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NBL停摆?各队拒交参赛费并提出四大疑问

来源:体坛+ 编辑:符环宇 2022-11-09 09:51:59
时刻新闻
—分享—

体坛+报道

11月10日本是2022年NBL联赛的揭幕日,但就目前来看,NBL很可能无法如期开赛,本赛季联赛停摆的风险依旧存在。究其原因,深篮体育提出的联赛运营方案迟迟无法赢得各俱乐部的认可。

11月6日,12家NBL俱乐部代表自发在长沙开会,与会俱乐部对深篮体育提出的NBL联赛定位、运营预算方案、亏损分摊机制等方案均无法认同。截止到目前,没有一家NBL向深篮体育缴纳40万元的参赛费。

众所周知,NBL全称为全国男子篮球联赛,是中国篮协旗下的三大职业篮球联赛之一,也是我国第二大男子篮球联赛,还是我国唯一的夏季职业篮球联赛。本赛季是中国篮协将NBL联赛运营权授予全资子公司深篮体育的第一个赛季,深篮体育此前向各俱乐部提交了NBL联赛发展规划。其中,有四点是各俱乐部所无法认同的:

一、深篮体育是NBL事实上的运营商,本应通过商务开发来筹措联赛运营经费,但因为自身招商不力,于是要求每家俱乐部缴纳40万元参赛费作为联赛运营经费。这意味着,各俱乐部不仅要承担自身俱乐部的运营成本,还要再负担联赛运营成本,这在整个NBL历史上闻所未闻。

二、深篮体育提出,如果NBL亏损,亏损金额的80%由各俱乐部承担,20%由深篮体育承担。深篮体育拥有NBL几乎所有的商务开发权益,却只肯承担亏损的20%,权、责、利明显不对等。

三、深篮体育做的联赛预算表中,联赛信号制作费用高达130万元。按照过往惯例来看,NBL联赛的版权可以通过售卖获得版权收入。退一步,即便是用联赛版权来置换转播机构的信号制作,联赛层面也无需再支付信号制作费用。如今,深篮体育不仅无法顺利开发联赛版权收入,反而还提出要支付130万的信号制作费用,NBL在版权开发方面的能力之弱令人遗憾。

此外,预算表中四位联赛办公室人员工资高达108万,平均每人的预算27万元。NBL联赛一般为期三、四个月,按照深篮体育的标准,这意味着每个人每个月的劳务就要高达9万元,在联赛运营经费十分紧缺、联赛招商不力的情况下,深篮体育为何要给工作人员设置了如此高的收入标准?何况,深篮体育本就是联赛运营方,其员工来参与联赛运营,这是其本职工作,现在还要额外再从联赛领取如此高昂的劳务,实在无法理解。

四、深篮体育给NBL联赛的定位在事实上是让NBL成为CBA青年联赛和三人篮球的陪练场,这一定位有矮化联赛之嫌。NBL自诞生以来一直都是体育总局认证的全国第二大男子篮球联赛,各俱乐部投资人持续投资数年,如今联赛却被设计成了CBA联赛青年队的陪练场,这让投资人多年的心血和投入付诸东流,也让NBL这块苦心经营多年的品牌变得鸡肋。

针对上述这些争议,NBL各俱乐部在长沙开会时达成了几项共识:

1、既然深篮体育在事实上是联赛的运营公司,亏损应由运营公司承担,各俱乐部不会承担80%的亏损。

2、深篮体育给NBL设计的定位明显矮化了NBL,需要对NBL重新进行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

3、NBL一直都是在夏季办赛,深篮体育在今年年初就接手NBL联赛,最初规划联赛是在5-8月举办,但却让联赛从夏季一直拖到现在没打,严重影响了联赛的品牌价值,疫情不是借口,各俱乐部要求对深篮体育进行追责。

4、深篮体育开出的新赛季运营预算表不科学不合理,各俱乐部要求重新合理定价。

5、深篮体育强调自己是赛事品牌管理公司而非赛事运营公司,那么各俱乐部要求尽快引入有赛事运营经验的第三方公司来运营联赛。

6、上述共识形成文件上报体育总局、中国篮协并抄送深篮体育。

与会代表认为,之所以造成如今的困局,原因之一就是中国篮协在处置NBL联赛运营权时没有公开招标,也没有向体育总局报请和研究合理的授权机制,而是直接将运营权授予全资子公司深篮体育。深篮体育作为一个全新组建的公司对运营NBL联赛缺乏经验,导致新赛季招商不力、联赛至今未能开幕,这些又进一步加深了NBL各俱乐部对深篮体育的不信任。

客观而言,NBL各俱乐部所在的省份均是中国的人口大省或疆域大省,现有的12支球队分布在12个中西部省份,覆盖了中国将近60%的人口和地域,球队所在城市均具有良好的篮球基础和不良的经济发展现状。拥有如此庞大的潜在受众群体,NBL联赛的商业潜力巨大,但想要将联赛的商业价值开发出来,前提是需要对NBL联赛进行系统合理的顶层规划,并佐以科学精细的运营。

多位曾亲历中国篮球联赛变革的资深篮球名宿均认为,NBL最合适的定位就是恢复以往和CBA联赛升降级的关系,让中国篮球成为一盘棋。如此一来,既能激活CBA现有20家俱乐部的竞争活力,又能盘活中国篮球人才流动性,同时给NBL各俱乐部一个更好的上升渠道。无论是1995年CBA联赛创立前十年的甲A、甲B联赛升降级,还是在CBA创立之前的1970年代、1980年代,各省队之间的竞争关系都非常充分和激烈,这也是促成中国篮球不断涌现人才、吸引全国观众高度关注的核心机制之一。

最近这些年,中国篮球国际大赛成绩不理想,其根本原因之一就是CBA缺乏足够的竞争力。中国篮球市场广阔、潜力巨大,当前国家大力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推动三大球的繁荣发展是体育强国建设的核心内容,CBA联赛现有20支球队主要分布在东部地区,而广大中西部地区的群众同样有权利享受中国篮球改革的红利,而作为他们家门口的NBL联赛同样应该办好而且可以办好。

今年以来,各地的村BA联赛都能办得红红火火、引发媒体报道热潮,而作为中国第二大男子篮球联赛的NBL没有任何理由沦为鸡肋。当务之急,则是对中国篮球进行科学合理的整体规划,尽快恢复NBL和CBA之间的竞争机制。

来源:体坛+

编辑:符环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