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围棋“高考”开考 专家称“冲段少年整体水平下降”

来源:红网 作者:向群 实习生 潘婷 编辑:王淑娟 2017-07-11 12:17: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1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向群 实习生 潘婷)2017年全国围棋定段赛将于7月10日至26日在广东省汕头市进行。目前,已经有308名男棋手和123名女棋手报名参赛。其中包括刘天忆、周尧(女)、唐天源、郑淳元、邓歆懿(女)、刘俊宇、宋宇尧、肖润、王艺卓(女)、吴雨、李泽锐、周雨萱(女)、曾泽润、肖泽彬、谢佳璇(女)、鲁泽林等16名湖南籍小棋手。

  从今天开始,针对有着“围棋高考”之称的全国定段赛,作为中国围棋年鉴撰写者、国家级围棋裁判、知名少儿围棋培训专家、湖南省棋协副秘书长杨志存,独家为红网体育撰写他对全国定段赛的一些独到看法与见解。

围棋赛的湘妹子们巾帼不让须眉。周尧(左)、邓歆懿(右上)和方若曦(右下)。

小少年李泽锐(上)和刘俊宇(下)沉着“备考”

  《冲段少年整体水平下降浅析》

  文/杨志存

  目前,中国冲段少年整体水平呈下降趋势,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经过聂道、葛道、马道、野狐、中国棋院杭州分院等国内著名道场多年的训练,像柯洁、唐韦星等一大批高水平的少年都陆续定段成功,余下的因各种原因水平下降了,只能是从矮子里头拔将军。

  从以往晚报杯强烈要求限制冲段少年参赛人数,到如今业余“四大天王”全面压制住冲段少年即可明显看出冲段少年整体水平下降的幅度。

  其次,阿尔法狗狗横空出世后,围棋的神秘度反而加深了,连世界第一人柯洁都怀疑以往学习围棋理论的正确性。

  但与此同时,职业围棋高手的神秘感荡然无存,世界冠军的光环不在。因为在阿尔法狗狗面前,似乎所有人类棋手都沦为业余。

  这种现实使部分家长反思:还有无必要让孩子走职业围棋这条路。如果只为提高棋艺水平,不如买个狗狗软件自学成才。这也是各地以冲段为目的的少儿人数正在减少,而以开发智力,以素质教育为主的学弈人数越来越多的重要原因。

  这一新变化也使得冲段少年基数减少,高质量的人数也下降了。

  再者,原在北京聂葛道等培训单位深造的冲段少年,在杭州分院的优惠待遇吸引下,纷纷南下,到多方条件都优于其他道场的杭州分院继续学习,这无可厚非。但优越的学习环境也带来了一个弊端:杭州分院的管理严格度不及原聂葛道,学生易产生惰性。

  聂葛道曾以“魔鬼”训练著称,相比之下,杭州分院显得宽松多了。

  训练强度降低,学生注意力易分散,精神力也容易松弛,训练成果也就相对出来得慢些。

  这一弊端的产生主要是两个不同类型的培训机构体制不同带来的,不是哪个人的原因。钱多、环境好是幸事,但条件优厚也可消磨学生的上进心。

  笔者如此分析是探究冲段少年整体水平呈下降趋势的原因,并不妨碍杭州分院依然是国内顶尖围棋机构的良好形象。

  现在是中国棋院杭州分院一家独大,其优越的条件不可复制,其他培训机构明显难与杭州分院竞争,故杭州分院的训练水平也就代表了目前中国冲段少年的整体最高水平。

  第四,现在业余赛事比职业赛事还多,一大批二、三线职业棋手很让人同情,无太多赛可下,这让冲段少年及家长看在眼里,想在心头。

  按常规,职业棋手人数少,比赛技术含量高,设再高额奖金都很正常,因为他们是以围棋为生,这也成为冲段少年的榜样。

  业余围棋赛设高额奖金是中国特色。国外业余棋手比赛以娱乐为主,技术含量低,所设奖金也很低,或者没有奖金,因为他们都有一份谋生的工作。

  国内那种打上职业不要,到业余赛捞金者无可指责,因为是现行政策给了他们机会,职业棋手对此没必要眼红。但其副作用是,冲段少年及其家长纳闷了。细想后明白了,这是宁做鸡头不做凤尾啊,高额的奖金足以使还没有成为职业棋手的冲段少年羡慕,打上职业不要,甘为业余不只是“四大天王”,甚至还有退掉职业回归业余者。

  笔者认为,中国围棋协会到了要调整政策的时候了。根据新形势要正确引导、规范围棋竞赛市场,要限制全国业余赛事奖金额度,增加升业余6段、7段名额额以增强赛事吸引力。同时,也要维持并逐渐提高职业赛事的奖金或对局费。否则,不仅会动摇职业棋手的军心,也会逐渐减少冲段少年成为职业棋手的动力。

  以上是笔者一孔之见,特抛砖引玉,期待各方人士共同探讨,目的努力使冲段少年整体水平再上一个台阶,起码要超越中国业余“四大天王”,这样中国业余围棋才不至于被韩国超越,也才能为中国职业围棋输送更高水平的后备人材。(本文未做删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