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Sneaker潮荟 | 王玓:Skate For Fun!

来源:Sneaker潮荟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2-06-10 19:00:0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作为街头运动的代表,滑板在青少年当中一直占据着重要地位。现在,越来越多中国青少年拿起心爱的滑板走出家门,在街头在公园在广场一展身手。2021年,随着滑板运动正式成为东京奥运会的正式竞赛项目,滑板运动的发展也迎来了里程碑。本期,我们一同来到“魔都”上海,了解职业滑手王玓的故事。

王玓:Skate For Fun!

在中国滑板圈内,“95后”滑手王玓的名字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图片

王玓滑过上海和平饭店前坪 摄影师 沈以晨

来自山东济南的王玓,被广大滑手称之为中国的Shane O'neill(谢恩·奥尼尔,澳大利亚知名职业滑手)。他拥有十分扎实而可怕的平地实力,其强悍的脚法与轻松的风格,是国内新生代滑手的代表。

图片

王玓在上海徐汇滨江练习动作Switch Kickflip 摄影师 王晨伟

“我小时候经常坐在滑板上从奶奶家门口的斜坡上往下滑,这是我与滑板的最初结缘,尽管当时其实并不知道滑板应该怎么玩,现在,奶奶家还悬挂着我1998年踩着滑板玩耍的照片。”王玓说,济南是国内开展滑板运动最早的城市之一,10岁上小学时经常看到一些滑手在广场上练习,一次次站在场边观看,滑板运动在王玓心中种下了种子。

图片

悬挂在奶奶家墙上的王玓小时候玩滑板的照片

真正开始接触滑板运动,是在王玓小学六年级时。“当时我逛超市时,偶然看到了店内售卖的玩具滑板,见我喜欢得不行,我爸也毫不犹豫地给我买了。”终于收获第一个滑板的王玓,开始废寝忘食地训练,从最初的模仿到找到自己的风格,滑板为王玓开启了一道通往新未来的大门。“老实讲,我也没想到自己接触滑板后会一发不可收拾,滑板运动对滑手而言有着惊人的魅力,复杂的动作,自由的感觉,甚至是摔跤的快乐,都是其他体育运动无法带给我的。”

图片

练习滑板的日常摄影师 郑诣

王玓回忆说,2007年12岁时的自己,每天滑板训练至少10个小时,几乎就是“不抽筋就不回家”,无论春夏秋冬王玓总是第一个到场最后一个离开。

图片

王玓在上海徐汇滨江练习动作Ollie 摄影师 王晨伟

“训练的时候,很多滑手都秉持‘十万小时定律’,每一个动作在每一天都会尝试上千遍,就是在练习大乱(360 Flip)的时候,每天坚持做1000遍也绝不开玩笑。”一次又一次的刻苦训练,一次又一次的总结分析,王玓慢慢形成了滑板运动的肌肉记忆。训练的过程是枯燥乏味的,但王玓始终乐在其中,“滑板运动几乎陪伴了我人生一半的时光,他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图片

王玓在上海科技馆练习动作360Flip 摄影师 王晨伟

作为职业滑手,一双好的滑板鞋、一块好的专业滑板自然是刚需装备。王玓说,最早使用的滑板鞋是一双白色带骷髅印花的Osiris板鞋,Osiris(奥西里斯)是创办于1996年源于美国的知名滑板鞋品牌,也是很多职业滑手的选择;而王玓的第一块专业滑板则是Boiling初级整板,Boiling(沸点)是创立于2000年的中国原创滑板品牌,专为滑板初学者设计、制作组装滑板,在国内滑板圈也享有一定的声望。济南作为国内滑板运动开展最早的城市,这两件装备都是在济南Eversk8滑板店买的,可惜这家济南老字号滑板店没能继续坚持,在几年前真的成为Ever Skate(曾经滑板)了……

图片

王玓在练习动作Wallride 摄影师 万驿泽

经过几年的刻苦训练,2010年王玓在日照迎来了个人大型滑板赛事的首秀——中国水上运动会滑板公园赛,“当时特别紧张,因为有很多职业滑手参加比赛,自己又是第一次参加。”强手如云,参加新人组比赛的王玓作出了决定——放手一搏!结果,就是这放手一搏的心态,让初出茅庐的王玓一鸣惊人,几波高难度的动作征服了现场裁判,最终收获了新人组第一名。

有了日照这一次的成功,王玓对自己的滑板生涯更加充满信心。国内各大赛事,王玓都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奖杯也一度拿到手软。“我记得有一次受Nike的邀约,2015年去香港参加Nike City Jam滑板比赛,也拿到了冠军。当时的奖杯特别的沉,现在奖杯还在我家放着呢。”

图片

王玓参加的部分赛事活动及获奖经历

不过,滑板运动在很多人看来依然是难登大雅之堂的体育项目,2020年王玓受邀出席北京车展担任野马展台的滑手车模,在进场时被保安扣押了滑板不让带入场内,无论怎么解释都无法说服保安同意他将滑板带入展厅,对于将滑板视为“并肩战斗的朋友”的滑手而言,这显然是无法让人接受的,最后直至车展高层出面才让王玓将滑板带入展区。王玓说:“从这件事上可以看出,有些人对于滑板还是缺乏了解甚至带有偏见,想要获得更多人的理解和尊重仍然需要一个过程,需要每一名中国滑板人付出努力,来共同塑造滑板运动的良好形象。”

图片

王玓受邀出席北京车展

随着王玓的成绩越来越好,滑板品牌纷纷向其抛来橄榄枝,其中就有Nike。2011年,王玓首次获得Nike赞助,身着Nike装备在各大赛事中频频获奖。

图片

王玓与王一博等朋友在一起参与品牌活动

2016年Nike正式与这位滑板少年签约,拿到这份沉甸甸的合约着实让王玓激动不已。“当时,Nike SB中国团队经理Johnny Tang跟我说,要拍摄一部我个人滑板视频来换Nike的合同,二话不说,我就跟摄影师刘浩轩(毛毛)开始了4个月的日夜兼程!最终《Lit.》短片发布,也让我意识到拍摄个人视频对职业滑手的重要性。”

图片

王玓与Lit摄像师刘浩轩

图片

上海科技馆 Lit 拍摄花絮 摄影师 王晨伟

滑出好成绩后,王玓离开山东老家来到上海发展。王玓很懂得入乡随俗,深知在上海生活最重要的是要在当地找到归属感,也是通过Johnny Tang的帮助,王玓加入了上海本土滑板品牌Fly,开启了人生新的篇章。

图片

王玓在上海西藏南路练习动作Kickflip 摄影师 Johnny Tang

图片

王玓与摄影师Johnny一起拍摄动作Switch Kickflip

作为Nike签约的一名职业滑手,王玓经常会收到品牌方寄来的滑板鞋。聊到这个话题,王玓提到了三双鞋。他对最近收到的Passport联名Dunk High SB简直是“爱不释脚”,这双鞋的配色和细节融入了这几年火热的户外风,王玓对它的评价是好穿、好滑、好搭配。

图片

王玓穿着Nike SB Dunk High Passport练习滑板

此外,Nike SB与Strangelove联名的Dunk Low SB“冰雪奇缘”也是戳中王玓内心的鞋款,与Atlas联名的Dunk High SB是王玓经常上脚的鞋款。

图片

王玓非常喜欢的Nike SB Dunk Low Strangelove “冰雪奇缘”

图片

王玓经常上脚的Nike SB Dunk High Atlas

作为Nike签约滑手,可能很多朋友都会认为王玓最不缺的就是滑板鞋,平时肯定不用自己买鞋,但其实他也是一名Dunk SB球鞋收藏爱好者,王玓坦言自己前些年买的鞋跟收到的赞助几乎差不多。“这一阵,我刚买了一双Eric Koston的Dunk High SB‘泰国金’,因为疫情还没到货;我特别喜欢买老鞋,但要价格合适,去年就在Sneaker Con上买了一双Dunk High SB Bloody Sunday‘血色星期天’,还入手了Dunk High SB Brut‘古龙香水’以及一双早期Civilist合作款的Dunk High SB。不过作为职业滑手,以前收到球鞋就马上拿来滑板了,鞋子磨坏得快,穿烂也就扔了。现在想要再度拥有老鞋只能自掏腰包,不过这些老鞋基本不会再用来滑板了……”

图片

Nike SB Dunk High Eric Koston“泰国金”

图片

Nike SB Dunk High Bloody Sunday“血色星期天”

图片

DunkHighSBBrut“古龙香水”

图片

Nike SB Dunk High Civilist

作为职业滑手,以前滑板在王玓的生活中占据很大比重,吃饭、睡觉、滑板就几乎是他生活的全部,后来,滑板也成为了工作的内容。随着工作和家庭责任的到来,工作与滑板在王玓日常的比重开始不分上下。

图片

王玓与摄影师王晨伟

在滑板之余,王玓还将自己的心血投入在了自己主理的服饰品牌Kizzles身上。Kizzles成立于2017年,是王玓在玩滑板10年时候创办的。2012年,王玓来到上海追梦谋生,脱离家庭的经济支持,王玓也遇到了很多现实的问题——玩滑板如何生存?成为职业滑手的道路上如何生存?

图片

王玓主理的品牌Kizzles

图片

王玓穿着自主品牌Kizzles服饰

答案其实有很多,在机缘巧合下王玓选择做起了代购的服装生意,把喜欢的滑板品牌服饰带进中国销售,后来,王玓慢慢发现滑板裤子消耗比较大,想买到一条称心如意的裤子不太容易,日积月累练习裤子一定会磨坏,想再买到一条一模一样的裤子就很难了,受这件事启发,王玓开始了对裤子的研究。

图片

王玓的日常滑板穿搭

王玓直言,做Kizzles品牌跟玩滑板很像,需要一步步摸索,制作一款产品就像完成一个技术动作有成就感。对王玓来说,Kizzles有着很多含义,“像是我的孩子(Kids)需要我细心照料,同时我也是街上滑板的孩子(Kids)之一,Kizzles也代表着一把钥匙(Keys)用来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图片

图片

图片

王玓的日常穿搭:自主品牌Kizzles服饰与Nike滑板鞋

“作为滑板品牌,还是要以滑手为主慢慢向大众扩散,未来规划还是要顺其自然,不想做得太过商业化,就像我的性格一样Chill一点。”王玓介绍,今年6月份Kizzles将携手DunkBoyz推出全新主题的联名产品,2022年春夏全新系列服饰也将在7月上新。受疫情影响,新产品的发售推迟了两个多月,但对新品的设计我是非常满意的。

说到自主服装品牌,王玓还给我们分享了一个自己的故事。成年之后超爱喝酒,跟朋友一起滑完再一起吃点喝点变成了滑板生活的日常,酒喝多了,呕吐和断片也就成了常事,所以喝酒也变成了他自主品牌Kizzles的设计,从“呕吐男孩”再到街边“廉价买醉”,这就是设计灵感来源于生活。

图片

图片

“呕吐男孩”和“廉价买醉”T恤

图片

Kizzles服饰搭配Grateful Dead × Nike SB Dunk Low Pro“Opti Yellow”小熊

近两年,BAPE等众多潮流品牌推出了多款滑板风格鞋款,国内运动品牌李宁、安踏等也正式进军滑板市场,Nike SB Dunk的复苏带动了滑板鞋的火爆。王玓认为,深受青少年喜欢的滑板产业兴起是必然的,喜欢滑板的人会越来越多,市场价值也就会越来越大,品牌的相互竞争必将使更多优秀的作品浮出水面。“现在,国内的滑板产业发展形势越来越好,国外的品牌也依然值得信赖。买进口还是买国产,我觉得完全取决于个人需求以及自己的钱包鼓不鼓,建议大家首先从滑板文化的角度出发来考虑品牌选择。”

图片

Kizzles服饰搭配Nike SB Dunk Low Pro QS“Street Hawker”寻味街头

在谈到滑板运动在中国的发展,王玓认为,受滑板项目进入奥运会的影响,国家开始重视滑板运动的开展,中国滑板运动员在近几年进步较为显著,但同欧洲、美国、日本、巴西等地仍然有相当大的差距。“都说任何一个体育项目都需要有普及度,目前在这一点上咱们国家还欠缺了点,加之一些传统思维的影响,国内参与并坚持滑板的幼儿还不是很多。想要缩小同世界强队的差距,滑板要从娃娃抓起,目前国外耳熟能详的职业滑手都是5岁开始训练,有专业场地和家庭的支持。”

目前在中国,大部分家长不舍得孩子滑着滑板摸爬滚打,生怕孩子受一点伤痛;中国现有的医疗条件也不允许一般滑手受大伤,伤不起也治不起,但滑板运动不受伤是不可能的;加之学业压力使得孩子参与滑板运动的时间较为有限,这些造就了中国滑板仍然同世界顶尖水平差距较大。从比赛角度看中国滑板国家队就很明显地呈现出想要缩小差距就只能跨界选材,从小培养。王玓认为,玩滑板应当是纯粹的、好玩的一项运动,崇尚自由、不受约束的运动,参与滑板的目的不是为了名次,而是玩出自己想要实现的目标,做出自己构想的动作。

图片

王玓练习动作Switch Kickflip摄影师 王晨伟

受一些因素的影响,社会上对滑板等街头体育运动持否定甚至“丑化”观点的人仍不在少数。正因为如此,作为一名热爱滑板的滑手,王玓说自己需要做出行动来传递滑板积极、正面、阳光的好形象。于是,王玓经常录制视频,让更多人感受到街头滑板的帅气,展现自己的价值和理念,并通过Kizzles品牌的帮助,希望以个人的影响力来推动滑板走向更大的舞台。

图片

图片

王玓的滑板日常

“我其实很喜欢带着滑板走进一个新城市,我经常会畅想接下来我要去哪里滑板。不过,走遍全国除了家乡山东,我最爱的还是‘魔都’上海。”王玓表示,期待所有热爱滑板、在上海工作生活的朋友加入进来,一同以滑板之名,Skate For Fun!

个人社交平台

微博:王玓WD小红书:王玓WD

本期,您可在红网体育微信公众号留言分享你的滑板故事或你对滑板文化的理解。我们将运用抽奖系统从所有读者留言中随机抽取2名幸运读者获得以下对应奖品。

幸运读者一

Kizzles 基础款Logo短袖(价值139元)

UZIS × EVA联名扎染运动袜-二号机(价值69元)

轰趴浪漫型苏打酒(价值98元)

御MEN美白润肤洁面乳(价值69元)

图片

幸运读者二

轰趴绿尔乐利口酒(价值1000元)

Kizzles 玫瑰刺绣牛仔弯檐帽 (价值139元)

UZIS SOX连环画-治愈白潮流休闲运动袜(价值49元)

御MEN美白润肤洁面乳(价值69元)

图片

奖品图片仅供参考,请以实物为准

感谢合作伙伴对本栏目的大力支持

图片

来源:Sneaker潮荟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