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顾家宁:从熊孩子到全省冠军只差一个高尔夫的距离

来源:红网 作者:向群 杨娟 罗学尧 编辑:胡凯佳 2017-04-18 11:05: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向群 实习记者 杨娟 黄倩倩 罗学尧 周治萍)“好球,这个球打得很好。”

  每个周一晚间,长沙市人民东路浏阳河附近的水雲间高尔夫球俱乐部,还在上小学的顾家宁都会来这儿练高尔夫,而作为爸爸兼指导老师的顾炜,则会在一旁认真观看,并不时对顾家宁打出的球进行指导。

  11岁的顾家宁曾摘得“湖南省青少年高尔夫球公开赛”男子组的桂冠,然而在练球的时候,他依然不敢有丝毫懈怠。

  按时上下课,放学后进行两个小时的高尔夫练习,接着赶回家做作业——这便是顾家宁的日常。“既然是自己喜欢的东西,想要做好它就得要自己舍得付出,现在付出得多,以后也会收获更多。”父亲顾炜和红网体育谈到平时对顾家宁的教育时说到。

  努力比天赋更重要

  顾家宁的父亲顾炜,来自湖南“举重之乡”永州,这里曾出产过奥运举重冠军王明娟等20多个世界冠军,但顾炜却是一位狂热的高尔夫运动爱好者。“二十年前,我在(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会就职,此后也一直经营与高尔夫相关的产业,或许儿子(顾家宁)也自然从小耳濡目染开始接触高尔夫运动了。”顾炜说。

  “顾家宁最开始接触高尔夫是在六七岁时,那个时候也就自己打着玩,我会作为他的指导老师教一下他。一开始他的兴趣也没那么浓厚,后边慢慢在打高尔夫的过程中拿到了季军、亚军,特别是去年(2016年)底跟金绪晋院长学球拿了冠军以后,兴趣明显提高,而且练球也特别自觉了。”与红网体育谈到顾家宁的高尔夫历程时,顾炜显得很开心,脸上也满是掩饰不住的自豪。

  顾家宁目前在读六年级。除了一米七五的身高在同龄人当中显得鹤立鸡群外,他也跟同学们一样——按时上下课,然后完成大量的作业。不同的是,别的小孩在完成作业后就可以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放学后每天两个小时的高尔夫练习,却是顾家宁的必修课。“我每天的训练结束后,还得马上赶回家写作业,作业完成了,也就基本到了睡觉的时间。”练球与学习,这就是顾家宁的“两点一线”。

金绪晋教练指导的小球员们。右一为顾家宁。 本文由受访者供图

  “(没有自己的时间)这方面,顾家宁倒是不很在乎。当别的同学在周末去各种游玩的时候,他会下场(指到高尔夫球场实地)训练,而星期天一天的空闲时间,对于他来说就更加变得珍贵。”顾炜说。

  在高尔夫球场上,穿着专业服装打高尔夫的选手会给人一种很干净帅气的感觉,但成千上百遍地重复击球等动作,是一个十分枯燥无味的事情。然而,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职业高尔夫选手,这样日复一日的练习又是必不可少的。这样的枯燥训练有时候大人也未必承受得了,还是孩子的顾家宁自然也会有很排斥高尔夫的时候。

  “在他有逆反情绪的时候,他一般都会跟我们沟通,我们会在他旁边陪着他练球,然后和他讲道理,让他明白自己为什么要打高尔夫。既然是自己喜欢的东西,而且想要做好它就得要自己舍得付出,现在付出得多,以后也会收获更多。很多运动员拿到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他们在背后一定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什么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顾炜在和红网体育谈到平时对顾家宁的教育时说到。

顾家宁在练习打高尔夫。

  发挥出水平比夺冠重要

  湖南高尔夫学院院长、毕业于韩国青州师范大学、曾培养过世界冠军的教练金绪晋对顾家宁颇为青睐,“这个孩子挺不错的,训练刻苦,在高尔夫球上也很有天赋”。

  体育是讲究竞争的。顾家宁在下场比赛的两年多时间里,陆陆续续获得一系列荣誉,比如湖南省青少年高尔夫积分巡回赛第二名、湖南省青少年高尔夫锦标赛第三名,然而第一名却是屈指可数。顾炜说,“顾家宁是很要强的,很有雄心壮志,虽然他在比赛过程中拿到了很多奖,但是基本上是第二名、第三名居多,他不服气,说要拿到一块金牌。有了这个目标,他就更努力地训练。”

  去年11月,顾家宁终于实现了个人的突破。在湖南省青少年高尔夫球公开赛中,他终于拿到了一块金牌。“我们做父母的都挺为他高兴的,但是他自己却有点不开心,因为没有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对于他来说,在赛场上能够发挥出最好的水平比拿到冠军还要高兴。”说到顾家宁的“争强好胜”,爸爸顾炜却是十分欣慰。

夜间练习的顾家宁,前面密密麻麻堆满了高尔夫球。

  对于父母来说,孩子的成材就是他们最大的骄傲,无数父母倾注所有,只为了能让孩子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尽可能少走弯路,顾家宁的父母也是如此。孩子有时候也很敏感,他们能够体会到父母所做的这一切,但是不善于进行情感表达,对于顾家宁来说,刻苦练习高尔夫球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回报。“我喜欢乔丹-斯皮斯,经常会看一些高尔夫职业比赛,看到选手们在赛场上打高尔夫的感觉很爽,我也想像他们一样。”当被红网体育调侃到为什么要这么努力训练时,顾家宁略带羞涩地回答。

  “他现在长大了,也懂事了,知道我们为了他学习高尔夫付出很多,所以现在的训练基本上都是很自觉的,不需要我们再像小时候一样来督促了,我们做父母的也很开心。未来的路还有很长,我们只能起到一个引导作用,能不能打出好成绩就要看他自己了。”顾炜说。

11岁的顾家宁有1.75米的身高。

  讨人喜欢的“另类”

  才11岁的顾家宁已经高出同龄人一大截,成为了班上的“另类”,顾家宁也调侃自己的身高:“要是在班上有比我还高的人就成怪物了。”

  彬彬有礼、举止绅士,是顾家宁带给红网体育的第一印象,这样的性格在学校自然也是颇受欢迎。“我们虽然是想把他往职业方向上培养,但是文化课还是要兼顾的。学校老师对他的评价很高,说他很懂礼貌,跟同学相处也都很好。他打比赛就可以为学校争得荣誉,老师也很支持,所以每次比赛需要跟老师请假也就特别容易。”顾炜说。

  高尔夫本身就是一项绅士运动,十分讲究规矩和礼节,一个好的品德素质是成为一个专业高尔夫选手的必修课。小时候因为没好好注意这些礼貌,顾家宁没少被爸爸批评。“韩国的高尔夫运动之所以这么厉害,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韩国高尔夫选手严明的纪律性和已经形成习惯的超强礼貌意识。顾家宁小时候不太懂事,参加比赛有时会表现得很没素养,也不尊重对手。我还因为这个打过他,现在他长大了,这方面自己也就会注意了,我也不需要去多说什么。”说到小孩素质的教育问题,作为爸爸的顾炜显得十分严肃。

  当同龄人还在想着每天找父母要多少零花钱、看什么动画片的时候,小小年纪的顾家宁已经有了自己的规划和想法——当高尔夫职业运动员,举止投足间也多了一份和这个年纪不相符合的成熟稳重。闲暇时的顾家宁喜欢看高尔夫频道,自己对着视频教学研究高尔夫技术。

  上天会眷顾努力的人,越努力越幸运,也希望顾家宁能像他的偶像乔丹-斯皮斯一样,出现在世界高尔夫大舞台,打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