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Sneaker潮荟 | 李博:收藏爱好到职业圆梦,只因热爱

来源:Sneaker潮荟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2-06-17 20:26:0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有人说,中国有全世界最好的足球迷。他们随自己主队南征北战走遍全国,他们热衷于家乡球队足球周边的收藏,他们致力于打造专属于自己的球迷看台文化……中国足球,或许是社会的痰盂,但仍然是球迷心目中的圣杯。

收藏爱好到职业圆梦,只因热爱

我是北京国安球迷李博,很高兴能通过“Sneaker潮荟”跟大家分享我的故事。

我的职业算广泛,文创产品主理人、影视编导、潮流文化类自媒体博主。生活中最大爱好就是收藏自己热爱的好产品,可能近两年认识我的朋友会想到球鞋,但今天贴合主题,我将和大家一起回忆先前的一段北京国安球衣收藏经历。只因热爱,愿与你共情。

图片

图片

Q:聊聊您的北京国安球迷经历,以及您的北京国安球衣收藏经历

童年热爱萌芽期

对国安的喜爱启蒙来源于家父,父亲非常爱看球,所以我从6岁,就坐在了工体的看台上了,亲临了9比1,足协杯冠军。那时国安的赛程,人名,背的比唐诗都熟。那时与我最紧密的,就是每天穿着这一身小国安。你别看它是假的,丝毫不影响成热爱,也恰恰就是它,开启了以后所有。

图片

热爱收藏期

我的球衣收藏元年是07年。那年国安出现了历史上离冠军最近的机会。虽最后遗憾,但国安在07年重回北京体育迷视野。我算是比别人早,毕竟有小时候那段经历。7岁到17这十年也正是各方面兴趣爱好建立的黄金期,对我影响较大的主要是小时候那些动画片,周杰伦,嘻哈潮流文化,NBA球星等。基于爱好,我对上述相应的玩具,CD,服饰,球鞋等系列承载物收藏异常热爱。可能收藏的爱好,就是这么形成了。所以当国安重回视野,自己又长大了,有能力去现场、远征、购买产品,那就[玩]起来吧。

球衣自然是最好的承载物,我很幸运,还没开始收藏,最无价的那一件,就已经在我手里,就是小时候那件假97。细数07年开始,我的收藏轨迹,可以三个阶段概括。第一阶段是我想攒齐国安的历史编年,很庆幸起步算早,球衣基本两年一换,所以从07年倒推,大概7件就搞定了。但最难忘的也就是这个时期,那会并没有现在这么多找寻途径,主要渠道在贴吧,球迷Q群,某宝等,衣服也只能靠碰运气。还没什么钱,唯独有无穷的动力去找寻和攒钱。记得攒齐07年之前所有后,那种成就感无法言喻。

图片

图片

第二阶段是收藏球队的训练装备,比赛服有局限性,训练装备可以让你在生活中,也跟球员同款了,这其中有部分市售可买到,但更多精品都是非市售的,例如一些套头卫衣,鲨鱼皮等。这些主要靠一些内部资源大神供货了。这个阶段最高(zhuang)光(13)的时刻,是比赛日现场,大家的目光,也都会集中在你的身上。

图片

第三阶段是思路上化繁为简的过程,当自己的经历已经渡过靠数量和占有欲满足时,必要的精简和适当的升级是必然的。我开始专心收集国安历年比赛服的[亲穿落场版],每年收的数量变少了,但依旧保持着纯粹热爱和找寻的动力。收藏会越来越圆满,有时候俱乐部的活动,也会用到我的球衣,这样的经历,很美妙吧。

图片

图片

Q:谈谈这段学生时期中自己最大的感悟和收获吧

我想任何一个为自己热爱所付出的人,过程都能出本书。收获也是多方面的,内在例如因为热爱从而专注做事,这对以后在社会做事情帮助太大。又例如庞大的规模是一步步积攒出来的,每一件都需要运气和耐心,心态也就锻炼出来了。外在上,会交到很多朋友,媒体,牢记很多回忆,同样也会看到时间给予的回报,因为热爱,我受邀参与过很多俱乐部活动,被视频/广播/文字等媒体采访,还拍了nike当年新赛季的中超球衣广告。现在回想,我都很羡慕学生时代的冲劲,也正是这些,成了我毕业后职场圆梦的敲门砖。

事业圆梦期

2014年毕业,我选择延续热爱,带着这些履历,进入了总部位于北京工体的一家体育行业龙头公司。原因简单,在那个IP刚被挖掘重视的时期,北京国安乃至中超多个俱乐部、国家队的很多权益都在这里。很自然,我落位到俱乐部特许衍生品开发销售全流程。之后多年来逐步负责了国安/华北地区的中超球队/国家队官方衍生品呈现。开发了上千种品类。

图片

图片

Q:这段经历一定很难忘,也是很多年轻球迷的梦想,谈谈您的经历吧

不夸张的说,这是中国职业联赛已来,各俱乐部真正意义上的系统性,规模性出品官方特许衍生品。五年的时间,我也经历了从入门小白到项目经理的成长。我们先后为北京国安开设了线上旗舰网店,以及位于工体看台下的官方旗舰实体店。出品了上百种品类的球迷周边产品,作为店长及主负责人,我见过自己研发的产品成为爆款的喜悦,见过比赛日旗舰店球迷爆满的热情,见过球员在店里签售球迷们的笑脸,也见过成绩低谷时和休赛期店内无人的冷清。见过自己从球迷到从业者的梦想进阶,这都很美妙。

图片

图片

图片

Q:谈谈你本人最满意的出品吧

负责特许的整个周期中,我一直坚持球迷文化的培养和建立,所以我一直寻求在球衣收藏之外,为球迷再带来一个供其收集纪念,还能体现文化的承载物。很幸运我做到了,就是建立了国安的徽章文化。设计上将城市/球队/精神层面的表达稳准狠都赋予每一枚徽章上,并伴随比赛,配以我自己之前对球鞋,球衣爱好,以及nike等成熟的市场营销参考。从开始的无人问津,到球迷发现其中美妙,逐枚珍藏,可能很多球迷都不知道创作者是谁,但我很欣慰我的产品被他们喜欢。现在听说我在16、17两年开发的两套徽章,二级市场也已经到了[天价]恭喜那些拥有的朋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Q:为什么会反响好?

宏观来说是因为本身的热爱,热爱会让你做与之有关的事情更用心我就是球迷,球迷才了解球迷。还有就是品控,我对每一件产品从策划/设计/生产/销售/传播都尽量做到严控,精益求精,可能这跟自己做事风格有关,怕打脸,累并快乐着。你用心去做东西,他们会看到。

图片

图片

图片

Q:有什么遗憾吗?怎么评价现在的俱乐部特许市场

最大的遗憾可能是那些年国安和一些球队的成绩不太理想,脱离了比赛热度的衍生品,销量和关注度很难说到了满意。至于现在的市场,我仍然看好,很多优秀的企业把更丰富的产品,规范的管理,专业的营销带进来,我的朋友们也还在这个战场继续深耕,再加上Z时代的传播,还有每一个城市球迷对自己球队的热爱。一定会更好,也许有天,我还会回归哈。

Q:从爱好者到从业者,国安的这段历史对你个人而言意味着什么?收藏球衣这些年对你来说最大的意义是什么?它给你的生活带来了哪些精彩?

我会用美妙来形容。童年的一件小球衣,变成了几十件球队收藏,变成了我人生中第一份工作,又随着在行业学习,我变成了文创产品人,带来了合伙人和生意。同时锻炼出整合营销多方面能力,让我目前在新媒体传播,产品定制,甲方服务等多维度胜任。并且这其中还蕴含着难忘高光和广交朋友。从球迷到工作,从收藏衣服,到自己做产品给球迷和球迷组织,最大的意义,应该是纯粹热爱,然后享受其中。

图片

图片

图片

Q:关于球鞋的收藏,我们知道目前是您最大的收藏板块,目前球鞋收藏的总体情况如何?您的主要收藏鞋款是?您觉得球鞋收藏和球衣收藏两者相比,有没有什么共同点和不同点。

球鞋是我最大的收藏爱好,它的轨迹跟上述球衣很像,也是喜欢的时间较早,2003年13岁时候我就迷上了“96黄金一代”和嘻哈文化的球鞋,不同的是在那个年代球鞋价格高昂,所以圆梦期也是有了经济能力之后。关于我的球鞋故事,以后也希望和潮荟继续深聊,很精彩;

我的收藏主要寄托在球鞋文化上,例如乔丹的所有正代、AF1有代表性的文化承载等。如十二生肖,城市限定等。在此点上,可能跟我的理念一样,我喜欢有文化能承载情怀的产品;与球衣相比,共同点是他们都是寄托主人公对其热爱的承载物,不同点也许是每个人看待他们的角度吧。无爱者觉得烧钱,不实用,既得利益者觉得经济价值有不同,但对于真爱者,它们无差。

图片

图片

图片

Q:我们了解目前您也在短视屏领域进行自己IP账号内容创作,[想象力博物馆]聊聊它吧

这个账号我希望可以把我收藏的球鞋、好产品以及文化理念传达给大家,找到与大家有共鸣的回忆,还有产品除去价格,噱头之外真正的文化生命力。让现在的学生朋友,真的懂得热爱。这里的博物馆,实则是李(博)的(物)品分享(馆)未来也许我会把我的前期经验产品化变现,想象力自然是开发一切好东西的前提,也欢迎你们来账号和直播间跟我交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Q:最后可否给学生朋友一些有关收藏的建议

现在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每天有数不尽的好东西映入你的眼界,但也夹杂着各种目的让你迷惑。我见过太多的人对于爱好,来得快走得也快。但同样有值得钦佩的人。我佩服球门后死忠看台的坚守、佩服有人一个爱好可以坚持一辈子、佩服球鞋三千,有人只爱AF1二十年……

试着让自己慢下来吧,找到真爱,然后用纯粹去坚守,它虽背离了流量,也无关价值,但受益终生。

个人社交平台

内容更新

抖音:Limagine想象力博物馆

生活更新

小红书:Limagine想象力博物馆

B站:Limagine想象力博物馆

微博:李博-Limagine想象力博物馆

以上图片由李博授权提供

本期,您可在红网体育微信公众号留言分享你最喜欢的体育周边衍生品并讲述它的意义。我们将运用抽奖系统从所有读者留言中随机抽取2名幸运读者获得以下对应奖品。

幸运读者一

轰趴绿尔乐利口酒(价值1000元)

UZIS ACE极光2.0-湖水蓝(女款)篮球袜(价值59元)

御MEN美白润肤洁面乳(价值69元)

图片

幸运读者二

UZIS ACE铠甲4.0-花岗岩实战篮球袜(价值59元)

轰趴魅惑型苏打酒(价值98元)

御MEN美白润肤洁面乳(价值69元)

图片

奖品图片仅供参考,请以实物为准

感谢合作伙伴对本栏目的大力支持

图片

来源:Sneaker潮荟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