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门员东航:记手账敷面膜 与王大雷做过队友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实习生 潘婷 邓美婵 编辑:王淑娟 2017-07-25 11:32: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雨墨)7月8日,中乙第13轮,湘涛华莱队在上海申花康桥训练基地4-1大胜上海聚运动队。有细心的球迷发现,湘涛华莱队的首发门将,变回了董建宏。

  近三个月前的4月15日,中乙第2轮,湘涛华莱队主场,对手同样是上海聚运动队。本赛季新加盟的守门员东航出现在首发名单上。那场比赛,湘涛华莱队2-1战胜对手,赢得赛季首胜。

  11轮首发,从主场到客场,始于上海聚运动终于上海聚运动,这大概就是本赛季东航目前表现的缩影。

  而上海申花康桥训练基地,于他来说,也是一次故地重游。

  两年前,他是中超劲旅上海申花队的一员。

  “其实在来上海之前,我一直在想,这周回申花的场地打比赛,这个我呆了两年的地方,一定要好好踢。结果,我回到了替补席。”那场比赛结束后,在接受红网体育采访时,东航有些落寞。

7月8日,中乙13轮,湖南湘涛华莱客场挑战上海聚运动。中场休息时,东航在场上热身。 摄影/周雨墨

  和王大雷做过队友,曾经梦想当“SGGK”

  今年年初,赶往番禹试训时,东航心里就知道,这是自己这一赛季最后的机会。而两年前,从申花离开时,他并未想到有一天自己会无球可踢。

  “我一直很感激俱乐部当时让我留下来,我知道当时我并非第一选择。”接受红网体育采访时,东航已经可以冷静地直面事实。

  从人大附中的“三高”(运动水平高,文化素质高,道德品质高)到香河,从青海森科到上海申花,从U22国家队到后来无处可留。说起这近十年,东航用手在桌上画了一条波浪线。

  与很多踢球的孩子一样,东航的足球启蒙也来自于足球小将。但与其他从各个位置转为守门员的球员不同,东航是从小学接触足球的第一天开始,就自己立志要当守门员的。

东航的心中一直有个守门员的梦想。 摄影/周雨墨

  “小学刚开始学足球的时候,我主动跟教练说,我要当守门员。”东航向红网体育记者说道。

  为什么呢?“因为足球小将里我最喜欢若林源三。他后来当上了国家队的主力门将,当时我就想,我长大后也要像他一样,当SGGK,做超级守门员。”东航回答。

  “SGGK”是足球小将里送给若林源三的称号,肯定他出色的守门技术。而东航,不仅从动漫里的偶像身上汲取动力,在现实足球中,他也有向往的目标。

  “14岁时,我的偶像就是王大雷。试训加入申花和他成为队友后,有种美梦成真的感觉。但那种兴奋,很快就因为看到了两人之间的差距而冷却。”回忆起当时加盟申花的感觉,东航还是很开心,“第一年,我跟着球队学到了很多东西。大雷会把他很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告诉我,我再通过反复的训练巩固。那一年是我稳定性、意识和决策性各方面都提高得最多的一年。”

在训练中,东航的刻苦不输给任何人。

  2014年,加盟申花的第二年,东航在球队激烈的竞争中被挤到了预备队。“到预备队后,觉得落差挺大的,心态上也有些接受不了,有段日子甚至觉得看不到希望了。”说到这里,东航轻轻摇了摇头,似乎是在否定当时的不成熟。

  让他变得成熟的,是从申花离开后的两年。

  2015年和2016年,东航只能跟着北控和辽足的预备队训练,虽然极少能上场比赛,可他觉得自己获得了极大的成长。“那大半年,一直跟着哈威教练,他教给了我很多实用的技术,也给了当时很低落的我很多自信。”说起当时北控队的守门员教练哈威,东航很是感激。

  除了球技,东航觉得,过去两年,他最大的收获是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不去抱怨现状和生活。

  性别:男,爱好:女朋友、记手账、学习

  去年年底,从辽足结束训练回到北京后,东航偶然从女朋友那得到一个手帐本,便开始一发不可收拾地记起了手帐。

  “我女朋友是对外经贸大学的学生,现在去美国留学了。去年的时候,她买了两个手帐本,说咱俩一起记手账吧。我寻思着,我也老忘事,有时候弄得身边朋友也挺不开心的,觉得记手账这个办法挺好的。”说起带自己走上手账之路的女朋友,东航满眼都是笑。

东航和女朋友的合照。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他一度很认真地给记者科普和安利手帐。“最开始时,我也不会用,就上网学。学会后,觉得里面学问挺大的,不过我现在也只是用来做最基础的制定目标、计划;记录每天发生的大小事情和训练比赛总结。”

  记手账的习惯东航已经坚持了大半年,他坦言自己也没想到:“开始用手帐做记录之前,也没想过要坚持多久,但是写着写着不知不觉就坚持下来了。其实每天只需要十几分钟,坐在桌子前面,就可以把一天发生的事情都仔细回想一遍,把一些重要的小事情都记下来。”

  说起手帐带来的好处,东航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以前常常过得很糊涂,周末睡醒一想,不知道自己一周干了什么。但是记手账之后,过得清晰很多,让自己更有主见了,也开始慢慢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了。而且那些答应了的事情,都会记在手帐里,不管时间长短都不会忘记,一定会好好履行。”

  手帐带给他的,除了让日子更清楚,让生活更有趣,让训练更有条理,也让他开始一点点改变自己。

  东航说,原来自己的性格不是很好,但是通过记手账,每天记录自己的心情变化后,他开始希望自己可以变得更好:遇事先反省自己,遇到困难积极一点,遇见不如意也少抱怨一点……

东航在一次比赛后的赛后总结,密密麻麻写满了两页纸。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东航的手账中,红网体育记者发现了一张赛后总结。整页分为三部分,左上角是赛前用黑笔写的比赛注意事项,左下角是赛后用红笔对赛前列出的注意事项是否做到的总结,右边一半是写的对整场比赛,每一个球的总体分析、整理。

  东航在接受红网体育采访时表示,每一场比赛后一定会做的就是这页总结。比赛结束当天会根据回忆先总结一次,之后会自己把比赛录像里凡是自己出现了的镜头都剪辑出来反复观看,再总结一次,最后会把视频发给熟识的球员和教练请对方提出建议。“为了剪好这些视频,然后好好做总结好好学习,上次发奖金以后,我立马就买了一台新电脑。”

  在东航手帐里的计划表里,还有一项是自我提升。东航解释,除了平时训练时杨导(湘涛华莱守门员教练杨贵东)和主教练提出的要求、教授的技巧外,自己还会利用休息的时间从INS等网站上找一些守门员相关视频或资料进行学习。虽然大部分英文能看懂一二,但也常常有很多单词不认识,这时他就会借助翻译软件。

  常去东航屋的刘帅开玩笑:跟东航呆在一起的时间长了,不看看书,不写写字,不学习一下都觉得不好意思了。

敷面膜的东航。他一再解释自己只是陪女朋友一起敷。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虽然每天很认真严谨地记着手帐,但东航私下里跟女友在一起时,也是十足的“小可爱”。只要女朋友喜欢的,都去做。比如,陪女朋友一起敷黑面膜。

  东航给红网体育记者发来了一张自己敷着面膜的照片。他还不停地解释:“这是我女朋友喜欢,我自己才不敷面膜的呢。而且,我平时都是蹲着趴着给别人照相的主儿,所以我自己没几张好看的照片。”

东航口中自己“不正经”的照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坐回替补席,理解安排努力提升自己

  在很多球迷看来,东航的“上位”比想象中更快,联赛才进行到第二轮,他就出现在了首发名单上。

  第二轮就首发让东航自己也很是意外:“加入湘涛的时候,没想过首发来得这么快。因为我跟董哥(董建宏)认识很多年了,从训练就能看出来,董哥的技术很好。我一开始也只想着在球队好好训练,跟董哥也多学学。所以有这个机会的时候,很意外,我也很感激教练组当时那么相信我。”

4月15日,2017中乙联赛第2轮,湖南湘涛华莱队主场2-1战胜上海聚运动,赢得赛季首胜。东航(后排左一)首发出场。 摄影/周雨墨

  除了打镇江的比赛外,接下来几场,东航都没能成功零封对手,这让他也一直觉得过意不去。接受采访时,东航仍显得有些愧疚:“一开始首发的几场,很亢奋,也有些着急,没有自己的节奏,所以每次比赛完都会反复看视频总结。每场比赛后也都会发现自己的一些问题,对一些球的处理不是很好。其实在接下来的每一场比赛里,都在调整自己。”

  新任主教练帕特里克接手球队后,从第十三轮客场对阵上海聚运动的比赛开始,董建宏重回首发,而东航坐回了替补席。

7月8日,中乙第13轮,同样是对阵上海聚运动,这一次东航(左四)回到了替补席。 摄影/周雨墨

  面对这一调整,东航觉得很理解教练的安排:“我相信教练组的安排是为了球队能够赢球,把我换下可能是因为我某些方面还达不到外教的要求,或者说某一方面与他的要求是脱节的。对于我来说,现在要做的就是总结每一天的训练,从之前的比赛中吸取经验,努力提升自己,让自己更全面。”

  采访手记

  每一个球员,都是一种生活

  文/周雨墨

  6月11日,东航趁着周末来长沙,碰巧那天下午我休息,就跟他约了个采访,在德思勤一家咖啡馆。这篇专访里大部分内容,都是那时候聊到的。还有一部分,关于他最近的心境,是前两天决定要把这篇稿子呈现出来时,跟他用微信聊的。

  那次在咖啡馆,刚一坐下,他就问我:“你为啥要采访我呀?”然后补充说明到:“你之前写的都是琛哥、庆哥这些元老,我觉得还不够格,你跟我约采访的时候我还挺害羞的。”

  我当时就在想,在球员心里,什么程度才够格被采访呢?

  上周,在贴吧里,有一个球迷回复我:等球员达到琛哥的水平再来“吹”。让我又忍不住在想, 在球迷心中,什么样的球员才可以被记者写专访呢?

  但其实,随队以来,我推出湘涛球员一系列专访的原因很简单——只是想写出一些,他们在球场下的小故事,想写写他们的生活。因为他们在球场上的一举一动,所有人都看在眼里,都自有一番自己的判断,而球场之下,也许他们有反转的一面,也许他们有可爱的一面。

  就像,张浩私下是一个“侄子控”;王庆假期会去当“孩子王”;王琛回家后是一个宠妻宠儿的好老公好爸爸;外国人帕特里克觉得融入一个城市最好的方式是逛超市;袁露除了踢球还喜欢拍照喜欢美食喜欢搞怪;东航居然每天晚上会坚持写手帐……

  今天这篇,已经是第六篇人物专访,但稿子推出前我仍然忐忑不安,就像之前每一次一样。怕自己没有写出他们生活中可爱的一面,怕稿子推出后反而给他们带来非议等等。不过每次忐忑不安后,还是会继续找时间跟球员约采访,然后出稿呈现出来。因为,既然随队报道,总希望可以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赛季还有好几轮,如果现在看到稿子的各位球迷,有想要看的人物专访,有想要交流沟通指教的,欢迎在红网体育微信公众号后台回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