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宋念萍:创办过足球俱乐部的长沙铁杆女球迷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王淑娟 2017-03-16 13:53:46
时刻新闻
—分享—

 

宋念萍(右三)与长沙球迷在昆明。 本文供图/宋念萍

  红网长沙3月13日讯 (时刻新闻记者 周雨墨)“听说湖南现在正在选拔一批孩子去西班牙学习足球,我真的为湖南足球的未来兴旺发达感到高兴。”3月11日下午,省会长沙白沙路上一家名叫“白沙茗香”的茶馆里,长沙球迷最熟悉的铁杆女球迷“思念”——宋念萍,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这样高兴地说。

  然而当记者第一眼见到这位几年前还颇富传奇色彩的长沙铁杆女球迷时,竟然一时无法将她与之前在球场上疯狂喊叫、摇旗呐喊的样子联系起来。眼前的宋念萍,似乎已经褪去年轻时疯狂追求疯狂热爱足球时的光芒,直到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聊到当年的热血与时光,她眼中的光似乎又被重新点亮。

  与足球结缘

 

宋念萍(左四)与长沙球迷为湖南湘涛加油助威。

  “我人生中看的第一场比赛,是1983年的‘贺龙杯’决赛,当时湖南队对湖北队,那时候我20岁。”回想起那场比赛,宋念萍依然很激动,“那场比赛湖南队赢了,我也第一次体验到什么是热血沸腾。然后我就在想,原来足球可以给人带来这种感觉啊。”

  虽然从小喜欢体育,还曾经是学校和工作单位篮球队的主力,但足球带来的新鲜感与激情还是让宋念萍念念不忘,她也从足球门外汉变成了“热血粉”。

  聊到钟爱的足球,宋念萍仿佛打开了话匣子。八十年代的中国还只是黑白小电视,没有五大联赛也没有欧冠,唯有自己省的球队和国家队是大家疯狂追逐和支持的。“那时候湖南省主要还是贺龙杯,记得有一年在湘潭比赛。我们白天坐着‘湘运’的车去看比赛,晚上比赛结束了也没有车回长沙,就坐拖煤的车回来。只要有比赛,我就会坐车去看。近的时候广东、武汉这种周边的城市,远的时候在东北打客场我也去看。不说比赛,2004年开始,湖南湘军的训练,2007年开始,长沙金德的比赛,加上2008赛季开始,湖南湘涛的比赛,我几乎场场都会看,包括球队的训练。记得2009年湘涛在昆明冲甲的比赛,我提前了一周去昆明,每天看着球队训练,在最后那一刻,看到湘涛赢了我就在看台上抱着身边的人大哭。”说起那段疯狂岁月,宋念萍仍旧很怀念,在她自己心中,他们这一辈的人,对足球的热爱是发自内心的。

  投身足球事业

 

宋念萍(后右三)与长沙球迷为湖南足球加油。

  说起宋念萍,也许长沙老一辈的足球人都知道。因为她曾在九十年代末自费在长沙办了一所青少年足球俱乐部——湖南蓝天足球俱乐部,这也许是湖南最早的系统“青训”。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喜欢足球,我儿子从小就喜欢球类的东西,所以他一读小学我就把他送到学校的足球队。后来我在贺龙(体校)看到有更专业的训练,就让他转到贺龙跟比他大三四岁的孩子一起训练。直到1998年法国世界杯后,我儿子小学毕业,贺龙的球队也没有了,我就想能不能自己来组建一支足球队,把长沙这些踢球的小孩都集中到一起训练。有了这个想法,加上当时自己做生意积攒了一点家业,跟家人一说,大家很支持我和儿子的爱好,所以当时我就拿出了30万元来做俱乐部。”说起当初做俱乐部的初衷,宋念萍有些轻描淡写,在她看来她只是为了儿子能有更好的环境去踢球和训练。

  这支球队请到了湖南当时有名的印尼华侨黄宗光来当教练,并集合了一众初高中热爱足球的少年,其中就有廖希、陈志、周游、彭煜文、王凌波、邱波以及宋念萍自己的儿子李征宇。“黄宗光当时过来帮我,我真的很感动。他跟我说,只要能把这个事情做起来都可以不要工资。所以说,我们当时对足球这个事业的热爱是最纯粹最美好的。”于是这个长沙地区最早的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就这样成立了。

  在黄宗光的指导下,所有小球员每天都在一起训练,而这一坚持就是三年,直到2001年底,队内的球员大部分都去了厦门蓝狮,宋念萍才将俱乐部结束。

  尽管这家蓝天足球俱乐部只存在了不过短短三年,但在当时世纪交替的长沙,这也是一大壮举,而宋念萍和她的蓝天俱乐部,也的确培养出了湖南近年来最早的一批青少年足球人。

  渴望能为湖南足球做点事情

 

球迷们的聚会。(前排中为宋念萍)

  “其实我就希望自己可以为湖南足球的振兴作出一点自己的贡献。我经常跟我儿子说,足球就是这样子,在该付出的时候就不要目光短浅的盯着眼前那一点点利益,只要真心实意的付出了,总有一天会看到收获。”宋念萍在接受红网体育采访时,反复提及这一句话。

  宋念萍的儿子李征宇,曾自费赴乌拉圭踢球,虽然未能踢上职业足球,但他的西班牙语却让他后来成为多支中超和中甲球队的翻译,并且顺利从太原理工大学硕士毕业。“现在宇子已经正式签约湖南体彩足球俱乐部担任教练,与早年在外省从事足球工作不同,近几年他一直呆在长沙,我希望儿子能用自己留洋的经验和所学之长助力湖南足球的发展。”宋念萍说。“之前,内蒙古中优希望我儿子能去,我拒绝了。我还是希望他能实实在在为湖南足球做点什么。”看到目前湖南青少年足球培训已经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宋念萍也特别开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