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老结合“鲨向未来”,上海男篮明确目标:CBA总冠军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2-09-29 15:57:35
时刻新闻
—分享—

自从久事集团在2019年接手上海男篮至今,三个赛季过去,上海男篮的口号一直在变,从最初的“鲨回巅峰”到“聚鲨逐梦”,再到“鲨向未来”。

如今,当上海久事男篮在上个赛季摸索到了一条通向未来的正确道路,“鲨向未来”也再次成为了球队今年的出征口号。

28日,上海久事男篮在有着“海上王冠”之称的东方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了2022-2023赛季CBA联赛出征仪式。在仪式现场,球队明确了“未来”到底是什么——2025年之前,争取夺下CBA联赛的冠军。

上海男篮队长王哲林发言。

这个休赛期,上海久事男篮依旧延续了去年的成功操作,引进丁彦雨航和闫鹏飞两位国内球员补强短板,上调更多极具潜力的年轻新人,同时在留住富兰克林的情况下,引入更具有攻击力的外援比斯利和特林布尔。

“上个赛季是个机遇,这个赛季我们会全力以赴争取新的突破。”李春江教练对新赛季充满期待,但同样也提醒着每一位队员,“还是应该更加脚踏实地,把比赛打好。”

目标三年内夺冠,李春江踏实走好每一步

再过不到半个月时间,新赛季的CBA就将在杭州拉开大幕。在出征之前,上海久事男篮的管理层,也对球队提出了相当明确的目标。

“迎接新的赛季,久事男篮将进入打造一流俱乐部的新的发展阶段。”就在出征仪式上,上海久事集团副总裁樊建林说出了管理层的期待。

除了磨炼新阵容,稳定战术体系,并且在新老交替过程中关注新生代球员的培养,管理层还给出了对“未来”的目标——那就是在久事集团的“十四五”规划中加入了“上海男篮以夺取CBA冠军为目标”。

按照“十四五”的时间线,也就是到2025年,上海久事男篮要力争拿下CBA联赛的冠军——换句话说,也就是上海男篮要争取“三年内夺冠”。

如果从球队上个赛季的表现来看,上海久事男篮确实已经打下了不错的基础——2021-2022赛季,上海男篮获得常规赛第三名、季后赛闯入四强,距离总决赛仅仅一步之遥,创造了上海篮球近20年的最佳战绩。

不过,伴随着成绩和荣誉一起产生的,还有更多的期待以及压力。

“上个赛季能够打到第三名,我觉得有点出乎意料。在我的想象当中,我们应该就是10名左右的位置,(这个成绩)有很多偶然和机遇。”

在出征仪式后,李春江接受了媒体采访,对于已经取得的成绩,李春江颇为低调,“上个赛季的成绩,不代表我们真的有前四的水准,我觉得这个赛季应该更加脚踏实地,把比赛打好。”

李春江教练之所以对于新赛季的成绩如此谨慎,多少也和球队在这个休赛期磨合时间不够有些关系。

“这个夏天对我们来讲,比较困难,因为疫情原因,外援比其他球队都来得晚,然后包括王哲林代表国家队去国外比赛,刘礼嘉在国青比赛,人员磨合比较困难。”

李春江教练也不避讳球队如今存在的问题,“夏天主要以几个年轻人为主,一直在练,年轻球员表现不错,但给我们的磨合时间非常短。”

外援比斯利加盟。

新老交替,很喜欢上海队的气氛

在李春江教练看来,如今这支上海久事男篮在各个方面都没有调试到“最佳状态”。

新加入球员的丁彦雨航和闫鹏飞在“体能和技术水平上都还没有达到比赛的真正标准”;新调入一线队的几位潜力新人还需要在“CBA的陌生环境下尽快适应比赛的强度”;外援组合除了富兰克林,比斯利和特林布尔“到队的时间都非常短,只能尽快磨合”……

好在,球队如今的团队氛围相当理想,这也成为了球队磨合的催化剂。

在赛季前最后一次公开训练课后的采访环节,当现场记者的长枪短炮都对准丁彦雨航时,他一把拉过了在不远处等待下一轮采访的刘铮,然后乐呵呵地说道,“就一起采访吧。”

丁彦雨航加盟上海男篮。

当两人被问及在队里的关系如何时,丁彦雨航更是抢着回答:“他(刘铮)天天帮我啊,我很开心从对手变成了队友,现在能当队友感觉特别好。”

而刘铮则是在一旁投桃报李,“小丁一直都很努力,从去年到今年,状态完全不一样,真的很努力,所以我也会天天帮他找状态。”

丁彦雨航和如今上海男篮中的不少队友都是“老熟人”,自从正式加入上海男篮以来,他已经不止一次说过“很喜欢上海队的气氛”。

其中最令人津津乐道的例子就是,球队队长王哲林在社交网络上欢迎丁彦雨航加盟时的那个段子——“欢迎欠我100块的人加入,利息涨到158.5元。”

王哲林和小丁开玩笑微博互动。

尽管丁彦雨航刚刚披上上海男篮的球衣,但他依旧算得上是如今这支年轻球队里的老大哥,“现在年轻球员比较多,但大家都积极向上,在一块比较开心,团队气氛很融洽,大家也就可以把精力都放在训练和备战上。”

刚刚升入一线队的李弘权也说,在球队新老交替的过程中,他身边的“大哥们”给了他很多有用的指导和帮助,“大哥们会给我经验方面的东西,特别是战术和防守上的小细节,大家都非常愿意教我。”

在如今这批年轻球员中,有不少人都有留洋打球的经验,除了“菜鸟”李弘权,还有“状元郎”区俊炫和即将成为“二年级生”的李添荣,也正是因为他们的海外经历,帮助他们在球队里和外援可以更加自如地沟通和教练,这同样催化了球队的化学反应。

“我在交流上和他们(外援)完全没有问题,我会主动问他们有没有需要帮助,然后我也会请教他们我在球场上应该怎么做,才能帮到球队。”

区俊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我也和富兰克林说了,当我犯错或者做不好的时候,希望能够提点我,他也愿意帮助我。”

主帅李春江。

青春风暴,李春江期待年轻人“抓住机会”

当然,光有融洽的团队氛围,不足以帮助上海男篮在残酷的赛场完成更大的突破。

除了更加稳定的主力阵容和轮换球员,可靠的后备力量也是一直处在“新老交替”阶段的球队持续前进的重要动力。

根据CBA公布的新赛季赛程,CBA常规赛将从38轮增加至42轮。更长的赛程也就意味着,随着赛季的深入,每支球队的阵容厚度很可能会影响球队的排名。

对于处于“换血”阶段的上海久事男篮来说,年轻球员就要在新的赛季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在如今这套阵容中,“二年级生”李添荣无疑是所有希望之星中最闪亮的一个——上个赛季,他场均出战20.1分钟,可以得到10.9分、2个篮板和2次助攻,两分命中率达到63%,三分命中率达到42%。

也正是凭借着这样出色的表现,“00后”的李添荣在今年5月入选了国家二队男篮集训名单。

李添荣是上赛季上海男篮最大的发现。

“入选国家二队是对我的肯定,也给了我信心,我们和俱乐部打了交流赛,也认识了很多以前在CBA里交过手的球员,他们也给了我帮助。”

李添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夏天,他除了打磨自己的技术,着重强化的就是他的防守,“上个赛季在防守方面,大家都给了我很多指点,所以我在休赛期练得比较多。”

不仅如此,李添荣还透露,当球队引进了比斯利和特林布尔两位外援之后,他自己也将进攻方面的训练方向调整为了无球跑动的训练。

“因为现在三个外援都会打持球,所以我会在无球跑动方面更加积极一些,帮助球队把速度提起来,这个才能体现出我的优势。”

作为球队在上个赛季表现最抢眼的新人,李添荣说自己也有不小的压力,但是从他对于自己在这个夏天的要求和他所经历的比赛不难看出,这位22岁的年轻人懂得如何快速适应球队的变化,也懂得如何在比赛中去尽可能发挥自己的优势。

李添荣,其实也是在给上海久事男篮的这些年轻人们“打了个样”——即将开始的这个赛季,上海男篮又上调了刘礼嘉、李弘权、刘正清和程望樊4位“00后”的年轻人。

其中U18国家队的绝对核心刘礼嘉以及从小就在海外接受磨炼的李弘权,很有机会在这个赛季崭露头角。

再加上在去年升入一线队的两位2002年的小将张知垚和戴昊,上海男篮新生代球员的储备并不比其他球队落后,这也难怪1999年出生的区俊炫都调侃,“感觉自己都变得很老成。”

而在李春江教练看来,这种良性竞争的压力,其实也是激发年轻球员打出更好状态的动力。

“新赛季第一阶段的每场比赛,对我们都很重要,我们会尽可能给年轻人创造更多的机会,也希望年轻人能够抓住机会。”

就如李春江所期待的,这些留给年轻人的机会,也是上海久事男篮“鲨向未来”的希望。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