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体育代表团参加湖南省十四运纪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赵紫名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2-10-10 19:00:1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赵紫名(长沙晚报记者)

洞庭潮涌,百舸争流。麓山是帆,橘洲为船,蓄势四年,长沙体育人擂响战鼓,精锐尽出。潮起潇湘,星耀洞庭。

1691人出征,39个大项全参赛,金牌总数(318枚)、团体总分(9119.8分)等9项排名均列全省第一,体育道德风尚奖写进荣誉簿,实现运动成绩、精神文明“双丰收”,长沙体育代表团在第十四届省运会上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绝对优势、全面第一”的光荣使命。

图片

▲市体操学校多次组织模拟赛,使参赛运动员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图为长沙市体操队郑喜在比赛中。

运筹帷幄 统领全局

四年一届的省运会,是各市州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的大检阅、大比拼、大展示。四年运筹帷幄,成败在此一举。

方向已定号角壮,奋楫争先赶潮忙。自2019年新周期正式启动以来,长沙市体育局系统规划、步步推进,先后出台了重点项目教练员运动员管理、参赛及输送奖励、优秀教练员工作室管理、运动员选拔组队、青少年社会体育俱乐部管理等一系列办法。积极布局各层次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学校,扎实推进市属训练单位创建国家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不断夯实训练竞赛工作和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础。

今年4月14日的市委常委会会议,针对长沙市参加省运会明确了“绝对优势、全面第一”的奋斗目标。市体育局及时向局属训练单位传达市委、市政府有关指示精神,自上而下把备战参赛作为全年头等大事来抓,坚持一月一安排,逐项抓落实,为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

▲三大球项目采用集体组队,保证了最强战力出战省运会。图为长沙U18男足队员姚俊毅(左)在比赛中。

厉兵秣马 扎实备战

年初,市体育局明确由市贺龙体育运动学校、体育训练竞赛管理中心、体操学校、全民健身管理指导中心等4个单位具体负责39个项目的组队参赛工作,并于6月份组织召开了省运会集训动员大会。各参赛单位认真分析备战形势,精心制定训练方案,做到了知己知彼、有的放矢。

贺龙体校充分发挥训练、学习、生活“三集中”优势,将训练时间由每月20天增至28天,每天训练从2.5个小时延长至3.5个小时,有效提高了运动员竞技水平。

训练中心积极与学校力量和社会力量合作,各项目负责人每天下沉一线督训,并创建青少年体医科研服务中心,通过开展运动员生化指标测试,建立重点运动员运动档案,为优化训练方法提供科学指导。

体操学校通过教练员“青蓝结对”活动,以老带新、共同提高,并多次组织模拟赛,以赛代练、以赛促训,促进参赛运动员保持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和稳定发挥。

全民健身管理指导中心依托单项协会和俱乐部,从选拔组队、备战训练到正式参赛,为11支成年组参赛队伍提供了“一条龙”“一对一”服务保障。

图片

▲贺龙体校充分发挥训练、学习、生活“三集中”优势,有效提高了运动员竞技水平。图为长沙市柔道队杨琮(白衣)在比赛中。

组织有力 全程护航

在“绝对优势、全面第一”的光荣使命感召下,各组队参赛单位坚持全局上下“一盘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市体育局、市教育局持续深化体教融合改革,建立了部门联席会议机制,为青少年体育发展和本届省运会组队参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市教育局成立了工作专班,负责做好各学校参赛工作的统筹协调,并将争金夺银任务列入各学校绩效考核加分项目。

组队方面,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组项目全部进行公开选拔,每个项目的参赛人选都是由教练组集体推荐产生,力求公平公正,集体项目采用联合组队,参赛运动员全部经过公示环节,确保最强战力代表长沙参赛。

从大年初一到省运会比赛期间,市体育局主要领导多次率队到训练和比赛一线,看望慰问正在训练和比赛的运动员、教练员,为参赛队员加油鼓励、排忧解难。

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分管领导和各参赛单位、各基层学校负责同志、教练员,始终与参赛运动员并肩战斗,及时做好心理疏导、体医康复和后勤保障等工作,确保运动员以最佳的身心状态投入到激烈的比赛中。

图片

▲62岁的杨正可坚持每天训练,为长沙队夺得两枚银牌。

奋勇拼搏 成就辉煌

这次省运会,从备战到参赛,长沙体育代表团涌现出一批爱岗敬业、顽强拼搏、力争上游的先进典型。

备训中,赛艇队主教练边永杰年初带着队伍到澧县王家厂水库进行外训,队员和教练克服诸多困难,一练就是将近8个月;田径队教练李丹身怀六甲,顶着室外40摄氏度的高温,紧盯每一个细节;游泳队教练龚茜,腰椎间盘突出不离训练场,身在轮椅,心在泳池……

比赛中,U18女足队长何佳莹,为了队伍推迟到大学报到,在半决赛负伤缝了6针的情况下,坚持全勤出战第二天决赛;成年组62岁的游泳运动员杨正可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夺得两枚银牌……

初心璀璨,舍我其谁,星城体育健儿和教练不分昼夜、不论寒暑,训练中精益求精,比赛中全力以赴,为长沙市代表团夺得青少年组赛会金牌175.5枚,成年组赛会金牌34枚,遥遥领先其他市州。

上下同心、敢打必胜,长沙体育代表团交出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长沙体育人牢记嘱托、永葆初心,为建设体育强市、打造体育名城,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新长沙建设贡献体育力量的坚定决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赵紫名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