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娜、巴蒂、安德莱斯库,她们为小朋友写了三本童书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2-06-10 09:20:54
时刻新闻
—分享—

安德莱斯库的童书。

安德莱斯库的童书。

2022年法网的硝烟散去,草地赛季和温网正在缓步而来。在这个短暂的窗口期,2019年美网女单冠军得主比安卡·安德莱斯库一边备战,一边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书《Bibi's Got Game: A Story about Tennis, Meditation and a Dog Named Coco》。

同时,今年3月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突然宣布退役的前世界第一、3届大满贯冠军得主阿什莉·巴蒂的新书也将要在下个月初面世。

凭借着这两本童书,这两位年轻的姑娘加入到两届大满贯冠军得主李娜的行列中,以漫画和讲故事的形式,在全世界少年儿童的心中埋下一颗网球的种子。

安德莱斯库:你就是自己故事的主角

尽管由于伤病的影响,安德莱斯库在最近两个赛季总是打打停停,WTA排名也从2019年10月美网夺冠后最高的第4位,滑落到现在的第70位。

上赛季她从10月的印第安维尔斯公开赛后就没有参赛,本赛季在4月末斯图加特公开赛上复出,次轮不敌3号种子萨巴伦卡。

马德里公开赛她闯入第三轮,罗马公开赛跻身8强输给了世界第一斯瓦泰克,法网次轮则输给了14号种子贝琳达·本西奇。

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到加拿大姑娘的心情,2000年6月16日出生,即将年满22岁的她在度过了伤病期以及情绪上的抑郁期之后,正在以新的姿态回到职业网坛当中。

康复、冥想、阅读以及写作,是她迎来“新姿态”的原因和动力。

去年12月,她在冬歇期时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自己正在写一本书,“它关于Bibi(就是我自己),关于我的梦想,我简直迫不及待地想要看到这一幕变成现实”!

安德莱斯库曾是美网冠军。

安德莱斯库曾是美网冠军。

6个月后,她的新书《Bibi's Got Game: A Story about Tennis, Meditation and a Dog Named Coco》正式面世。这本图画书由企鹅兰登出版社出版,从产生创意到成书经历了三年的时间。

“几年前我的压力非常大,是家人和朋友们给了我继续下去的勇气。我希望能够通过这本书反映出一点点的东西,希望大家不要只是把它当做一个网球选手的生活故事,而是从里面看到身边亲友的重要性(包括人类朋友以及长毛‘朋友’)。”

“看到在面对挑战时——无论是体育还是生活里的其他方面,你应该怎么去关注以及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勇敢面对。”

她的应对之策是做很多身体训练和冥想训练。早在她16岁的时候,她的妈妈就让她尝试冥想,清空头脑里的杂念,去把自己的目标视觉化。

“当时我开始想象自己获得美网冠军的样子,接过冠军支票。不知道为什么,我设想的时间就是2019年。结果,我居然就在那一年的纽约赢得了冠军。”

她说希望所有人都能够从自己的小故事里得到启发,因为人们不止有16岁的梦想、19岁的梦想,还有30岁以及未来更多的梦想:“到最后,其实所有的故事主角都是你自己,相信自己,不要去想别人怎么看。”

童书《Little Ash》。

童书《Little Ash》。

巴蒂:被书中的“魔法”点亮

“我知道阿什莉·巴蒂这个人有很多想要追逐的梦想,我不再想环游世界和远离家人。现在最重要的是,我要以另外一个身份去享受人生的下一个阶段,而不是作为运动员的身份。”

就像退役声明中说的那样,自从离开职业网坛之后,过去的两个月里巴蒂的确把自己的生活过得多姿多彩。

她和未婚夫每天遛狗,参加“澳大利亚土著名人集会”并为保护澳洲土著文化而呼吁,打高尔夫……其中最重要也是被她列在榜首的一项,是出版一套6本名为《Little Ash》的童书。

“Ash”是她的昵称,全世界所有热爱她的球迷以及她的侄女侄子们也都这么称呼她。也正是在和家里小朋友们的相处过程中,她才萌生了要为他们写书的念头。

“一直以来我都在做一件特别的事情,现在我要和你们分享了!《Little Ash》是一系列为了5岁及以上读者准备的书籍,它将于今年7月面世。”澳大利亚姑娘在社交网站上写道。

“我一直都很喜欢给我的侄女、侄子们读书,每次看到他们稚嫩的面庞被书中的‘魔法’点亮的时候,我都会觉得非常开心。”

她说这本书很大一部分都是根据自己的家庭生活和亲身经历改编,由她和作者佳思敏·麦格伊以及插画家杰德·古德温合作。

他们还和儿童教育领域的专家进行了探讨,以确保这本书能够在最大程度上符合儿童认知,并且提升他们对于体育以及家庭、友谊、挑战等方面的认知。

“支持儿童教育是我一直以来的热情所在,如果它能够鼓励到他们,让他们多一点勇气,那我真的会非常非常开心。”

巴蒂说希望有一天,自己还能够去更多的地方和更多的小朋友们一起读《Little Ash》的故事。

微信截图_20220610091702.png

绘本《李娜:做更好的自己》。

李娜:做更好的自己

在中国网球以及世界网球历史当中,李娜始终是一个耀眼的名字。

2014年秋天,这位叱咤网坛的中国名将宣布退役。此后她和丈夫姜山迎来了女儿Alisa和儿子Sapajou的出生,但同时也继续在球场之外的领域里继续着自己的事业。

与此同时,她从没有忘记把自己的温柔都留给儿女以及更多的小朋友。

早在她还没有退役时,每次在现场参加儿童日的活动,她都是最具亲和力的那一个。在训练之余,看到带孩子来探望自己的朋友,她也会轻轻地抱起小朋友,和他聊天、逗他开心。

2020年初,李娜和中国中福会出版社合作,由儿童文学翻译、作家阿甲主笔,国际知名插画师郁蓉绘图,出版了绘本《李娜:做更好的自己》,用剪纸加铅笔素描的风格来讲述两届大满贯冠军得主的成长故事。

李娜在场上场下都有着精彩的人生。

李娜在场上场下都有着精彩的人生。

全书充满了亮丽的色彩,文字也满含情感。封面上的李娜戴着网球帽,身着蓝色和粉色比赛服,在红土场上追逐着网球,而标题正是当年父亲对她说过的话:“你要做更好的自己。”

“多年以后,当李娜捧起法国网球公开赛冠军奖杯时,不禁回想起从四岁开始和爸爸一起跑步的许多个清晨。老爸说跑步对身体好,爱跑步的女孩子长大会更漂亮。其实,他心里还藏着一个秘密。”

而那个秘密,就是眼前这个小小的女儿能够成为体育领域的冠军,成为她自己人生的冠军。

25年后,这个“秘密的梦想”在巴黎变成了现实,整个世界都知道了“Li Na”的名字,而在这个过程中她所经历的挣扎、面临的挑战都成为成就自我之后的超强注脚。

跨越这些,她已经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