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放下成绩和卫冕压力,中国三人女篮磨合阵容,看向巴黎奥运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2-06-23 10:05:3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三人女篮第二场遗憾不敌日本队。

中国三人女篮第二场遗憾不敌日本队。

在比利时安特卫普的三人篮球赛场上,中国女篮开启了卫冕之路。

6月21日,2022年三人篮球世界杯拉开大幕,在首日结束的两场比赛中,中国女篮先是以21比12轻取罗马尼亚女篮,随后在对阵日本女篮的比赛中以14比17落败,两场比赛过后暂列小组第三。

以一胜一败开启自己的卫冕之路,对于三人篮球女队来说,并不算惊艳;但考虑到疫情对于备战的不利影响,加上阵容变化所带来的磨合“阵痛”,中国女篮在世界杯上所展现出的竞技状态,还是令人期待的。

“当你取得过成绩后,大家对你的期待值会更加高,我们对自己的要求也会更高。”三人女篮主帅许佳敏在首秀后表示,巴黎奥运周期的第一年,中国女篮应该放下成绩和荣誉。

“我们要把更多的专注度放在比赛本身,而不是放在成绩的压力上。”

新组合,新征程

对于中国三人篮球女队,甚至是整个中国篮球而言,三人篮球世界杯是一个意义非同寻常的舞台。

三年前的6月,当时那支三人篮球女队正是在这项赛事的决赛中以19比13战胜了匈牙利女队,7战全胜夺得中国篮球史上首个世界冠军。

也就是在拿到了那个值得被铭记的世界冠军之后,中国队得到了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并且最终在奥运会上创造历史,夺下了三人女篮的铜牌。

相比于三年前的那套冠军班底,如今这支踏上卫冕之旅的球队里只有来自上海的中锋张芷婷是当年的夺冠功臣。

这几年,中国三人女篮一直在球员更迭中寻找着最理想的阵容和搭配——即便相较东京奥运会的那支铜牌队伍,本届世界杯中国女篮也做出了调整,来自山东的曹君伟代替了球队中的“人气担当”杨舒予。

新组合,自然要经历磨合的“阵痛”。作为球队中的新人,曹君伟就在比赛中表现出了经验上的不足。

“主要还是比赛经验,第一场球大家打得非常累,付出了很多体能,你要学会聪明地完成两场比赛,不然你会觉得比较困难。”

万济圆(右)。

万济圆(右)。

谈起新人,主帅许佳敏也点出了曹君伟需要在对抗强度和防守速率上需要提高的方面。

“从第二场对日本队的比赛来看,曹君伟的防守强度和速率会有些跟不上,这也是我们后续需要总结,并且一起帮助她改进的地方。”

这是备战巴黎奥运会的第一年,新的征程对于三人篮球女队的新组合来说,并不容易,特别是在疫情影响了球队备战的情况下。

“因为奥运会后阵容有人员变化,集训也比较仓促,小组赛的两场一方面主要是为了磨合阵容,一方面也是让新加入的队员适应国际比赛的节奏。”

许佳敏在首个比赛日结束后接受采访时说,短暂的备战期给球队带来了不少挑战,“今年因为比较特殊,疫情的原因我们也是经历了比较长时间的封闭和隔离。”

“我们临出发前的集训时间非常短,我们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很多储备体能、阵容磨合,包括临出发前的检验赛。”

张芷婷在比赛中。

张芷婷在比赛中。

奥运周期第一年,放下成绩前行

尽管本届世界杯的卫冕之路困难重重,但是中国三人篮球女队还是表现出了可圈可点的竞技状态。

在对阵罗马尼亚的第一场比赛里,球队中的王丽丽和张芷婷就内外开花,来自浙江稠州的内线球员万济圆也利用自己的身体优势将内外线串联起来,开局不到两分钟就打出了7比3的领先优势。

在这场“开门红”里,中国女篮的内线优势明显,张芷婷和万济圆各得到8分,特别是球队“元老”张芷婷全场保持了100%的命中率,万济圆的命中率也高达七成。

到了第二场对阵日本女篮,由于受到犯规的困扰,中国队在0比4落后的情况下,打得有些被动。尽管随后曾经一度将比分追至14平,但不必要的失误最终葬送了胜利。

赛后数据显示,中国女篮全场失误多大7次,而日本女篮的失误数只有2次。不过,中国女篮也有值得称道的地方,那就是在篮板方面——中国女篮抢下了20个篮板,比日本女篮多出了6个,特别是万济圆一个人就抢到了9个篮板。

“第二场比赛我们的战术,包括打法都没有问题,相对来说在胶着的时候和开局阶段犯规太多了,这对我们后面的比赛非常不利。”

在复盘第二比赛时,万济圆直言球队在对抗上的不适应或多或少是因为疫情造成集训期间缺少国际热身赛的历练,“会有一些影响,因为一直没有和国外的对手打比赛、对抗,还不是很适应。”

不过,在许佳敏教练看来,这样的起伏和不适应,都是调整和磨合的过程——“新的奥运周期的第一年,主要还是人员储备和阵容整合。”

自从接手中国三人女篮帅印以来,许佳敏带队先后拿到2018年亚运会金牌、2019年世界杯冠军,以及东京奥运会铜牌。

也正是因为许佳敏陪着中国女篮一起经历成长,并且一度走上巅峰,她才深知荣誉和成绩给球队的动力和压力。

“每一个球队拿到成绩后,都会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大家对你的成绩期待值会更高,我们对自己的要求也会更高,但如果中国三人女篮想在这个领域走得更远,抗压这部分是必须要经历的。”

许佳敏也强调女篮姑娘们在新的周期必须戒骄戒躁,“这是一个很好的检验,我们要把更多的专注度放在比赛本身,而不是放在成绩的压力上。”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