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家三口参加省运会:一起成长,是一种奇特的缘分

来源:长沙市体育局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2-09-12 21:42:32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7日上午,省十四运会U18男子网球团体赛在岳阳市体育中心举行。长沙队是纯业余运动员,对手却来自省专业队。面对强大的对手,结果却让人颇感意外:长沙队摘金!

这场比赛中,运动员叶及锋发挥出色。有意思的是,其母亲刘花谊是主教练,其父亲则是贺龙体育学校分管竞训工作的副校长叶斌,这天也特意从其它赛场抽时间来为儿子加油助威。

微信图片_20220912213045.jpg

▲颁奖现场

本届省运会网球团队赛为三局两胜制,前两局为单打,第三局为双打,如果某一方输了前面两局单打,则无缘双打。在输了第一单的不利局面下,长沙队顶住压力,第二单发挥出色,扳回一局,进入第三局双打。

长沙队双打派出了叶及锋、龚殷民。面对对方的专业队运动员,长沙队一开始并不自信。

微信图片_20220912213102.jpg

▲刘教练对比赛进行指导

比赛开始,叶及锋处于场上主导,接发球放得开,相持球打得自信,封网也不错,毫不手软。接连得分后,在“领头羊”的带动下,搭档也有了自信,越打越顺,最终赢了这场比赛。

赛后,叶及锋非常感激父母在场陪同。“妈妈作为教练在场边指导,爸爸在旁给我加油,一个眼神就给我很大力量。”

一家三口齐上阵 后勤多亏丈母娘

今年是贺龙体校副校长叶斌第七次参加湖南省运会。1996年,他第一次以摔跤队领队、足球裁判员的身份,参加在常德举办的省运会;之后多次以代表团工作人员、联络员的身份参会。这一届,他负责贺龙体育运动学校的9个项目。

参加省运会,对于叶斌和妻子刘花谊来说,已是家常便饭。“我参加了7次,我爱人是6次,夫妻俩各自在不同的岗位为省运会付出。”

微信图片_20220912213052.jpg

▲一家三口合影

据了解,刘花谊教练在2002年益阳省运会、2006年株洲省运会、2010年湘潭省运会、2014年娄底省运会、2018年衡阳省运会,分别获得3枚、10枚、11枚、10枚、10枚省运会金牌(总计44枚),多年来,在省网球青少年锦标赛获得100余枚金牌。

2018年,一家三口第一次在衡阳齐聚省运会。儿子叶及锋是运动员,刘花谊是网球教练,叶斌是代表团联络员。

今年,一家人又在省运会相逢,却各忙各的,很难聚在一起。“20多年,两口子为了各自的工作,基本上是每晚七点半以后才能在家里相聚吃晚饭。所有家务事多亏了我丈母娘,对叶及锋更是从满月开始,一直照顾到18岁。”叶斌说。

微信图片_20220912213055.jpg

▲叶及锋

今年省运会,叶及锋参加男子团体、男子单打、双打项目比赛。叶斌很想去为儿子加油,但他来现场并不多。“我的学校也有比赛,还得回去,只能过来看一下。小孩也不太希望我去看,他说我看他压力更大。”

刘花谊表示,今年是儿子上大学之前最后一次参加省运会。三口之家一起出征,是一种非常难得的机缘。“我和儿子都在网球项目,共同出征,共同承担比赛的任务,共同享受比赛的喜悦,共同承受丢分的难过,儿子的成长也是我的成长。”

一家三口各有目标

一家三口齐上省十四运会,各司其职,各有目标。

叶及锋表示,这是他第二次参加省运会,希望尽量多为长沙拿金牌,目标是3块。

刘花谊主教练表示,9月7日,长沙市网球队已经完成了2块团体金牌,在后面的单项赛中,长沙队会尽最大的努力。

微信图片_20220912214011.jpg

▲比赛现场

叶斌副校长介绍,他的目标是圆满完成负责项目的任务。本届省运会,市体育局给贺龙体校的夺金目标是35块金牌,目前3个项目已经拿了9块,随着更多的项目陆陆续续开赛,将掀起一股夺金的浪潮。他有信心完成任务指标。

科班出身,因体育结缘

1992年,叶斌从湖南师范大学体育系毕业后,到贺龙体校工作。1996年,刘花谊在武汉体育学院运动系网球专业毕业后,也分配到贺龙体校,两人都在训练科。

说起这段缘分,刘花谊一脸幸福。“当时我作为网球教练员去越南援外,他为我办理政府公派的一些手续,他也很喜欢网球,我们就结上缘了。”

1999年两人结婚,之后一起为了体育事业尽职尽责。

子承母业

儿子叶及锋快读小学的时候,夫妻俩带他到训练场玩,踢过足球,也练过田径,最后选择了网球项目,一直坚持到今天。

从小,叶及锋就展现出网球方面的天赋。近水楼台先得月,刘花谊也为儿子花费了不少心思。“我是网球教练,我的儿子可以继承我的衣钵。”

微信图片_20220912213059.jpg

▲叶及锋

“我父母的体育精神影响着我,把我带上了体育这条路。所以我今天(7日)才能在这里代表长沙队夺冠。”叶及锋说。

今年,叶及锋作为网球高水平运动员,以校考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中央民族大学,让刘花谊非常自豪,“我儿子今天比赛表现得很好,今年也考上了好大学,为师弟师妹们做出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

来源:长沙市体育局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