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梦少年第二季】徐伟杰:像豹子一样做个跑者

来源:红网 作者:实习记者 罗学尧 编辑:符环宇 2017-10-16 17:17:2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8月中旬,在红网体育频道正式上线之际,红网体育特别推出过“追梦少年”系列报道。泳坛小花高煋蕊、篮球小子王祖隆、足球小将张嘉宁、柔道少女蓝青龙泉……为了梦想,他们恣意挥洒汗水,燃烧青春。

  付出总会有回报。偶像是孙杨的泳坛小花高煋蕊,已经成为了国家二级运动员。

  现在,红网体育“追梦少年”系列报道第二季来袭。我们把镜头和文字毫无保留地献给那些在体育路上一直不懈追逐梦想的孩子们。愿他们的梦想从未离开,最终都能实现,愿多年后猛然回望前半生,依然是少年。

“花豹小杰”徐伟杰的自拍。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红网时刻10月17日讯(实习记者 罗学尧) 徐伟杰给自己取了一个外号:花豹小杰。“豹子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动物,它速度能达到每小时110多公里。我是一个跑者,所以对豹子有特殊的感情。”

  9月19日,今年18岁的徐伟杰站在人潮涌动的韶山毛泽东广场上。他来自常德,经过两天两夜的长跑,跨越192公里,从沅江江畔一路南下。

  他在毛泽东铜像前合影留念,稍稍侧过身子,举起一只正竖着大拇指的左手,似乎不想让人发现他的秘密。

  “跑者”是徐伟杰引以为豪的标签。对于健全的人而言,成为跑者不是一件难事,于“花豹小杰”来说,成为“跑者”可能是自己目前为止做过最伟大的事情。

  跑者:奔跑永不停歇

  多年前的一次意外,年幼的徐伟杰失去了右臂。“没有了右手,最初连走路都会摔倒,控制不了平衡,身上总是摔得青一块紫一块。”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小杰都认为自己是不完整的,与18岁的同龄人比起来,小杰不能像他们一样玩玩热门的电脑游戏,也无法在家沐浴父母的关爱。身体的缺陷更成为了他一时不可触碰的一面玻璃。

  小杰的父母都没有劳动能力,生活在常德乡下的爷爷奶奶是他唯一的依靠。小杰告诉红网体育记者,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双节,他和爷爷奶奶过得还算愉快。“我有空就回乡下陪陪爷爷奶奶,帮他们做些农活,采摘茶果、晒晒稻谷养养鸡,也算是我力所能及的事情。”而由于收入比较紧张,恰巧九月、十月秋橘成熟,小杰还将老家的橘子运到街上去卖。

“花豹小杰”徐伟杰(前排中)在韶山毛泽东铜像前合影。

  2016年,小杰开始接触长跑马拉松,慢慢的,他开始发现自己的不完整并不是因为身体的残缺,而是自我与自信的缺失。“从接触长跑,到成为一名跑者,我发觉任何人都可以成为跑者,但不是人人都能称之为‘跑者’。”在小杰的字典里,“跑者”二字无限高尚,“因为跑者对于我来说已经超出了一种身份的定义,它象征着一种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姿态,不管终点在何处,奔跑永不停歇。”

  于是,他决心要做一件大胆的事:只靠双腿,从常德跑到韶山拜谒毛泽东铜像。

  靠跑步走出自卑、找回自己

  2017年9月17日,小杰从常德出发,开始将自己策划已久的“跑步去韶山”付诸于行。一时间,18岁常德独臂小伙将徒步192公里去韶山的消息点燃了湖湘跑友圈。

  得知小杰要从常德一路跑走去韶山,途经地区的不少跑友都为他送去帮助。出发前,恒大影城跑者装备店老板给小杰送来一个头灯,两位爱好骑行的姐姐送来了尾灯并叮嘱他晚上注意安全,“第二个晚上在207省道上,一个来自长沙的跑友特意开车跟在我身后,用车灯为我照明。”小杰说。各地跑友的关心与帮助,为小杰一路保驾护航。

  9月17日晚10点,小杰从常德出发,全程自负重、自补给、自导航,沿途经过汉寿县太子庙、军山铺;益阳市资阳区、宁乡市花明楼,全程192公里用时两个昼夜,最终于9月19日晚上11点抵达韶山。

  许多人并不理解小杰为何要花上两个昼夜徒步192公里。对此,18岁的小杰回复说:“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我看来,我也不是很理解慵懒、不爱运动的人。”徒步去韶山,是小杰一直以来的理想,“我的目的很简单,希望靠这个过程来磨炼自己的灵魂,证明自己能够做到有把握的事情。这个过程有美好有困难,在益阳的时候脚掌起茧很痛,连路都走不了,无奈只好厚着脸皮垫‘七度空间’在鞋子里面。”

小杰(后排右六)一直热衷于参加各种公益活动。

  “我靠跑步走出自卑,也靠跑步找回自己。跑者常说:‘我们不光是跑出去,更要把自己找回来。’所以我在这段旅途中找到了答案:做简单快乐的人,做真实的自己。”小杰说。

  他还向红网体育介绍,自己一直在做“保护野生动物”和“关爱留守老人”等公益活动,最近他还要为宣传公益行动“让候鸟飞”跑100公里。

  红网体育:你在长跑的时候,脑袋里在想什么?

  徐伟杰:我在想又是一公里过去了,没有累的感觉,只有耳旁徐徐微风,或是纯真绚丽的景色。

  红网体育:跑步这项运动似乎是大众心中最简单的最不起眼的运动,它是怎样让你逐步建立自信的?

  徐伟杰:确实,跑步这项功能是人与生俱来的,从功能性来说大家都没什么不同。但我不一样,跑步对我来说原本是个奢望。我不仅克服了身体缺陷,更在成为跑者的过程中收获了荣誉,结交了许多良师益友。现在,跑步对我来说已经超出了功能性,它是我追求真我的永不停歇的生活方式和人生态度,我为成为一名跑者而骄傲。

  红网体育:你的梦想是什么?

  徐伟杰:我的梦想是打破日本运动员砂田贵裕在1998年6月21日创造的100公里6小时13分33秒世界纪录,尽管19年来这项记录始终无人问津,但我相信这个尘封十余年的世界纪录可以被我们中国运动员打破。

  在发稿前,红网体育记者还了解到:一刻也离不开跑步的“花豹小杰”,已经在策划另一场“徒步盛宴”:不久后,他将朝着中国四大古都之一的西安再次启程,徒步跑走900公里,挑战巅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