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南县:稻田趣味运动会里话丰收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琳海 周勉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2-09-22 16:50:4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长沙9月22日电题:稻田趣味运动会里话丰收

新华社记者李琳海、周勉

两年前,汪洋结束了十余年的北漂生活,来到家乡潜心搞起虾稻米种植,用他的话说,成了一名“职业农民”。在父辈们耕种的土地上,他勤耕不辍,播种下儿时的记忆。金秋时节,丰收的喜悦和快乐在稻田间漫溢流淌。

9月21日,在益阳市南县麻河口镇东胜村,当地村民和游客在参加“美丽乡村健康跑”活动。图/新华网

40岁的汪洋老家在湖南省益阳市南县,该县有“中国虾稻米之乡”的美誉。“农民稻田趣味运动会”21日在南县麻河口镇举行,环田跑步、收获水稻、稻田捉鸭……当地民众用这样的方式迎接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

“村北村南脱谷声,收来新粒几仓盈。”一声令下,汪洋熟练地拿起镰刀,割下一捆稻谷。在组员们的配合下,他迅速抱起稻穗,在简易的稻桶檐边用力地拍打,稻谷在力的作用下落入桶内。队员们配合精准,动作行云流水。

汪洋从小就跟着父母种植水稻,稻米丰收前,他需要每天到田间进行肥料和水利管理。“到了农田就是找问题,问题解决了产量自然提高了。”

从碧绿到金黄,春来夏往,秋收冬藏,“籽-秧-稻-谷-米”的循环演绎他都铭记于心。

9月21日,在益阳市南县麻河口镇东胜村,当地村民和游客在比拼收割水稻。图/新华网

“小时候父母在田间辛劳耕作,劳作一天晚上都直不起腰来,现在我们下地干活更多的是一种儿时的回忆,这样有趣又能体现团队合作的趣味运动会让我们对乡情有了更深的理解,也让我们对脚下的土地有了更多敬畏。”汪洋的队员、在南县农业农村局工作的李颖说。

李颖介绍,随着种子改良和种植技术手段不断改善,当地虾稻米亩产明显增长,机械收割也大大减轻了农民田间工作量。有了更多自由时间的村民,在水稻地旁健身甚至搞起网络直播推介农产品,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正在变为现实。

随着一场久违的秋雨,50名队员参与的环田跑步引来不少围观者,按照赛事,参赛者需绕着稻田完成2.5公里的赛程。52岁的易爱辉是麻河口镇东胜村的村民,平日农闲时节,除了跳健身舞和打乒乓球,伴着村里远处的狗吠声和鸟鸣声,她也喜欢在村里慢跑。

9月21日,在益阳市南县麻河口镇东胜村,当地村民和游客在比拼斗车运粮。图/新华网

“绕着田间慢跑让我们心情很舒畅,只有身体好了,我们才有更多时光享受田园生活。”易爱辉说。

当日“引爆全场”的应属稻田捉鸭。随着一声令下,参赛者从起点径直扑向场地中间的一群鸭子,看到人群,受了惊的鸭子扑腾着四处乱飞,为了快速“达到战绩”,参赛者在有些湿滑的地上追着鸭子满场跑。“人仰鸭翻”的场景逗得观众直跺脚,欢快的笑声在稻田间回荡。

“人欢畅,粮满仓。在乡村振兴路上,我相信会有更多年轻人回到田野,感受乡村巨变。”汪洋说。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琳海 周勉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