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勇士拿下天王山!总决赛3-2,库里三人组超越马刺GDP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2-06-15 09:03:40
时刻新闻
—分享—

NBA联盟75年的历史中,至今出现过31次总决赛“天王山之战”,此前的30次对决中有22次赢下第五场的球队最终捧起了总冠军。

如今,勇士在冲击总冠军的路上,又一次得到了这份历史数据的加持。

北京时间6月14日,NBA总决赛迎来关键的“天王山之战”,主场作战的勇士104-94战胜凯尔特人,将系列赛的总比分改写为3-2,距离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

库里、汤普森和格林的“三人组”,总决赛胜利场次为20场,超越了马刺的“GDP组合”。

库里、汤普森和格林的“三人组”,总决赛胜利场次为20场,超越了马刺的“GDP组合”。

本场比赛,勇士的第一功臣是维金斯——他拿下26分13篮板;库里16分8助攻;汤普森21分;格林8分8篮板7助攻;普尔14分;小佩顿15分5篮板。

在凯尔特人一边,塔图姆27分10篮板;布朗18分9篮板;斯马特20分;罗威10分8篮板。但整个绿军替补席,整场比赛一共只得了10分……

7年前,勇士曾经赢下过总决赛的“天王山之战”——他们战胜骑士,捧起冠军奖杯,彼时球队的核心就是库里、汤普森和格林。

如今,他们三人又一次来到了熟悉的地方。

斯马特(右)的眼里都是库里。

斯马特(右)的眼里都是库里。

打好顺风球,真的不容易

尽管勇士和凯尔特人此前在总决赛相遇的机会并不多,但这样的一组对决却在今年的总决赛舞台上演了颇为精彩,甚至堪称一波三折的剧情。

打法更加古典的凯尔特人赢下了第一场和第三场,他们依靠着更加稳定的中距离和强势突破,两度取得了系列赛的领先;而将现代篮球的三分进攻演绎到极致的勇士,则是在库里的一波又一波进攻中,两度追平大比分。

值得一提的是,勇士在主场输掉的第一场以及凯尔特人在主场输掉的第四场,其实都是在各自取得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反超。

库里孤身突破。

库里孤身突破。

凯尔特人在第一场的第四节打出了疯狂的进攻,逆转了勇士14分的领先;库里则是在第四场的第四节把球队扛在了肩上,打出了完美的表现,完成逆转。

“当我们领先到五六分的时候,我们打不出最好的表现。”凯尔特人主帅乌度卡在第四场比赛结束后就强调了球队在领先情况下的“突然断电”,“如果我们能够把一些细节做好,我们本可以让系列赛变成3比1,但是在最后时刻,我们没有做到。”

如何打好顺风球,似乎成了这个系列赛中摆在双方教练面前的一个难题。

塔图姆(中)在第一节一人扛起了凯尔特人。

塔图姆(中)在第一节一人扛起了凯尔特人。

这场“天王山之战”,在大通中心数万名主场球迷的呐喊声中,勇士又一次打出了梦幻开局。

他们连续利用中距离和突破打乱了凯尔特人的防守策略,不仅如此,他们还利用了凯尔特人在第一节的4次失误,一口气将分差拉开到两位数。在汤普森命中了球队的第一记三分球之前,勇士在三分线内已经7投7中。

如果不是塔图姆在第一节最后时刻连续命中,勇士甚至有了“一节打开下班”的趋势,最多的时候将分差拉开到16分。

汤普森和斯马特发生身体接触,随后命中三分。

汤普森和斯马特发生身体接触,随后命中三分。

但就像此前几场比赛,领先的优势反而会成为“突然断电”的伏笔。第二节伊始,塔图姆和斯玛特的连续得分就一度将分差缩小到6分。

而在下半场,“勇三疯”彻底消失,凯尔特人更是抓住机会,打出一波10比0的高潮,一口气将分差缩小到了两分,随后又凭借三分反超。

若不是汤普森连续命中,以及普尔第三节最后的压哨打板三分,勇士甚至还要落后着进入第四节……

格林(左)防守布朗。

格林(左)防守布朗。

格林的反弹:妈妈再爱我一次

第二节上半段,在凯尔特人发起疯狂反扑的时候,勇士挺身而出的就是格林,正是他的突破抛投命中,止住了勇士的颓势,再次拉开比分。他也成了对这场比赛影响最大的关键角色之一。

格林是这轮总决赛里争议最多的球员。

不管是他在球场上对着裁判的抱怨,还是他在比赛中对于凯尔特人球员的各种干扰,还有他在攻防两端拉胯的表现,都成为每场比赛赛后的热点话题。

甚至格林的妈妈都说——“在场上打球那个不是我儿子。”

就在第四场比赛的最后一节,勇士主帅科尔将格林摁在板凳席上很长一段时间,反而成了勇士能够将系列赛带入“天王山”的胜负手。

格林扣篮得手。

格林扣篮得手。

在格林下场后的5分钟时间里,勇士打出了一波11比3的高潮并将领先保持到了最后。接下来科尔决定在最后几分钟里尽量只让格林出现在防守端,有一次甚至特地叫了暂停换格林下场。

但这样的改变对格林来说或许也是一种刺激,从第五场比赛的第一开始,格林就表现的颇为强势——先是在第一节表演了一次“假传真突”,完成暴扣得分;随后又在第二节关键时刻一路持球突破到内线抛投得分。

在防守端,他一次次完成抢断,打乱了凯尔特人的进攻节奏。

汤普森(左)阻挡布朗突破。

汤普森(左)阻挡布朗突破。

光是上半场,格林就得到了8分、4个篮板和3次助攻——当然,他也错过了在上半场最后时刻的一个空位三分球,将自己在季后赛中空位三分的数据改写为24投4中,命中率排名所有季后赛球员的倒数第一……

但半场的8分已经超过了他总决赛其中3场的表现——要知道,在这轮系列赛里,格林最多的一场也就得到了9分。

正是格林的“知耻而后勇”让勇士在上半场占据了主动,在他的带动之下,维金斯也愈发强势,上半场得到16分和7个篮板,16分也创造了个人季后赛生涯半场得分新高。

第三节,塔图姆率队打出高效表现。

第三节,塔图姆率队打出高效表现。

科尔一变再变,乌度卡镇定应对

今年的总决赛之所以可以打得难解难分,有一部分功劳要归于双方的教练。

在两位主教练斗法的过程中,科尔算是主动求变的一方——在总决赛第四场的第四节,将格林放在板凳席上,就是科尔的重要改变。

而在“雪藏格林”之前,科尔已经做出了阵容上的调整——他将卢尼移出首发阵容,用波特代替首发的位置。

然后,科尔将卢尼的上场时间安排到了第四节,让系列赛的“大个子之争”在比赛的关键时刻显得尤为重要。到了第五场,科尔依旧沿用了这样的战术,并且早早取得了领先。

库里庆祝胜利。

库里庆祝胜利。

不过,看着科尔的一变再变,凯尔特人的主帅乌度卡则是沉着应对。

即便当凯尔特人在上半场三分球12投0中时,乌度卡依旧让场上的球员保持着最熟悉的打法和战术。

第二节比赛,凯尔特人时断时续的手感就成了此后反扑逆转的伏笔。第三节比赛,凯尔特人反而打出了“勇三疯”的样子,一口气投中了5个三分球,不仅抹平了两位数的分差,甚至一度领先到5分。

“我们这些球员很坚韧,我们面对过一些很优秀的队伍,这对我们的比赛很有帮助。”乌度卡教练在这轮系列赛里已经不止一次说过这样的话,而他也表示,经历过东部两次“天王山”的他们,也已经汲取了足够的经验和信心。

维金斯(中)本场表现出色。

维金斯(中)本场表现出色。

不过,在这样的斗法中,一变再变的科尔终究是更有经验的一方。第四节凯尔特人队再次断电,无法续上第三节的手感,只能交出胜利……

从落后到追平,再到赢下“天王山”,如今勇士距离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

值得一提的是,在赢下这场胜利之后,库里、汤普森和格林的“三人组”,将他们的总决赛胜利场次累积到了20场,超越了马刺的“GDP组合”,成为历史第一。

过去八年,勇士的三人组经历了起起伏伏,但不管是伤病还是失败,他们都一直坚持,向着球队在过去十年里的第四座总冠军奖杯冲击。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