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申花1662天后再胜海港,德比大战还看吴金贵的“妙手”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2-06-09 09:51:04
时刻新闻
—分享—

时隔1662天,上海申花又一次击败了同城对手海港。

上一次赢球,还是遥远的2017年11月19日。足协杯决赛第一回合,在虹口足球场,刘若钒底线突破横敲,马丁斯跟进推射空门打进全场比赛唯一进球。这场胜利,也奠定了申花一周后客场输球夺冠的基础。

这两回合的冠军德比,堪称申花和海港这些年的巅峰时刻,两家俱乐部都为这个冠军开出了近9位数的奖金,刺激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彼时申花和海港都坐拥超级外援和优秀的本土班底——就在申花拿到足协杯冠军后一年,海港也拿到了俱乐部历史第一座联赛冠军奖杯。

时光荏苒,金元足球潮水已经慢慢退去,8日晚的上海德比也被很多媒体冠以“史上最惨淡德比大战”……

第67分钟,申花打出高效反击,曹赟定助攻巴索戈破门。

第67分钟,申花打出高效反击,曹赟定助攻巴索戈破门。

吴金贵的本手和妙手

其实,“惨淡”二字并不夸张,两队首发只有一名外援,这也是德比大战连续第四场空场进行。

没有球迷的喧嚣声音,没有大牌球员的对抗,如同中国足球每况愈下的整体轨迹一样,上海德比也难免有些沉寂。

不过巧合的是,相隔1662天的德比大战赢球,带队申花的主帅都是吴金贵,两次他都是受命于危难,5年前他从波耶特手中接过那个处在保级漩涡的球队,最终在提前完成保级的基础上,他还带来了意外惊喜——足协杯冠军。

本赛季是吴金贵第五次执教申花,申花又因为预算问题将目标定位于保级——他手中的牌并不算太好,只有巴索戈一名外援,包括门将曾诚在内的几位老将也因为伤病问题赛季初无法出场……

不过最终和莱科的这场主帅比拼中,吴金贵赢得非常明显。

主力中锋刘若钒首战伤退缺席比赛,吴金贵的解决方案是巴索戈打中锋,赵明剑顶替右前卫,这是一个本手。

第70分钟,曹赟定助攻梅开二度,杨旭头球破门,收获加盟申花后的中超首球。

第70分钟,曹赟定助攻梅开二度,杨旭头球破门,收获加盟申花后的中超首球。

妙手在上半场40分钟赵明剑因伤下场后,吴金贵用杨旭换下赵明剑——加盟申花两个赛季,杨旭作为前锋至今联赛零进球,德比大战选择用杨旭作为争胜关键球员,这个换人有冒险成分,最终结果是杨旭的头球锁定了2-0的胜局。

虽然中国足球圈对于洋帅的认可程度远远超过土帅,但就联赛层面而言,吴金贵作为本土老帅的代表,这些年带队至少能够确保球队不跌破下限,还时不时带来惊喜。

2017年他击败了博阿斯,这一次德比大战的赢球,对于申花俱乐部和球迷而言,真的算是久违了。

莱科打响“帅位保卫战”

相比之下,莱科比赛中对于换人时机的把握,多少存在一些疑问。

杨世元、张华晨、陈彬彬和保利尼奥这些生力军替补出场时间如果能够更早一些,比赛的结果或许会有改变。

当然,换人还不是莱科最主要的问题,在俱乐部因为客观因素无法完成赛季准备的情况下,莱科的应变多少值得商榷。

的确,从5月19日恢复训练到联赛首战只有15天时间,这是一种非常态的情况,莱科采取的措施是恶补体能一天两练。

在大连赛区其他几支球队的相关人士看完莱科的训练后,都直呼训练量太大,体能训练占比太多而技战术训练偏少。

最终在联赛首轮前,贺惯、魏震、杨世元、阿布拉汗和李圣龙等主力球员连续出现伤病问题,导致球队在本就缺少外援的情况下可用之人更加紧缺。

其实,莱科的训练问题早在上赛季就曾被业内有所质疑,当时他的嫡系外援迈斯特洛维奇准备期重伤,而在12强赛期间的间歇期备战过程中,奥斯卡和洛佩斯又先后遭遇重伤。

连续两个赛季都出现大面积伤病潮,虽有客观因素,但莱科和他的团队不能说毫无责任。

这场德比大战赛后发布会,莱科还在强调球队需要6-7周才能达到最佳状态,也就是说在他看来海港整个第一阶段10场比赛都需要“找感觉”。

但联赛开局两连败是海港10年中超队史从未遇到的尴尬,作为主教练他肯定不能任由颓势继续。好在未来两场比赛对手河北队和广州队实力较弱,海港应该有一定把握回到胜利轨道。

当然,从另外一个层面来理解,如果对阵河北和广州依然无法赢球,那么莱科的帅位恐怕就不会那么稳固,某种程度现在比利时人已经打响了自己帅位保卫战。

海港10年中超历史,从未有过赛季中期换帅的先例,但历史就是用来被改写的,不是吗?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