂。近日,这位集万千湖南球迷宠爱于一身的株洲伢子接受了红网体育专访。

虽然2017NBL赛季是彭嘉欣在湖南金健米业的菜鸟赛季,但他已成为球队里最好的三分投手之一。 摄影/罗学尧

  采访时,谈起打进了半决赛的球队,彭嘉欣表示:“总的来说,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训练那么刻苦,那么硬扎,这样的结果其实也并不算奇迹。这是我们应得的,而且我们还能继续走下去。”

  红网体育:你是怎样和篮球产生情愫的?

  彭嘉欣:最开始打球是因为小时候比同龄人高吧,然后我爸经常带我去小区篮球场打球,后来就自然而然走上了篮球的道路。

  红网体育:那有什么最想对家人说却一直没有说的话吗?

  彭嘉欣:最想说的还是感谢家人的支持和陪伴,平常很少回家,很少陪伴他们,家人是我永远的后盾。

  红网体育:应该说明德中学和中南大学培养了你吧?

  彭嘉欣:对,我很感谢曹曾均主教练和白江主教练,还有两校领导,是他们为我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让我有机会锻炼自己、展示自己。以后有机会希望能回报母校。

  红网体育:中南大学篮球队在外口碑怎么样?

  彭嘉欣:口碑相当好,我想这主要是因为白指导的名气和带队风格吧。平常带训超级严格,军事化管理;场下又是另一个人,处处关心着我们。

  红网体育:中南大学今年迎来了2017届新生,如果你是篮球队面试官,你会设置哪些准入门槛?

  彭嘉欣:首先要热爱篮球,其次要能吃苦,最后再谈技术水平。因为我们球队必须要能吃苦耐劳的才坚持地下来,我想这也符合我们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的特性。

  红网体育:作为湖南金健米业唯一的大学生球员,应该说你是“学院派”的代表,你觉得这有哪些不同吗?

  彭嘉欣:本质上没什么区别吧,只是多了一个学生的身份而已。像我的话,主修的专业是工商管理,平常要抽时间搞学习、写论文。

  红网体育:在自己家乡的职业男篮打球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彭嘉欣:超级感谢老板和教练给我这么一个为家乡球队效力的机会。那种归属感真的很奇妙,能让我在场上拼劲全力,永不放弃。虽然也挺有压力,毕竟那么多双眼睛都看着你,但更多的还是动力吧。

  红网体育:很多人评价你心理素质过硬,敢处理关键三分球。在你看来,哪些因素造就了你现在强大的心理?

  彭嘉欣:应该说是在明德中学和中南大学时的积累吧,还有就是我这个人心态好,没得那么多七里八里的想法。

  红网体育:你如何定位自己现在在勇胜男篮的位置?

  彭嘉欣:我觉得自己就是个普通的年轻球员,我的任务就是按照主教练的部署去打比赛,积极抢防守篮板,机会出来果断出手。

  红网体育:经常看见你被鲁导抓出来单练耐力,好像很痛苦的样子。

  彭嘉欣:是啊!拉体力本身就是个很痛苦的事情,我也非常不喜欢跑,哈哈哈。

  红网体育:能谈谈你认为黄文龙主教练和鲁刚助理教练对湖南金健米业的影响吗?

  彭嘉欣:两个教练都是球队的舵手,决定着我们的方向。黄导是球场司令官,打仗听他的;鲁导是政委,训练、生活看他的,他们以及俱乐部工作人员的付出是我们拿下季后赛首轮比赛的关键。

  红网体育:高中三年,大学四年,有留下什么遗憾吗?

  彭嘉欣: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拿下全国总冠军吧,在中南大学的时候是有机会的,但都没把握住。

  红网体育:你最喜欢吃哪一款槟榔?

  彭嘉欣:这个我真的不挑。

  唯一的本土球员,场上的中远投杀手

  百度“彭嘉欣”三个字,会跳出这样一些关键字作为反馈:CUBA、得分王、62分、彭嘉欣女友。

  然而,彭嘉欣本人的字典中,这些关键词早已变成过去式。他现在的关键词也许更多的是“湖南金健米业本土球员、中南大学在籍研究生”。“本土”二字,一方面很温暖,另一方面也承载着湖湘人的希望。

  当我们谈起篮球湘军,高中毕业于长沙市一中的长沙满哥,2006、2007赛季CBA全明星三分王罗智,2015年CBA首届选秀大会状元秀、株洲伢子方君磊,还有现如今的彭嘉欣,都是绕不开的人物。

这样的投篮,你在彭嘉欣的比赛中能看见许多。 摄影/罗学尧

  一年前,方君磊结束与北京北控的合同后,戏剧性地选择了退役,回到家乡湖南,在新华书店就职;两个月前,33岁的罗智带着两届CBA全明星三分王的光环,加盟了CBA上海哔哩哔哩队,为上海带去外线福音;如今,24岁,正读研三的彭嘉欣在湖南唯一的职业男篮队伍——湖南金健勇胜湘粮国际篮球俱乐部,为家乡篮球事业尽一份自己的责任。许多人关心:彭嘉欣这个伢子会何去何从呢?

  作为回应,他给出的答复是:我暂时不会离开勇胜。

  今年6月,作为2017赛季NBL常规赛的赛前甜点,湖南勇胜与上届亚军贵州森航进行了两场热身赛。彭嘉欣在第一场热身赛中砍下20分,首节就轰下四记三分球,贡献了加盟湖南勇胜后的完美首秀;两天后,他又在第二场拿下17分。赛后他表示,主教练黄文龙交给自己的任务就是有空位即出手,尽情放冷枪。

  从CUBA到NBL联赛,彭嘉欣适应得很快,稳定的发挥也帮助他锁定了首发三号位的位置。

  “我知道可能会有人说我占了本土球员的便宜,才可以打首发。”彭嘉欣对这种质疑不予反驳,但他用实力证明了自己已经成为湖南勇胜不可或缺的一员大将。2017赛季常规赛出场20次,场均得分9.6分(队内国内球员第二高,仅次于张伟),三分球命中率37.1%。韩国主教练黄文龙对他评价颇高:“他的中远投威慑力很大的,心理素质很好,应该说是湖南骄傲。”

  “9号!9号!不能给9号投!贴上去防!”8月30日,2017NBL联赛季后赛首轮第二场比赛,洛阳中赫队主教练霍楠在场边指着时刻在45°角待命的彭嘉欣,向自己的队员激动地大吼。

  这句话被彭嘉欣听到,赛后回到酒店餐厅,他不忘与队友分享这种待遇:“打了这么多场,他(霍楠)知道我能甩三分,这场给了我‘特殊照顾’。”

  能以这样的方式被人顾忌,彭嘉欣内心其实是倍感自豪的。“不少关心我的球迷们关注我嚼什么槟榔,关注我女朋友是谁,但以我现在一个职业篮球运动员的身份来说,我更期待大家关注我在场上的表现,我想用实力来讲话,用我的三分威慑力给对方造成巨大的防守压力。你放我一步我就投,你逼上来我就给AO(奥努阿库)吊球,你转身去夹击,AO再交出来,我还能投。”

  “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彭嘉欣”

  在进入湖南勇胜职业男篮之前,彭嘉欣早在高中时期就已经是“网红”了。高中,彭嘉欣在有着“泰安球王”美誉的篮球名校长沙市明德中学担任校队队长,师从曹曾均。从明德毕业后,彭嘉欣被特招进中南大学,收入白江门下。

  明德也好,中南也罢,对于曾经培养过自己的母校以及恩师,彭嘉欣说:“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彭嘉欣。”

  和大多数九零后一样,彭嘉欣也有些贪玩淘气的过往。比如和明德中学校门口的保安称兄道弟搞好关系,为的是能在这所寄宿制高中“走后门儿”溜去学校附近的“食人村”(正确名称为石人村)上个五块钱的网。

  但在两位名师调教下,并不算根正苗红的彭嘉欣也算是修成正果。曹曾均和白江极尽严苛的训练就像太上老君的炼丹炉,彭嘉欣的高中三年、大学四年、研究生两年,总共九年时间,都在炉内燃烧赤炼。最终九九归一,炼丹炉里边儿蹦出一只双手“滚烫”的彭嘉欣。

  噢,他蹦出来的时候,嘴里好像还嚼着槟榔。

相信彭嘉欣的三分球日后会成为NBL联赛各队的噩梦。摄影/罗学尧

  赛前搞一颗,一口就来劲

  作为湖南金健米业队里唯一根正苗红的湖南满哥、株洲伢子,彭嘉欣的辨识度很高,除了一头蓬松的、不予过多“干涉”的贾斯汀比伯出道式发型和标识性的“9号”球衣外 (其中南大学球衣号码也是9号),还有嘴巴里总会吧唧吧唧嚼个不停。

  很多人知道他喜欢嚼摈榔,以至于主场比赛时,不少球迷会拿着一包槟榔对着躺在地上拉伸的彭嘉欣晃悠。

  “他们这是在诱惑我,虽然我很乐意接受这种诱惑。每次去客场买不到喜欢吃的槟榔,所以我都会在湖南备好一些散装的带到客场去,赛前搞一颗,精神倍儿棒。”槟榔之于彭嘉欣,仿佛是某种奇妙能力果,一口就来劲。也正是出于湖南人嚼槟榔的这种文化认同,球迷给彭嘉欣起了个霸气的外号:榔王。

赛前嚼颗槟榔,比赛时就像打了鸡血。 摄影/罗学尧

  湖南策神,用Chinglish调侃大外援

  除了槟榔,彭嘉欣也为这支职业男篮注入了一些其他的湖南韵味。由于语言不通,没有人聊天,球队大外援奥努阿库经常不苟言笑,彭嘉欣则经常绞尽脑汁想出来几个单词,极尽所能地Chinglish(中式英语)调侃奥努阿库。

  仗着自己稳定的三分表现,彭嘉欣略带“挑衅”地对奥努阿库说:“Hey! AO! I shoot, good. You shoot, not good. So, you pass me, I shoot.”他想表达的意思是:“嘿!阿库!我投篮厉害,你不行,所以以后你就把球传给我,我来投篮得分!”把奥努阿库乐得直点头,颇有一番“你说的都是对的”的意思。

  今年常规赛第十轮对阵拉萨净土的比赛中受伤后,彭嘉欣不得不每晚拄着拐杖找队医扎针、活血。见他疼得鬼哭狼嚎,奥努阿库竟然在一边不怀好意地模仿了起来。

受伤了,但还有一群有爱的队友们为自己签名,祝愿早日康复。 摄影/罗学尧

  可怜又灵泛的彭嘉欣

  彭嘉欣怕疼,或者说对疼痛比较敏感。除此之外,如果还有什么事情是让他忌惮的,那一定是奔跑了。

  彭嘉欣并不属于灵活型后卫,相反,他的起步速度慢,奔跑距离短、耐力差,弹跳、爆发也并不顶尖。

  于是,在球队训练场上经常出现的一幕是:助理教练鲁刚把一脸无辜的彭嘉欣从队伍里拎出来,单独带到一边做上几组“丧心病狂”的折返跑。而彭嘉欣的表情也从第一圈时的轻松,到第三圈时的严肃,再到第五圈时的抓狂,活脱脱一个行走的表情包。

7月16日,2017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第十轮“血战”拉萨净土队,彭嘉欣(前排右二)在比赛中受伤了。 摄影/罗学尧

  但不得不承认,彭嘉欣带着这些制约在职业生涯的菜鸟赛季就取得了惊人表现。虽然速度慢,但在该下快攻的时候他也丝毫不马虎,犹如柯基出洞;虽然爆发不够,但他总能在最后三步突然放慢节奏,倚住防守队员主动寻找打手犯规。对于一个菜鸟赛季的年轻球员来说,这样冷静理智的表现很不合常理,但也正说明了彭嘉欣丰富的赛事经历。

  彭嘉欣的名字,更多的已经变成了一种符号,象征着大学生球员,象征着CUBA。彭嘉欣在NBL赛场上的光芒,照亮了CUBA市场,也给广大的大学生篮球运动员带去了信心。自从方君磊的状元秀之后,大学生篮球运动员就开始登上职业篮球的历史舞台。作为区别于专业运动队、青年队的另一条大路,大学生篮球运动员有越来越多的大赛机会,也可以有更多选择。相信在不久的将来,NBL将会被纳入CBA体系,CUBA也将成为中国职业男篮两大赛事不可或缺的人才储备基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