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缝缝补补又一年,习惯被边缘化的意甲本赛季照旧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2-08-14 10:05: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上赛季,意甲争冠和争四的悬念,延续到了联赛收官。但联赛的跌宕起伏,或许只因整体实力不济所致——欧洲传统两大杯,意甲球队早早就集体打道回府,罗马在欧协联“降维打击”,亦要拜热刺早早出局所赐。

经历出多于进的夏窗后,本赛季的意甲虽然维持了群雄割据的传统,但整体水准仍是不温不火,继续让球迷失望和担忧的尤文,极难撑起昔日北方三强三足鼎立的格局,而那不勒斯为首的搅局者,在各大联赛的掠夺下,正褪去神奇,重归平庸。

而身为全意甲的希望,上季积分榜上交替领先的米兰双雄,大概率仍会让冠军留在米兰城,但双雄的风光,或许只停留在意甲,当舞台转向欧战,陪跑,仍是意甲的主旋律。

比惨,尤文是认真的

尽管C罗早已和尤文完成切割,但毫无疑问,无论斑马军团身处什么位次,他们永远是意甲的流量担当。

新赛季开打前最后一场热身赛,尤文图斯毫无生气地被马竞4比0痛打,刚从斑马军团回归床单军团的莫拉塔,反手就给老东家一个帽子戏法。对于精心筹备了一个夏天的尤文而言,这无异于当头棒喝。几场关键热身,尤文相继在马德里双雄脚下吃瘪,劣势下逼平巴萨,几乎成了阿莱格里唯一拿得出手的表现。

比惨淡战绩更令球迷灰心的,是尤文持续的消费降级:在和C罗有缘无分的三年相处后,彻底从巨星梦中清醒的尤文,又恢复了马洛塔时代的操作模式。球队不再参与巨星角逐,从意甲发掘年轻绩优股,完成阵容迭代,成了内德维德们的要务。

于是,冬窗勒紧裤带吃进弗拉霍维奇的尤文,今夏执着于寻求注定离队的球星们的穷人版替代品:德利赫特注定要另攀高枝,那就从同城对头都灵引进布雷默;迪巴拉铁心离队,同为阿根廷人但老了6岁的迪马利亚也能将就;举国偶像小基耶萨还在养伤,联盟杯英雄科斯蒂奇至少也能平替。

然而,出一进一的如意算盘,还是在残酷的现实面前破灭了,身为本季尤文最重要的引援,仅仅踢了一场热身赛就膝盖重伤的博格巴,甚至有无缘世界杯的危险,而即便法国人能及时伤愈,尤文图斯至少前1/3赛季,是指望不上了。

此外,队魂基耶利尼、多面手贝尔纳代斯基的离去,曼联对拉比奥的持续追逐,都让尤文面临着继续减员的可能。尽管从纸面看,尤文更加年轻,人员结构更合理,也能在多个战术间切换,但缺少巨星压阵,仍是阿莱格里球队的致命伤。

而更令尤文球迷神伤的,是阿莱格里之前的“玄学胜利法”在二进宫后,几乎魔力尽失,而根源则是多年来持续低效粗放的进攻。早在C罗和“囧叔”共事的第一年,最终抛弃了各种尝试,改用简单粗暴的边路传中找总裁踢法、确保意甲卫冕的尤文主帅,就备受指摘,但当同一战术如法炮制到意甲冬季标王弗拉霍维奇身上时,回归后的阿莱格里,还是跳不出自己习惯的小圈子。

在经历了持续的战略失误,以及走下意甲连冠的神坛之后,本赛季的尤文,面临着和此前曼联相似的拐点,球队倘若不能尽早扭转颓势,将持续丧失竞争力和关注度,招徕球星愈发艰难,甚至因战绩欠奉进一步透支口碑,沦为社交媒体上的恶意谈资。

而关于本赛季尤文的走向,球迷也分化成了极端的两派:乐观者认为尤文纸面实力只在国米之下,调教得当非但欧冠席位不成问题,甚至能参加冠军角逐;悲观者则认定拧巴的尤文开局拌蒜,后程乏力,前四仍旧任重道远。而比球队更输不起的是阿莱格里,倘若继续无功而返,被高层当成替罪羊几乎板上钉钉,意甲一线教练的身份,也行将不保。

伪中产,被掏空

21世纪第2个10年,几乎每个赛季都有传统三强之外的球队,成为冠军强有力的挑战者:早前是那不勒斯,此后又有亚特兰大和拉齐奥,但疫情来袭后意甲持续恶化的经济形势,让这些短暂勃兴的中产阶级,一夜就回到了解放前。

上赛季,德劳伦蒂斯的那不勒斯一度领跑积分榜,最终以季军收官,时隔多年再就业的斯帕莱蒂功不可没,但如今,光头主帅要面对的,是几乎被掏空的首发阵容:上赛季才踢了一半,队长因西涅就宣布将在合同到期后转战大联盟的多伦多FC;另一位老将默滕斯也因俱乐部迟迟不提出续约,选择了出走。

待到夏窗,球队的人员流失进一步加剧,被德劳伦蒂斯称为非卖品的库利巴利,成为了切尔西一员;而西班牙国脚法维安,也基本确定和巴黎圣日耳曼签约,而在不算多的新面孔中,前国安中卫金玟哉居然成了最大牌,这等阵容莫说争四,留在欧战区都困难。

同样人员流失的还有拉齐奥,抠门主席洛蒂托没有和雷纳、卢卡斯等老将续约,也放任国脚路易斯·费利佩前往西甲淘金,全队仍要指望的,是5年间3夺意甲金靴的老将因莫比莱,考虑到米林科维奇-萨维奇也在出售之列,损失了大半条中轴线的蓝鹰,自甘平庸得令人诧异。

唯一逆势而行的,或许是新科欧协联冠军罗马,在穆里尼奥的强烈动议下,迪巴拉、韦纳尔迪姆和马蒂奇的到来,让风格越来越向英超靠拢的“红狼”,经验大幅提升,考虑到“穆二季”的光环加持,他们才最有可能是联赛前四的搅局者。

但罗马这样积极进取的存在,在意甲永远是个案,夏窗尚未关闭,意甲真正的“平民阶层”遭遇了新一轮洗劫:布雷默、贝洛蒂、斯卡马卡、弗罗伊勒等人的离开,足以让萨索洛、都灵乃至亚特兰大等球星加工厂战力继续下滑,搅局概率也低了不少。

然而,在意甲恶劣的生存环境下,卖血求生早就不必大惊小怪。刚升入意甲的蒙扎,虽然以租借等形式引进了卡尔博尼、佩西纳、森西、卡普拉里和拉诺基亚等新老国脚,但曾在AC米兰供职多年的加利亚尼,谈及意甲仍是摇头不已:

“英超20家俱乐部的转播分红几乎是意甲的4倍以上。蒙扎今年升级获得了3300万欧元电视转播费,其中300万还必须分给意乙。而一支最近冲上英超的球队能拿到1.6亿!请问我们怎么能和诺丁汉森林竞争呢?要怎样才能阻止这种经济趋势?”

在加利亚尼看来,所谓的财政公平,对于意甲实则是弊多于利:“为什么我们只能花费收入的70%?这只能让意甲和英超的差距越来越大,我们拥有欧洲最丑陋的体育场,这影响了比赛日收入和电视转播费,因为一个丑陋和空荡荡的球场卖不出高价钱。我们没有建造新型现代化的球场,因为官僚主义阻碍了一切,(改变)总是有一千种障碍。”

但无论加总如何大呼不公,平庸的意甲,还是年复一年地生产平庸的竞争者。

全看米兰双雄?

上赛季,米兰双雄的争冠大戏延续到了联赛收官,而国米替补门将拉杜的低级失误,让一场本该悬念丛生的追逐战,以略显荒诞的方式收尾。米兰时隔11年再度君临亚平宁,而国米则错过卫冕,开创王朝的窗口期戛然而止。

比起尤文剧烈的人事变动,以及欧战集团整体实力的不升反降,最大限度保持了稳定的米兰双雄,才是意甲的真正门面。新赛季,两队在保持基本盘的情况下,针对性补强贵精不贵多,虽然无法像拜仁、巴萨、切尔西一样一掷千金,但已经做到了财政允许下的最好。

身为卫冕冠军,AC米兰的夏窗可谓诸事不顺:凯西、卡斯蒂列霍和罗马尼奥利约满离队,原本基本谈妥的博特曼爽约,桑谢斯因待遇太低也拒绝加盟,雄心勃勃的红鸟资本,并没有让米兰陡然显贵,反倒暴露出对欧洲球市的疏离和稚嫩。

好在望眼欲穿的红黑球迷,最终还是等来了久违的好消息,容貌和卡卡颇有几分神似的比利时新锐国脚德凯特拉雷,历经拉锯谈判终于登陆圣西罗,而“锦鲤”奥里吉,也将改变上季球队高度依赖伊布和吉鲁的痼疾。

但比起前场的补强,米兰后场并不令人放心,丹麦中卫凯尔虽然伤愈复出,但久疏战阵的他还剩几成功力不得而知;队长袖标交给同样多伤的卡拉布里亚,虽可看做对青训的珍视,但也暴露出球队厚度一般,核心缺失的缺陷。

相比同城对手,上赛季痛失冠军,对国米的刺激着实不小,尽管球队仍面临着空前的财政压力,但球队减负却没有伤筋动骨,毕竟,佩里西奇、比达尔和桑切斯等高薪老将,都是国米在争冠周期的短期选择,如今完成历史使命,也算好聚好散。

而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国米没有任由德利赫特的情形在球队发生,尽管什克里尼亚尔也被巴黎等多支球队竞逐,但始终不在转会费问题上松口的国米,在错过布雷默后,留人意愿更加强烈。

与此同时,卢卡库租借回归,自由身的姆希塔良和奥纳纳到来,也极大提升了球队的阵容厚度,而阿斯拉尼、贝拉诺瓦等新人租借到来,球队几乎是意甲仅有的能排出两套阵容作战的存在。

而更大的稳定性,在于国米已经沿用了近4个赛季的三中卫阵型,已经愈发纯熟,缺少豪门历练的小因扎吉在交出一年的昂贵学费后,也逐渐摸准了球队的门路。

然而,米兰双雄固然以稳定性和针对引援走在意甲前列,但欧战仍是两队迈不过的坎:红黑军团在小组赛面对利物浦和马竞都表现出显著的档次之差,而国米偶一能和利物浦对抗,几乎被全意甲视作正面典型——但健忘的球迷忘记了,就在去年,亚特兰大还狂屠巴伦西亚,和皇马踢得有来有回。

毫无疑问,无论从整体还是个体,意甲在欧战的持续弱势已是难以挽回的颓势,更专注于内斗,暮气沉沉的意甲,注定了志不在此的强队们,外战大概率仍是浅尝辄止。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