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点】Liquid拿冠军名至实归 竞技场上没有如果

来源:红网 作者:胡凯佳 编辑:胡凯佳 2017-08-15 11:17:1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2016年,教育部补增电竞专业,为电竞正名;

  2017年,电竞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2017年,全国高校电竞专业开始第一批招生……

  现在是电竞最好的时代。

  红网体育电竞时评专栏。我们邀请国内电竞圈各路牛人大咖,每周给你一个热辣犀利的观点。

  大潮将至,谁将握住潮水行进的方向?

  相关链接:

  别着急问鼎冠军神盾 DOTA2进化到“DOTA3”可敢接招?

  “护国神翼”后 谁能打破中国军团奇数年无冠魔咒?

  红网时刻长沙8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凯佳)八月,烈日骄阳,对于Dotaer来说更是热情如火的Ti比赛狂欢月。这段时间,龚骁和众多的Dotaer一样都处于修仙状态:从8月3日-13日每个凌晨,坚守着远在美国西雅图的2017年DOTA2 TI7国际邀请赛。

  “心疼Mircle-。首轮的胜者组开场赛,作为两届TI的小组赛战队积分排名第一出线的选手,却上演着相同的戏剧一幕。历史就是这么惊人相似。为什么要选择IG战队为首战对手呢?IG战队作为TI2冠军、第二届亚洲邀请赛冠军,其实力并不弱,而且这一届TI7小组赛IG战队三四号位XXS、BOBOKA的出色发挥更是为IG战队提升士气,BurNing作为元老级别选手渴望TI一冠的坚定信仰也是IG战队精神支撑,今年IG也是国内看好的夺冠热门。”北京时间8月8日,TI7淘汰赛第一天,看到Mircle-所在的Liquid以1-2不敌来自中国的IG跌落败者组,龚骁说道。

  但没想到,这只是Liquid表演的开始。先后斩落Secret、Empire、VP来到前五,面对四支中国队伍的包夹,Liquid突围成功,一穿到底举起了冠军神盾。

  赛后,红网体育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龚骁,请他为这届TI大赛作一个点评。毕竟,在TI7开打的这段时间里,他一个人承包了我们专栏所有的文章。

  红网体育:今年的TI7决赛Newbee以0-3输给Liquid,创造了历届TI总决赛的最大分差。很多人认为Newbee决赛状态低迷输得太怂,您怎么看决赛中Newbee的发挥?

  龚骁:怎么说呢,很多人都觉得决赛前Newbee是以逸待劳,因为Liquid还要打一场与LFY的败者组决赛,但我觉得这个东西不好说。其实看以往TI的冠军队,很多都是从败者组杀上来再夺冠的,他们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最终的决赛局开局之前,还会有一轮败者组的决赛。如果一会儿还能打决赛,那么这场败者组的决赛其实就是给自己保持比赛状态和手感的,这里面其实有一个延续性的问题。

  然后再来看Liquid的败者组决赛,他们的对手是LFY,应该说是目前国内DOTA2的顶尖战队,而且这一届TI大赛上状态也非常不错。Liquid在bo3先丢一盘的情况下完成逆转,这是非常鼓舞士气的,而且也有助于他们把状态带入下一场总决赛中。反观Newbee,他们就没有这样的机会,这对总决赛的发挥是有影响的。

  红网体育:Newbee输了后,网上很多评论说还不如让LFY进总决赛,也许还能与Liquid一战,您怎么看待此类观点呢?

  龚骁:毫无疑问的,LFY今年的状态确实很好,Super让人惊叹的中单发挥,剑来!Ahfu稳定的中流砥柱,Monet和DDC可圈可点的1、5号位。但是请别忘了,Liquid是败者组决赛bo3打赢了LFY才进的总决赛。其实我认为讨论这种假设的情况并没有多大意义,因为胜者组的决赛,Newbee也是bo3以2-1实打实地击败了LFY进了总决赛。电竞也是竞技比赛,输了就是输了,赢了就是赢了,Liquid是从败者组第二轮一穿到底,夺冠实至名归。讨论“Newbee让LFY进了总决赛也许中国军团能拿冠军”“LFY与Liquid打bo5的话不一定会输”这些如果的选项,我觉得这是对比赛选手们的不尊重。

  红网体育:今年的TI7决赛冠军队伍的另一看点就是奇迹哥(Mircle-)终圆TI冠军梦。记得您之前看到奇迹哥所在的Liquid输给IG时还很心疼,现在他夺冠了,您对此有什么想说的吗?

  龚骁:去年TI6时,奇迹哥所在的OG战队也是小组赛第一打入的淘汰赛,也是钦点MVP战队作为对手,也是输了跌落败者组,最后打道回府。所以一开始,我还以为今年Liquid的剧情对于Miracle-奇迹哥来说几乎是噩梦的延续。但没想到的是,这支队伍越战越勇,最终逆天改命,一路杀过来夺冠。真的不是其他队伍弱,而是Liquid是渐入佳境,在逆境中找到了自己节奏。

  此外,Liquid的每一个选手都有中国队不好应对的绝活:MATUMBAMAN马桶哥的中单蜘蛛,MinD_ContRoL的先知,Gh的光法、小精灵、小娜家,奇迹哥的英雄海。在OG,Mricle-收获了两次特锦赛冠军,无冕之王?那终归不是王,他需要一次TI冠军,为此,这届早早被打入败者组的Miracle-在每一轮的生死战中表现出来的不再是那个总想着秀翻全场的“奇迹卡尔”,他心中燃烧的信念仅有团队胜利。

  Liquid队中还有KuroKy坐镇。作为经验丰富的七朝元老,KuroKy并未加冕过TI冠军荣耀,在TI舞台上遥望那神盾,总是看似咫尺,却又远在天涯。无论是在Navi,还是辗转Secret、Liquid,Kuroky得到的总是满满失落。终于,在Miracle-加盟后的Liquid,KuroKy又一次争取到了捧起神盾的机会,这一次败者组的长路漫漫,他收获的并不是失落,而是无上的神盾荣耀。对此我只能说,有心人,定天不负。

  红网体育:虽然输掉了冠军,但是中国军团在这次TI7开赛前普遍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带给我们惊喜,获得了2-5名。最后,请您对这次TI7上中国军团的总体表现作一个点评。

  龚骁:这次TI7上,中国军团给大家带来了很多精彩的比赛。首先回顾一下Liquid战队在往届TI与中国队的碰撞。Liquid是一支来自北美的豪门俱乐部,打法凶悍配合默契,但是在这么多年的国际邀请赛上,它确实是首次步入决赛殿堂。在决赛相遇(包括败者组决赛和总决赛)的中国队选手大多和他们有过交集。DDC所属的LGD在TI3年代被Liquid淘汰出局,Inflame(现ID:剑来!)在TI4被Liquid阻击,Newbee在TI6被Liquid挡住了前行的步伐。

  从淘汰赛首日开局IG被Liquid点名的荣誉之战,以2-1将Liquid打入败者组;到Newbee以2-0横扫EG的银河战舰;再到LFY的出色发挥与Newbee在胜者组决赛会师,冠军真的是一步之遥。在败者组决赛中,LFY在领先一分的情况下被Liquid连下两城,遗憾离场。尤其是在决胜局,LFY一度团灭Liquid,但是Liquid队中MinD_ContRoL的先知实在是发挥出彩,影响了最终战局的走势。高手过招,个人技术,团队配合,还有运气都是会对瞬息万变的战场带来影响。中国军团表现得很棒,你们完全有资格昂首挺胸地回国。中国DOTA2的未来,仍然值得期待。Liquid今年书写了属于他们的年代,历史已成就,但是新的未来,还是要中国选手自己去开创。

  简介:

  龚骁,湖南体育职业学院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授课教师。生于电竞启蒙的上世纪80年代,毕业于中南大学法学院,硕士学历。从1999年接触暴雪娱乐制作的即时战略游戏初代作品《星际争霸》开始认知了解电子竞技,热爱各类型电竞比赛项目,擅长电竞赛事战术研究于相关数据分析,也是各类主流电竞项目的高水平体验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