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梦少年第二季】小“拳王”廖子东:一秒能挥五拳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胡凯佳 2017-10-20 16:50:0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8月中旬,在红网体育频道正式上线之际,红网体育特别推出过“追梦少年”系列报道。泳坛小花高煋蕊、篮球小子王祖隆、足球小将张嘉宁、柔道少女蓝青龙泉……为了梦想,他们恣意挥洒汗水,燃烧青春。

  付出总会有回报。偶像是孙杨的泳坛小花高煋蕊,已经成为了国家二级运动员。

  现在,红网体育“追梦少年”系列报道第二季来袭。我们把镜头和文字毫无保留地献给那些在体育路上一直不懈追逐梦想的孩子们。愿他们的梦想从未离开,最终都能实现,愿多年后猛然回望前半生,依然是少年。

  相关链接:

  【追梦少年第二季】徐伟杰:像豹子一样做个跑者

  【追梦少年第二季】彭鸣皋:从足球小记者到创业者

小“拳王”廖子东和师父戴振宇合影。 本文供图/戴振宇

  红网时刻10月20日讯(记者 周雨墨)挥拳如风,这是红网体育记者第一次在位于长沙市芙蓉区的振宇拳馆见到廖子东时最直观的感受。看似瘦弱的他,眼神中的坚定、挥拳时的果断,让人暂时忘记他只是一个少年。

  从7岁开始练习拳击,6年时间里,廖子东从一个多动的小孩成长为拳台上睿智而冷静的拳击手。

  还有1个月,廖子东就将年满13岁。不过这对他来说还不够,他一直在等待自己长大成人,等待自己以职业拳击手的身份登上舞台的那一天。

  小“拳王”不简单,练拳不久打赢老爸

  廖子东是长沙市周南中学初二的一名普通学生。手游《王者荣耀》、课间篮球、让人头疼的作业和考试……不练拳的时候,他喜欢着、烦恼着和所有13岁男孩一样的东西。

  练拳结束后,廖子东喜欢坐在振宇拳馆进门处的长椅上低头玩手机放松,对来来往往的大人们丝毫不在意。他独自沉浸在手游无尽的魅力里,但每一个从他身边路过的人,都忍不住多看两眼,心想:为什么这个看起来弱不禁风的少年站上拳台后,会散发着让人无法靠近的气场。

  据廖子东的师父戴振宇介绍,廖子东7岁被送来拳馆时,还是一个让人头疼的多动小儿。听到师傅如此介绍,廖子东也只是笑笑并不反驳,“那时候刚读书,每天有用不完的精力,就喜欢到处乱动,自己又好玩,所以爸妈就把我送来练拳了。”

  但这个瘦弱又好动跟个小猴儿一样的小孩,让戴振宇眼前一亮。“所有的体育运动,除开勤奋还需要有天赋,廖子东是一个有拳击天赋的小孩。”

  戴振宇从12岁开始练习拳击,多年来始终呆在这个圈子里。与拳王邹市明师出同门的他,从业余拳赛打到职业拳赛,经历了从一个拳手到一个教练再到如今拳馆老板、教练、经纪人、裁判一肩挑的变化。无论是拳手时期还是现在成为拳馆老板,戴振宇交手过也教授过无数人,但廖子东还是让他动心了。

  “廖子东是我12年教练生涯里带过的近万名学生中,唯一被我收为入室弟子的学生。”戴振宇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介绍。作为入室弟子,廖子东的训练课程远比一般来拳馆学习的人强度要大得多。而高强度的训练中,占比最大的又是最为枯燥无味的基本功训练。戴振宇认为,“任何一项运动,基本功都是最重要的,它相当于金字塔的底座。底盘不牢,往上再高也不稳。”

廖子东在师父戴振宇(左)陪同下,赴上海拜访戴振宇和邹市明的师父张传良(中)。

  虽然廖子东似乎有着发泄不完的精力,但对于6年前还只有7岁的他来说,无止尽的跳绳、举哑铃和基础训练实在太过无趣。不到一个月,他就萌生了想要回家的念头。而廖爸爸为了让儿子能坚持下去,索性也在拳馆报名学习,开始陪练。“爸爸陪我一起学了两年,就是最开始的那两年。”说起和爸爸一起学打拳,小小的少年脸上露出一丝骄傲,“其实我早就可以自己单独训练了,而且没学多久我就已经可以打赢老爸。每次训练回家,会跟老爸在家玩推手掌的游戏,几乎都是我赢。”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拳击是一项危险系数较高的运动,对于疼爱的孙子的廖爷爷和廖奶奶来说,也是如此。看着廖子东身上时不时出现三五个小伤,两位老人家很是心疼,“打拳这事儿,爷爷奶奶会觉得很心疼我,也不希望我花太多心思。但我爸妈很尊重我的意思,只要我喜欢就支持。”廖子东表示。

  那他自己到底是怎么想的呢?“我还是希望自己可以一直坚持下去,成为一名合格的职业拳手。”

  看到爱徒坚定的眼神,戴振宇在一旁觉得很是欣慰。“虽然他自己现在是这么想,从我的角度来说,我也希望我自己唯一的一名入室弟子能在中国拳坛有好的发展。但他现在毕竟还小,我更希望他能在学习和拳击两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把两件事情都坚持下去,给自己的未来更多选择。根据现在的政策,如果廖子东之后能在省级比赛中夺冠,将有机会成为国家二级运动员,这一身份将为他之后的升学之路多提供一份保障。”

“师公”张传良试试廖子东的身手。

  同年龄中罕逢敌手,他想打更多的比赛

  从2015年第一次参加正式拳击比赛,两年里,廖子东多次夺冠,戴振宇也坦言,以廖子东目前的水平,国内同年龄段中对手不多。对于廖子东来说,他的下一个目标是两年后在湖南省拳击锦标赛中夺冠。

  为了实现自己在省内大赛中夺冠的目标,也为将来成为职业拳手打下基础,廖子东在繁忙的课业中,依然会坚持到拳馆训练。据廖子东介绍:“周一到周五至少来两次,寒暑假这些假期特训也是免不了的。”

  放书包、脱外套、换鞋、戴手套,所有动作一气呵成,这一套动作廖子东已经重复了6年,放学到拳馆就像回家一样。一秒挥拳5次,一次击破5厘米厚的木板,3分钟击打550下……还有隐藏在宽松外套的6块腹肌,这些数字是对廖子东实力最直观的介绍。在与红网体育记者接触过程中,廖子东显得青涩且害羞,若非亲眼见证他在拳台上每一次极具力量的挥拳、每一次快准狠的击打和鹰隼般直视人的目光,红网体育记者实在无法相信这两个是同一个人。

  “其实这就是拳击的魅力。让习者变得自信和坚强,让他学会在动拳头的时候也动脑子。”戴振宇表示。

廖子东获得2016年“万达杯”中泰拳王争霸赛40公斤少年组冠军。

  每当戴振宇说话时,廖子东总是静静地看着师傅,偶尔点头,偶尔笑笑。对于他来说,这个三拜九叩奉过茶的师傅,已然如半个父亲一样。在传统渐渐消失的今天,当戴振宇决定收廖子东为入室弟子后,坚持让廖子东三拜九叩,行奉茶之礼。在他看来,这不是落后的迂腐文化,而是为师为徒之间技法的传承。“廖子东是我的入室弟子,那我对他的要求自然会更高,也一定会把我的所学所得倾囊相授。拳击这一运动,与其他运动一样,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练成的,需要日积月累的训练,也需要时间的沉淀,更需要他去经历更多历练。”戴振宇在接受红网体育采访时表示。

  跑步、翻轮胎、打靶、空击、步伐、击破、扛沙袋、跳绳、速度球、实战对抗……这些只是廖子东日常训练的一部分,每一次训练都在3小时以上,强度逐渐递增,汗水在身上汇成一股小河流过背沟滴在拳台上。

  天道酬勤,2016年,廖子东获得“万达杯”中泰拳王争霸赛40公斤少年组拳击比赛冠军。捧起奖杯的他,依然是淡定而谦逊的,“夺冠是因为我付出得比同龄人更多,这一次的胜利让我将来想要打更多比赛。”廖子东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表示。

  雏鹰已经张开了翅膀,于廖子东来说,他的拳击之路正在渐渐铺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