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墓曼巴”!1.3秒三分绝平,湖人的救世主一年前还在看坟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2-11-03 16:11: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场比赛,能否改变一名球员的命运?马特·瑞恩给出了答案。

11月3日,当湖人还剩1.3秒就将遭遇赛季第6败时,马特·瑞恩用一记负角度的后仰三分绝平,拽住了自由落体的球队。

马特·瑞恩1.3秒绝杀。

一记压哨三分,湖人把比赛拖入加时,也最终体会到了久违的两连胜。其实,这并非马特·瑞恩第一次投进绝杀球,早在夏季联赛他就完成了一记绝杀。

而比那记绝杀更重要的,是他赛后带着哭腔说道:“自己一年前还在为DoorDash(美国外卖巨头)开车送外卖,如今已经成为一名NBA球员了。”

这个看过墓地、送过外卖的球员,如今获得了一个新的绰号——“墓曼巴”。

不是压哨他不投?他是湖人唯一射手

最后1.3秒投进那记压哨三分之前,马特·瑞恩一共投了8记三分,只命中2球,命中率并不高。

但有趣的是,命中的两记三分,一记是第一节节末的底角压哨三分,另一记则是第四节24秒即将到时的压哨命中。

如果再算上绝平时刻的三分,马特·瑞恩命中的三记三分球,都是压哨。

无论这一结果是否都是凑巧,但可以肯定的是——瑞恩是湖人队内为数不多的三分投手,就像浓眉评价瑞恩绝平三分时所说的,“瑞恩做了他擅长的事情。”

瑞恩终于证明了自我。

对于如今的湖人来说,三分射手这个词汇,是如同金子般耀眼的存在。因为赛季至今,湖人队内三分命中率高于30%的球员,仅有45%命中率的马特·瑞恩和40%命中率的里夫斯。

弥补贫瘠的三分能力,是马特·瑞恩能留在湖人的原因。季前赛,马特·瑞恩仅收到一份湖人的双向合同,言下之意也很明确——马特·瑞恩仍在考察期。

但一场比赛改变了瑞恩的命运,那是湖人第四场季前赛,湖人对阵勇士。在此之前,瑞恩只在场上打了20分钟,属于季后赛的边缘人物,直到主帅哈姆实在忍受不了球队糟糕的投射,于是瑞恩被派上场。

那场比赛,瑞恩在三分线外9投6中独得20分,帮助湖人赢下季前赛的首场胜利。赛后主教练哈姆这样说:“也许今晚之后,瑞恩为他赢得了一份工作。”

此后,主帅哈姆便开始给瑞恩更多出场机会,直到今天拯救湖人。

对于瑞恩的能力,浓眉的说法更加露骨:“如果队友能像瑞恩这样命中投篮的话,就能为我们打开球场空间。”

崴脚绝杀,赛后落泪

这并不是瑞恩第一次投进绝杀,他上一次绝杀是在今年的夏季联赛。

彼时还身穿凯尔特人球衣的瑞恩,在对阵雄鹿比赛的最后6.3秒,从后场接球拿球直奔前场,随后一个背身运球闪出空间,在弧顶用一记诡异的单手推射,投出的超远三分最终打板命中,准绝杀了雄鹿。

那是马特·瑞恩命中的第6记三分,全场比赛他出战25分钟得到23分2篮板2抢断,是全队效率最高的人。

6记三分+三分准绝杀,这场比赛应该是马特·瑞恩的高光时刻,但当凯尔特人其他队员兴奋地准备冲到他身边庆祝的时候,刚想扑上去结果发现马特·瑞恩躺在地上痛苦地捂着自己的左脚踝。

很显然,马特·瑞恩崴脚了。更尴尬的是,他并非落地一瞬间崴脚,而是在背后运球时崴到了自己。于是才会出现一记诡异的单手推射准绝杀。

虽然彼时的瑞恩并没有做出帅气的Ending Pose,而是有些狼狈地捂着脚踝,但马特·瑞恩的人生并不是欢乐喜剧人的剧本,而是妥妥的励志故事。

就像那场赛后,他深情落泪:“自己一年前还在为DoorDash(美国外卖巨头)开车送外卖,如今已经成为一名NBA球员了。”

瑞恩之前还在送外卖。

墓地和外卖

一年多前,马特·瑞恩每天早上6点就要起床,不是为了练球,而是前往40分钟车程外的纽约扬克斯公墓。

“我每天要穿八层,因为我的工作在室外。”即便已经初春,纽约的气温仍在零下,更别提人烟稀少的墓地,刺骨的寒冷总让瑞恩不禁地打着冷战。

马特·瑞恩是墓地管理人员,天冷的时候他负责在墓地巡逻,把那些堆积的花环从墓碑上摘走;气温逐渐变暖后,他还要修剪草坪,把枯树叶翻进泥土中。

这样的工作很常见,但当一个身高两米的壮汉出现在墓地时,场面就变得颇为微妙。

直到墓地老板弗兰克·迪特里希开始物尽其用,“他的身高绝对能派上用场,有些树杈很高,我就会喊,‘嘿,马特,让马特过来!’毕竟大多数为我工作的人真的不高。”

马特·瑞恩参加掘金队训练营。

大学毕业的瑞恩不是没有更好的选择,在范德比尔特大学获得经济学学位的他,本可以在纽约找一份更加体面的工作,但他拒绝了。

因为那些“体面”工作的老板们可不像墓地老板迪特里希那样好说话,答应他随时可以请假翘班。

请假翘班的原因也很简单,瑞恩要追逐自己的篮球梦——类似的故事,在前凯尔特人主帅乌度卡身上也曾发生过,只不过后者干的是快递员。

但时代的发展,让瑞恩还能多一份副业,外卖司机。许多个下班的夜晚,瑞恩会开顺风车赚点外快,按照他的说法,“刚从大学毕业的我,真的一无所有。”

此刻,横亘在梦想面前最大的障碍,是手中的面包和生活的迷惘。

瑞恩等待出场机会。

我感觉自己像詹姆斯一样

瑞恩最终得到来自NBA的机会,与他的努力息息相关。

按照老板迪特里希的回忆,瑞恩每天都会带着一个健身包出现在墓地。工作了一整天后,瑞恩会在当地的健身房进行训练,每天至少训练四个小时。

“那段时间非常艰难,我怎么强调都不过分。”瑞恩这样回忆,“在健身房里的我,甚至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次上场。”

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这份看似漫无目的的坚持,最终给他带来了回报。

由于上赛季NBA双向合同的出现,不少球队在这两年都会淘宝一些落选秀,避免人员受伤导致的人手短缺。

当瑞恩拥有夏季联赛出战经历后,他便一直在发展联盟里寻求机会。2021赛季,瑞恩在发展联盟打了30场比赛,场均砍下19.4分,扔进3.9个三分,他甚至还代表了美国男篮参加世界杯预选赛,和乔·约翰逊、乔丹·贝尔成为队友。

而这一手三分,恰巧打动了当时的凯尔特人,给了他一份双向合同。

马特·瑞恩披上美国队战袍。

赛前热身环节,身穿便装的他会和斯玛特比拼跳投,从而让斯玛特更快找到比赛感觉;在赛前介绍后,瑞恩会朝着杰伦·布朗胸部比“开枪”的手势并喊到,“让我们冲!”

“虽然我不想说自己更像一个啦啦队,但我正在努力让每一个参加比赛的球员,能够尽快进入比赛状态。”瑞恩正在尝试着把每一处细节都做好。

“否则我就只是站在那里,什么都不做。所以我想,让我以某种方式为球队提供帮助。”

而瑞恩最期待的,是观察球队每一处细节,“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了解到他们内心的想法,这些人究竟是如何投入其中。”

他几乎想把队友每个比赛细节都摸透,即便是航班上的UNO游戏,或是和队友共进晚餐,都是瑞恩汲取知识的机会。

如今,瑞恩在湖人得到了证明自己的机会,而谈到命中的绝平三分,瑞恩说:“我感觉自己像詹姆斯一样(I feel like LeBron)。”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