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黎皓阳:守望恒大足校的长沙伢子 期待伯乐的“场外第12人”

来源:红网 作者:向群 罗学尧 编辑:胡凯佳 2017-05-02 14:05: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向群 实习记者 罗学尧)4月29日,第十届“鲁能·德馨杯”国际少儿足球邀请赛的第一个赛程日,恒大足校与东道主长沙雨花教育的比赛现场,场上的小运动员在拼搏,场下的观众在欢呼。

  高高的看台上,有一个身穿12号黄色球衣的孩子,踮着脚独自趴在看台栏杆上,眉头紧锁,偶尔因为恒大足校几粒好球的出现才会舒展出笑脸。当他转身的一刻,四周观众纷纷侧目,孩子球衣上六个大字格外显眼:恒大足球学校。

德馨杯比赛日,黎皓阳每天都会穿着恒大足校队的队服趴在栏杆上看比赛。听他父母介绍,他的球衣有一件黄色的,一件红色的, 每天轮换着穿。 摄影/罗学尧

  他叫黎皓阳,是恒大足校里的长沙伢子,会说一口地道的长沙话。场上恒大足校的孩子们是他的同班同学,由于前段时间从班上的主力梯队降到了二队,黎皓阳错失了在家门口代表恒大上场踢球的机会。在“鲁能·德馨杯”大多数时间,只要有恒大足校的比赛,黎皓阳都穿着队服一动不动地趴在观众席的栏杆上。而每当球队从面前路过,他也只是与朝夕相处的队友们相视一笑,目送他们进场。没有过多的言语和动作,但孩子的神态却把自己的想法表露无遗:我想上场,我要踢球。

  此刻,他是恒大足校最铁的观众,也是最落寞的球员。

恒大足球学校五年级一班合影,前排左六为黎皓阳。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15年,9岁的黎皓阳在原长沙潭阳小学足球校队被恒大足校选中。从此以后,他背井离乡,孤身一人前往位于广东清远的中国豪门足校恒大足球学校求学。去年(2016年),潭阳小学停办,全校师生分流,校足球队也随之解散。

  说到黎皓阳,原潭阳小学足球队主教练,出身长沙足球名校德馨园小学的杨柳对这位曾经的爱徒印象十分深刻:“黎皓阳当时在我们潭阳小学校队是绝对主力,场上拼抢十分积极。与我们打过交道的对手都会为这个孩子竖大拇指,可以说他在我们校队是不折不扣的明星球员。”

  正是带着这样的光环,凭借自身实力与拼劲被看好的黎皓阳,于2015年离开家乡长沙来到了恒大足球学校,在学习文化课程的同时接受正规的足球训练。

恒大足球学校外景。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对于大多家长与球迷来说,恒大足校就像一座神秘的霍格沃兹城堡,大家不知道城堡里发生着什么,更无法猜测孩子们会在足校里产生怎样的“魔法”变化。正因如此,黎皓阳的父母得空就会往恒大足校跑,只为了能看一看孩子,看一看孩子的学习、生活环境。“孩子还这么小,我们实在不放心他一个人离我们这么远。所以,即便开车往返一趟很麻烦,我们还是坚持时不时就过去看看他。”黎皓阳的父母说。

  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黎皓阳的父亲黎胜军表示:之所以愿意送孩子去恒大足球学校,是因为恒大足校在全国范围内都是数一数二的。与外界预想不同的是,恒大足校作为全世界最大的青少年足球学校,足训时间却并不多,一天仅有两节,一周也只有八节课。“恒大足球学校的文化课程和其他小学一样,孩子们要学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音乐等多门学科。”黎胜军向红网体育介绍,学校里每个班级都分别配有文化科目老师、足球教练与外籍教练,而黎皓阳每天最期待的就是上午九点开始的足训课。

黎皓阳在恒大足球学校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课表。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也许是恒大足校军队式的严格管理,黎皓阳与大多数队友一样不善言辞、不苟言笑。亦或许是自己形单影只,与队友们落单的滋味让他陷入沉默。黎胜军把记者拉到一边,小心翼翼地介绍:“其实孩子本可以在德馨杯的比赛上代表恒大足校踢球的,现在场上的恒大队员都是他在五年级一班的同班同学。班上分了三个梯队,只有第一梯队才有资格来参加‘鲁能·德馨杯’的比赛,黎皓阳他前段时间从第一梯队降到二队了。”孩子从不表达自己的失落,但他趴在栏杆上眉头紧锁的样子,黎胜军分明看在眼里。

黎皓阳与妈妈的合影。 摄影/罗学尧

  为了支持孩子的足球梦,黎胜军与孩子的母亲廖晓媚不惜将他送入每年五万学费且远在广东的恒大足校。而黎皓阳的“降级”,也给这个湖南家庭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在进入恒大足校之前,黎皓阳始终是球队主力的角色,在启蒙教练杨柳眼中他意识好,技术高,在父亲黎胜军眼中他敢打敢拼,作风顽强。这样一颗被恒大足校发掘的闪亮之星,在进入恒大后面对的再也不是半专业的校队队友,而是从全国各地汇聚而来的足球青少年顶尖运动员。黎皓阳一时有些迷茫,这一度影响到他日常训练的兴奋度。“孩子那段时期非常消极,也放松了对自己的训练要求。但我们希望他通过拼搏去找到自己的定位,而不是在激烈的竞争中自我放弃。”黎皓阳妈妈廖晓媚向红网体育表示。

  现在,即便不能上场踢球,黎皓阳对德馨杯上恒大足球学校队的一举一动也相当关注。黎皓阳的妈妈廖晓媚对红网体育记者说起了一个小细节:“他4月30日那天还跟我生气来着。因为我带他来看恒大比赛时路上耽搁了一会,到场后比赛已经开始半小时了,他就怪我让他少看了半小时的比赛。”

  今天,黎皓阳就要回恒大足球学校继续他漫长的足球之路。像黎皓阳这样的孩子,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我们能在这个缩影上看到,无论社会、还是家长对足球运动的重视和理解都在不断改善,但窘境在于优秀教练员十分有限,平均下来分配给孩子们的关注与掌声早已所剩无几。黎胜军向红网体育表示:“像黎皓阳这样的千里马其实很多,但我们一直在等待属于他的伯乐。”

  恒大足球学校简介

  恒大足球学校由恒大集团于2012年创办,以“振兴中国足球,培养足球明星”为办学目的,迄今投资超20亿元,在校学生已达2800人,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评为世界最大足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