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游完泳眼睛红通通,是不是得了“红眼病”?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2-06-09 10:14:06
时刻新闻
—分享—

暑假来了,各大游泳池又成了热门消暑地。不过,一些孩子在游泳后会出现眼睛痒、眼睛疼、眼睛发红的情况,这是什么原因呢?是不是患了“红眼病”?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眼科主任沈玺教授告诉澎湃新闻,大众说的“红眼病”,医学上称为“急性结膜炎”。游泳后眼睛红,未必是患了急性结膜炎。泳池都需要消毒,因此水里会有次氯酸,这时如果没有戴防护镜,眼睛受到刺激,就会发红。不过这种情况,过一会儿就会消退。

但如果眼睛红通通时,还感觉有异物感、灼烧感,甚至会发痒、流泪,那就要小心了,可能是感染了急性结膜炎。急性结膜炎多由细菌、病毒感染,具有传染性。用脏手揉眼睛、不干净的毛巾擦眼睛、泳池水不干净等,都是感染途径。

如果感染了急性结膜炎,大家也不要紧张。注意用眼卫生,不混用毛巾,防止交叉感染是关键。急性结膜炎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一周就能好。在此期间,滴眼药水可以缓解症状。

至于游泳后能不能通过点眼药水预防眼病,沈玺教授表示适当使用没问题。通常用的是抗病毒的眼药水,以预防流行性的病毒感染。抗生素眼药水是处方药,建议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大众不要盲目滴。

最后得提醒平日习惯戴隐形眼镜的人群,尽量不要戴着隐形眼镜下水。沈玺教授解释,泳池水本身含有消毒成分,对眼睛和隐形眼镜都有损害。虽说,现在有很多日抛型的隐形眼镜,可能损害小一些,但也不建议佩戴下水。

毕竟在游泳时,水会冲击眼睛,隐形眼镜就容易松动,一旦脱落,会让人一下子“抓瞎”,容易引发安全事故。而且,泳池水不停冲击眼睛,会导致隐形眼镜变成异物,残留在结膜囊里,自己还取不出来,不得不去医院,这就得不偿失了。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