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水塘北辰小学:长沙首所击剑特色学校 自创击剑健身操

来源:红网 作者:罗学尧 编辑:王淑娟 2018-04-28 21:56:3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曾经,击剑运动在长沙生不了根,发不了芽。

  而现在,2018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的烽火即将蔓延至长沙开福站,参赛选手史上最多,700名本土剑客整装待发,立誓捍卫长沙尊严。

  凭借“体教结合”的发展思路,击剑运动短短几年内在长沙迅速发展。从湖南省首块击剑金牌诞生至今,不过短短2年。

  红网体育近期分别走入西雅中学、砂子塘泰禹小学、清水塘北辰小学三所代表学校,探访击剑运动在长沙市中小学校取得的发展经验。

击剑比赛。

  红网时刻4月28日讯(记者 罗学尧 实习生 张欣怡)4月29日,2018“剑行天下,幸福开福”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长沙开福站将在长沙世界之窗旁的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目前,比赛已进入倒计时阶段。

  作为清水塘北辰小学发展击剑特色的第一批学生,现就读于五年级的高天,将参加本次开福站男子花剑的比赛。而高天,只是清水塘北辰小学产出的高质量击剑“苗子”中的其中一员。

  觉察敏锐,成长沙第一所引进击剑项目的学校

  清水塘北辰小学位于长沙市北辰三角洲江天路。2013年建校初,清水塘北辰小学就将击剑纳入校本课程体系,是长沙市首个将击剑运动列为体育特色项目的学校,学校系湖南省首家青少年击剑训练基地,被评为长沙市击剑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014年,湖南省首家青少年击剑训练基地在学校落成;2015年,清水塘北辰小学正式挂牌“击剑教育特色学校”;2016年,学校成功创建长沙市击剑运动后备人才基地。在2017年长沙市九运会期间,清水塘北辰小学击剑队在击剑项目上获得了6枚金牌,在校园击剑领域奠定了自己的鼻祖及霸主地位。

  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清水塘北辰小学校长李春喜表示:“击剑运动在我国尚属小众运动,但我们早在2013年就敏锐觉察到它对于青少年综合素质的培养,尤其是在积极勇敢的品质养成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体教结合,击剑操了解一下?

  从2013年正式引入击剑项目,历时短短四年,如今击剑运动已在清水塘北辰小学呈现出一片火爆的景象。李春喜向红网体育介绍:“我们学校具体到每个班级甚至每个学生,每周都会有一节击剑课程,此外学校也经常开展击剑知识竞赛和击剑班赛。”

击剑操。

  另据红网体育记者了解,清水塘北辰小学还开创性的为学生编了一套击剑操,该套击剑操由学校体育老师与音乐老师合作编成。

  五年级学生高天:湖南省内无败绩

  现就读于清水塘北辰小学五年级的高天,是湖南省第二枚击剑金牌的获得者,他在2016年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四川成都站斩获B组U10男子花剑(团体)第一名。高天是清水塘北辰小学发展击剑特色的第一批学生,他从一年级开始在学校接触击剑运动,通过四年的学习,高天从同批队友中脱颖而出。而明天,高天也将作为本土剑手的一员参加2018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开福站的比赛。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高天表示:“学校击剑氛围很好,同学们基本都知道一些击剑的知识,因为每周都有击剑课。”

清水塘北辰小学培养的“小剑客”高天。

  据红网体育记者了解,高天在湖南省内击剑比赛中还未尝败绩,而在全国击剑俱乐部联赛中也已取得了一金两银的好成绩。“这次在我们长沙举行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我的目标就是夺冠。”高天表示。除高天外,清水塘北辰小学击剑训练队队员还在不少国家级、省级赛事多次取得花剑、重剑、佩剑等组别的冠军,不断打破湖南击剑运动项目的记录,并在2017年长沙市九运会中取得六金二银二铜的佳绩。清水塘北辰小学为湖南省击剑运动发展积蓄了许多后备力量。

高天的获奖证书。

  之所以能产出高质量击剑“苗子”,校长李春喜表示,学校借助社会体育资源力量,由击剑俱乐部派出专业击剑教练对学生进行击剑运动推广和训练,“目前,我们学校拥有约14名专业击剑教练,这些专业教练除了教授学生,也教授学校体育老师。”李春喜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