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棒球小子来了!全国青少年棒球公开赛长沙站打响

来源:红网 作者:罗学尧 编辑:符环宇 2018-12-02 14:41:21
时刻新闻
—分享—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12月2日讯(记者 罗学尧)12月1日,2018全国青少年棒球公开赛(长沙赛区)分站赛在长沙市开福区启乐捞刀河棒球场打响。在当天的比赛中,长沙本土代表队雨花区枫树山美联小学一鸣惊人,力克群雄,成功包揽软式棒垒球组冠亚军。

  本次比赛是迄今为止湖南地区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青少年棒垒球赛事。比赛共分为T-ball组 、Coach Pitch组、软式棒垒球组等6个组别,参赛球队43支,参赛队员超过600人。

  棒垒球是一项国际化运动,在美国、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等地区最为盛行,因其具备男女老少、高矮胖瘦皆可参与和比赛规则复杂却充满趣味性等特点,吸引了上述地区群众的广泛参与,成为了青少年运动教育的重要载体。棒垒球运动由清朝末年留学美国和日本的中国留学生引入中国,至今已有110多年的历史。早在1903年,年轻的黄兴先生在明德中学任教时,就在校内开展棒球运动,组建了湖南首支棒球队“扬子江野球队”(棒球又称“野球”)。之后,孙中山和黄兴在长沙组建了棒球社团,向年轻人推广棒球运动。湖南省棒球运动的起步,和棒球在北京的最早发展,几乎处于同一时期,都是国内历史上最早开展棒球运动的地区。新中国成立之后,第一、二届全国运动会、全军运动会,湖南都曾派队参加。1996年第26届奥运会,中国女垒夺得亚军,当时的国家队中也有多名湘籍队员。由于棒球、垒球于2008年奥运会之后暂时退出了奥运大家庭,受此影响国内多省的棒垒球项目在专业队层面的发展相对缓慢。

孩子们体验棒垒球快乐。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发飞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百姓对参与体育运动的需求日益旺盛,大多数的家庭对孩子应积极参与体育运动的观念已经形成。在常见的大众运动快速发展的带动下,部分家庭更愿意选择一些国际化、个性化的小众运动项目。棒垒球作为一项在发达国家和地区颇为流行的,但在国内仍然属于小众运动的项目,成了许多家庭的选择。2017年暑期,由TFBOYS组合主演的国内首部棒球电视剧《我们的少年时代》在湖南卫视暑期黄金档播出,第一次让棒球运动走进千家万户的电视荧幕,极大的推广了棒球运动。目前,棒垒球运动在国内一线和沿海城市发展较好,每年由中国垒球协会与中国教育学会联合举办的全国中小学生软式棒垒球锦标赛,参赛队伍达200多支。今年,由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和中国棒球协会主办的全国青少年棒球公开赛设多个分赛区,吸引了全国各地几百支青少年球队参赛。

  2013年9月,多名北京师范大学棒球队湘籍毕业生在长沙创立启乐棒球学院,结合多方资源在湖南推广棒垒球运动。从2013年的2名学员、2支大学社团球队发展至今,湖南如今共已有7所高校、30多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了棒垒球运动,启乐棒球学院还拥有在长沙、株洲的10余支青少年俱乐部球队,以及6支社会成年人球队,各年龄段棒垒球运动员、爱好者超3000人,湖南青少年棒垒球运动生机勃勃。本次2018全国青少年棒球公开赛(长沙赛区)分站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中国棒球协会主办,在长沙市体育总会和长沙市体育局青少处的指导下,由长沙市棒垒球运动协会、湖南启乐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在位于开福区捞刀河畔的启乐捞刀河棒球场举行。长沙市体育局青少处叶斌处长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比赛正式开始,长沙市棒垒球运动协会长余晓辉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欢迎致辞。

  棒垒球是中国全运会、青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并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回归奥运大家庭,也即将成为湖南和各市州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本次比赛一共分为4个比赛日,共将进行各组别青少年比赛百余场。欢迎大家前往启乐捞刀河棒球场观赛和体验,现场了解和参与棒垒球运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