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颜强:英超办“南北全明星赛”?英国足球吐槽美国,却处处学美国

来源:体坛+ 作者:颜强 编辑:向群 2022-09-24 20:13:40
时刻新闻
—分享—

切尔西的美国老板伯利引发了英国足球的公愤——他要组织南北全明星赛以提高转播权收入,单列升降级附加赛以及欧战资格附加赛等。

伯利的想法,都是基于让英国足球去借鉴北美职业体育的营销手段,于是内维尔的评论是:“美国资本对英国足球的投入,是对英国足球金字塔组织结构的伤害,他们什么都不懂,也不屑于去了解。”

但是,稍微研究一下英超这三十年的成功,在商业模式上和北美职业体育如出一辙:英超最大的收入来源、增长最快的收入来源,就是媒体版权,这恰恰是北美职业体育营销成功的核心因素。

英超其实就是美式模板

2021-2022赛季,即便在英超垫底降级的诺维奇,赛季版权收入也突破了1亿英镑,这是皇萨仁都不能比肩的。

伯利的傲慢,肯定会让所有英国人都不满,但他指出的赛制调整思路,依旧是沿着这条“提升版权收入”的思路。

本质上,伯利的想法和英超的商业成功并不冲突。

只是成功的同时,英超以及欧洲职业足球,不能回避面前的尖锐挑战:薪资成本的增速,远超俱乐部收入增速;英超在各个转会窗,无休止地刷新投入纪录;大量俱乐部背负重债前行,最突出的就是巴萨这样透支未来、只博今天的做法。

而北美职业体育,至少在商业模型上,对于投入和产出都有着严格的计量,如今欧洲职业足球逐渐开始推行的薪资上限、转会投入限额以及债务审计等,都和借鉴北美经验相关。

即便在深度商业化上,北美职业体育四大联盟基本都是以集体执行的方式操作,这和英超将联赛20个俱乐部的媒体版权打包销售是同一逻辑。

很大程度上,北美职业体育在风险控制和整体平衡上,要比欧洲职业足球更健康。

俱乐部和联赛,哪个更重要

这和不同的社会文化背景、以及各自职业体育起步时间相关。北美四大职业体育联盟,于二战之后启动,这在欧美是一个资本占据绝对社会主流意识的时代。

各个联赛,不论NFL还是MLB,联赛先于很多单一俱乐部,组建联赛的集体团队意识,先于俱乐部个体,因此在制定相对公平化规则上,考虑得更加全面——他们的基本原则第一条,就是要保证联赛和俱乐部挣钱,因此在各种市场化手段上无所不用其极。

英国,乃至欧洲职业足球,恰恰是俱乐部先于联赛。

二战之前很长时间,各国各地区联赛并不能对旗下俱乐部形成足够的控制力。但是在商业化手段上,从90年代开始,以英超为代表的欧洲足球联赛,采用了大量的美国职业体育方式,极速地扩大自身收入。

与此同时,在联赛架构和管理上,并没有形成集体合力,从而能更好地管控各自俱乐部。

北美职业体育联盟,在规则框架上,不断强化的竞技公平原则,从来都被欧洲足球忽视,于是我们能看到的,是北美四大职业体育联盟,很难出现一家王朝级别球队的班霸。

过去15届NFL超级碗,诞生了12个不同的冠军,但是在欧洲五大联赛,班霸统治,从拜仁皇马巴黎圣日耳曼,到两年前的尤文,统治期都在10年上下。

即便观赏性最高的英超,英超30年,也只诞生过7个不同的冠军,近10年,5支球队夺冠,其中莱斯特城被认为是半世纪难得一见的奇迹。

如果竞争均势是维系内维尔所言“足球金字塔”结构的关键,那么欧洲足球和北美职业体育相比,反倒竞争更不平衡。

比照下来,这其实是两种不同足球文化,乃至于社会文化的冲突。

球员工会影响力两极化

社会结构上,劳动力和资本扮演的不同角色,发挥着不同的作用。

NBA和NFL都有薪资上限,MLB有奢侈税,在选材方面,他们都有基于联赛整体的选秀机制,选秀顺序,恰恰是此前球队竞技成绩的倒序。

事实上,北美职业体育的这些结构特点,正是在过去半个多世纪发展过程中,经历过多次罢工、停摆和劳资谈判得出的结果。

在欧洲足球,寡头垄断的形成,则是通过长期商业赞助、市场营销、媒体版权竞标争夺后,呈现出来的局面。

NBA的球员工会,在1954年组建;NFL球员工会,1956年组建,MLB球员工会在1966年成立。

就像电影《爱尔兰人》展现的那样,二战之后,正是美国行业工会高速发展的社会阶段,和美国各种平权运动大致同步。劳资之间,关系根本上是对立的,美国人也不回避这个事实。

其他行业工会,在1980年代后影响力消退,但职业体育的球员工会延续了下来。NBA和NFL的薪资上限,都是劳资谈判的结果。

在欧洲,也有球员工会存在,像英格兰的职业球员工会PFA,就有过在1961年促成职业足球行业取消顶薪限制的划时代举动——当时职业球员,和其他社会劳工一样,顶薪被压制得极低。

但之后60余年,欧洲的球员工会,很难像北美职业球员工会一样,成为行业主体。

未来,照搬美国?

美国职业体育的商业化,起步比欧洲更早,在统一大市场的背景下,资源集约程度也要远高于四分五裂的欧洲。

于是在媒体版权统一销售、薪资统一厘定等核心管理问题上,也能得出更统一明确的结果。

此时此刻,欧洲足球面对的挑战,正是人力成本的飞升:球员薪资上涨幅度,远超俱乐部收入涨幅;转会费不断攀升;以主权基金为代表的新资本,侵蚀乃至颠覆职业足球的过往操作模式;不同联赛之间发展的不同步,形成了英超一家独大的失衡格局。

要应对这些问题,不论是欧足联还是各国各地区职业体育管理者,寻找的解决途径,都是控制成本的薪资上限,或者像英国不少人鼓吹的行业监管者。

这些解决方案,恰恰是美国职业体育在过去半个多世纪发展过程中,一步一步采纳的。

伯利的话,单列出来,每一段都有太多让内维尔们吐槽的地方。然而站在北美职业体育面前,欧洲职业足球会发现,平等主义是大家殊途同归的解决之道。

北美至少保证了职业体育的可延续性,欧洲却还在四分五裂中挣扎着。

来源:体坛+

作者:颜强

编辑:向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