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新的NBA总冠军奖杯在召唤,谁能书写下一段全新历史

来源:体坛+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2-06-09 10:49:50
时刻新闻
—分享—

体坛+报道

在NBA历史上,如今正在征战总决赛的凯尔特人赢得过17个总冠军头衔,与宿敌湖人并列第一位。而今年总决赛的另外一支参赛队勇士,算是历史上曾在费城时拿到过的冠军,累计也获得过6个冠军头衔。但就是这两支加起来获得过23次总冠军的队伍,此前也从来没有机会,捧起今年这座奥布莱恩杯。

2022-nba-finals-celtics-vs-warriors-sportslogosnet.jpg

之所以这么说,时因为NBA官方已经重新设计和制作了总冠军奖杯,此前从1977年延续至今的旧奖杯设计正式成为历史,作为NBA75周年纪念元素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NBA在这个赛季对很多的奖杯进行了重新的设计和命名,而在被重新设计的众多奖杯里,总冠军奖杯无疑是最重要的一个。

与世界著名的珠宝商合作,NBA邀请了洛杉矶的一位著名设计师维克托·所罗门,对奥布莱恩金杯进行了一次大改造。新的奖杯在保留了过去让人印象深刻的诸多细节的同时,也力争给世人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而在这座全新的奖杯正式被今年的总冠军捧起之前,一起来提前看看他设计和制作过程吧。

很多NBA球迷,对于维克多·所罗门这个名字,恐怕都会觉得陌生。不过,他设计的作品,在今年的全明星周末以及正赛当中,已经出现在媒体的聚光灯下了。今年克利夫兰全明星的三分大赛和扣篮大赛,都启用了全新的奖杯,这些都是来自所罗门的设计。另外,全明星正赛MVP的奖杯,也就是“科比·布莱恩特杯”同样出自所罗门之手。

在全明星周末结束之后,所罗门立马就投入到了设计奥布莱恩杯的工作当中。“奥布莱恩杯的那个整体轮廓和造型,实在是太深入人心了,没有办法完全推倒重来,”所罗门说。虽然任务很艰巨,但所罗门还是一直在想各种的办法。毕竟,为NBA设计奖杯是他梦寐以求多年的工作。

差不多在五年前,所罗门的梦想开始有了照进现实的机会。“那位如同天使一般的女士,名字叫做玛丽·奥拉夫林,就是她最早代表NBA与我取得联系,询问我是否有合作的意向,”所罗门回忆说,“后来在我们第一次碰面的时候,我就提出了自己对于重新设计奖杯的想法。”

对于所罗门和NBA官方来说,虽然他们都有重新设计奖杯的想法,可是双方也都明确了一点,那就是他们谁都不希望将大众已经非常熟悉的奥布莱恩杯,彻底改变外型和式样。毕竟,经过了这么多年的积累和沉淀,奥布莱恩杯已经不止是一个单纯的奖杯,很多时候更像是一个符号、一个图腾。当年,小牛队的后卫杰森·特里在球队夺冠前,就曾将奥布莱恩杯文在自己的胳膊上,也成为了联盟的一段佳话。如果这次彻底改变奥布莱恩杯的式样,势必会让很多人难以接受。

所以,所罗门的设计理念就是,坚持奥布莱恩杯原有的整体风格不变,但是要在一些细节上进行全面的升级和换代。“我们在这个项目当中,最主要的一个理念就是,要继承历史一路走到今天所带来的一切,然后让其转个弯继续向前。”

所以,当升级版的奥布莱恩杯第一次亮相时,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可能就是:这不是跟原来的一样吗?毕竟,新奖杯整体的造型还是跟过去一样,从正面看上去,还是“一颗篮球将要落进篮筐里”的这个意象。

不过,如果将新老两座奖杯的图片摆在一起,那其中的区别一样就能看出来。“原来的奖杯,整体是朝左侧倾斜的,但我们希望新的奖杯朝右侧倾斜,这样可以更好地与我们全新的总决赛标志相契合,”NBA主管品牌合作的克里斯托弗·阿瑞纳介绍说,“总体来说,通过这个全新的标志轮廓,象征着我们进入到一个新时代里。在总决赛标志中,奖杯上面的球转向全新的方向后,也正好在字母的上方。”

除了整体的朝向之外,新奖杯还有一个非常明显的改变,那就是顶部的球和球下方的篮网部分,线条变得更为清晰。旧款的奖杯上,球和篮网也采用金色,在光线相对不充足的情况下,会变得难以辨认。但在新奖杯上,篮球的接缝和篮网都变成了更为醒目的银白色。

1200x-1.jpg

这款全新的奥布莱恩杯,可以分成7个部分,在各个部件打造完成后,组装也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这7个部件分别是:2个底座部件、篮网部件、篮球部件、连接篮网和篮球的部件、1块反射板以及1个奖杯放置板。不同的部件,是分别由不同的工匠按照所罗门的设计图纸进行打造,在经过了一系列繁杂的工序之后,这座高62.23厘米,重7.26公斤的奖杯终于问世了。

除了奖杯的朝向以及线条这些变化之外,这座新奖杯的底座也有设计上的改变。原本的旧奖杯,底座是方形的,而新奖杯将其改成了圆形。更为重要的是,新奖杯的底座上,镌刻了NBA总决赛的重要历史——每一届的总冠军得主。

“我们的理念就是,将此前历史上的一切都传承好,然后继续向前,”所罗门说,“我们获得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可以将所有此前拿到过总冠军的球队名,都刻在奖杯的底座上。”

在冠军奖杯上刻下冠军的名字,这在竞技体育中很常见。很多比赛甚至会在决出最终的胜利者之后,现场将冠军的名字刻在奖杯上,这也是夺冠的一个重要的仪式感。如今,NBA也终于开创了这个全新的传统。并且,他们也为今后越来越多的冠军队,留足了镌刻名字的空间。

“在底座第一层圆柱体的上方,我们刻下了所有此前拿到总冠军的球队名,”所罗门介绍说,“而在底座第二层的上方,我们给未来25年的总冠军得主,留出了足够的空间。等到刻满后,我们就迎来了NBA的100周年。”

过去,NBA只有一座冠军奖杯,轮流交给每年的总冠军得主。直到1977年,开拓者在夺冠之后,获得了永久保留冠军奖杯的权力。所以,NBA不得不在随后的一年,启用了全新设计的冠军奖杯,并且在1984年用前任联盟总裁拉里·奥布莱恩的名字为奖杯命名。而奥布莱恩杯从启用之后,不再像过去那样在冠军队伍间传递,而是每年造一座新的奖杯。

trophies-finals03.jpg

如今,随着在奖杯上镌刻球队名这样一个全新的仪式加入,奥布莱恩杯将会变得比过去更有纪念意义,也会让更多的球队朝着这个终极目标发起冲击。其实,这也是NBA一直以来都在追求的目标,他们希望能够在延续传统的同时,让更多正在发生的历史被人们所铭记。

比如,今年除了全新的奥布莱恩冠军奖杯外,NBA还在全明星期间推出了全新的“科比·布莱恩特全明星MVP奖杯”,赛季末还有“贾巴尔社会正义冠军奖杯”。前不久结束的东西部分区决赛,塔图姆获得了历史上第一座东部分区决赛MVP奖杯——“拉里·伯德杯”,而库里获得了第一座西部分区决赛MVP奖杯——“‘魔术师’约翰逊杯”。而且,东西部的分区冠军奖杯也被重新设计,并被冠以鲍勃·库西和奥斯卡·罗伯特森的名字。

当然,NBA对奖项和荣誉的升级换代,肯定还没有结束。毕竟,很多常规赛的个人奖项,从奖杯到“冠名”还有很多的设计的空间——最佳防守球员和最佳第六人都还没有传奇球员的名字附在其后。而且,像NBA的功勋总裁、已经离世的大卫·斯特恩,以及“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也都没有任何用他们名字代表的荣誉,这些空白可能都会在未来被逐渐填补。

02.jpg

所以,NBA未来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在表彰一支球队或者一位球员在当赛季取得的杰出表现的同时,也要通过奖项和奖杯等多种方式,让人们再去记起那些曾为这个联盟、这项运动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先贤。而今年全新升级的总冠军奖杯,就是他们迈出的重要一步。

来源:体坛+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