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米07的中国姑娘撑起一片天!韩旭的美国篮球追梦之旅

来源:中新网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2-06-08 09:51:41
时刻新闻
—分享—

111.jpg

资料图:韩旭。图/新华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7日电 镜头前,谈到有趣话题时,中国女篮队员韩旭总会露出笑容,成熟不失可爱。

这个不到23岁的河北女孩,已经是逐梦路上的佼佼者。

“天才就是无止境刻苦勤奋的能力。”哲学家卡莱尔的这句话,用来形容韩旭,很是贴切。

2米07的身高,灵活的脚步移动,出色的篮球智商——自进入公众视野,年轻的韩旭便被认为是中国女篮未来的领袖。

年轻,意味着有无数种可能,有更多勇气去挑战自我。

2018年女篮世界杯,中国队88:100负于美国队,这是中国女篮自1983年以来,与美国队交手的最小输球分差。彼时只有18岁的韩旭砍下20分5篮板,惊艳世界。

国际篮联曾将韩旭与中国篮球标志性人物姚明对比,二人在年轻时都被看作是国家队的希望。

美国的国家女子篮球联盟(WNBA),是女篮的最高水平联赛。2019年WNBA选秀,韩旭在第14顺位被纽约自由人队选中。

在阔别WNBA两年后,如今,她再度奔赴海外,第二次踏上WNBA赛场。相较三年前,韩旭更加成熟。

展望未来,韩旭渴望实现心中所想,做最好的自己。

近日与记者的对话中,韩旭分享了关于篮球的点滴故事。

谈起中国女篮,她用“坚韧”“勇气”“团结”来形容。在韩旭看来,能够带给国人力量,也是中国女篮存在的意义之一。

重返WNBA

记者:这是你第二次登陆WNBA,和第一次有何不同?希望在哪些方面提高?

韩旭:2019年第一次来WNBA获得的锻炼机会很少。当时对自己要求比较高,没达到心理预期时,感到很失落。

再次回来后,教练给了我更多上场时间,我也做出了一些成绩,增加了自信心。希望未来可以在对抗性、防守能力和篮板球能力方面有所提高。

记者:与第一次来到WNBA相比,此次有何不同感受?和队友沟通会有障碍吗?

韩旭:再次回来,非常激动和开心,自己变得更加果断了,学习战术的速度也比以前更快。

球场上,和队友之间的沟通没有障碍。她们告诉我,对于一个母语是中文的女孩来说,我的英语已经非常好了。

她们可以听懂我的意思,尤其在球场上。但还需要去学习,大胆地去表达,哪怕是用肢体语言。

记者:与WCBA相比,WNBA的训练和比赛有哪些不同?

韩旭:训练时间会缩短,但强度更高。大家都充满激情,非常活跃。因为赛季正在进行,不会过多练习个人技术,主要是练全队技战术,从而快速提升团队默契度。

挫折磨练心态

记者:父母对于你成为职业球员有什么影响?

韩旭:我父母曾是专业篮球运动员,所以我从小就受到熏陶,自然而然地开始接触篮球。我小时候个子也比同龄人高一点。

最初,他们也不会想到我今天能站在WNBA舞台上。上小学的时候,其他同学课外班可能是奥数或者英语,我的课外班就是篮球。

之后,父母选择把我送到清华附中上学,边上学边打球。毕业后,我接触了职业篮球,最终成为职业球员。

记者:外界普遍认为你的天赋出众,作为年轻队员,如何看待这种评价?

韩旭:会有压力。我很感谢大家给予我这种评价,在我的身上寄予了很多希望。我要珍惜在WNBA学习的机会,不辜负祖国人民对我的期待。

记者:首次入选国家队时,你几乎是年龄最小的球员。之后便随队征战,一路走来,是否也遭遇过挫折?

韩旭:确实经历过一段困难时光。包括现在也有挫折伴随着我。

但我能做到的就是不断告诉自己:挫折是人生必须要经历的。它们会化作成长的轨迹,帮助我成长,让我的心态变得更好。

记者:2018年女篮世界杯,中国对阵美国的比赛,你发挥出色。还记得当时的感受吗?职业生涯令你印象最深刻的比赛是哪场?

韩旭:当时大家都说我是“横空出世”。几乎没打过成年组世界比赛的“小菜鸟”,发挥得还不错。我并没有把对方当成美国队,而是在阅读防守,忘记了外界声音,只是专注在球场上享受比赛。

此次回到WNBA后的首秀,让我印象深刻。当时我投进了一个三分,在出手的一瞬间,队友示意她也有空位机会。但我没有想太多,直接出手了。

在球场上不能犹豫,要相信自己。当然,队友机会比自己好的话,会选择传球。

最好的自己

记者:在日常训练和比赛之余,你有哪些爱好?

韩旭:之后应该会录一些Vlog,因为很想记录在这里珍贵的日子。

我的业余爱好是画画,喜欢在iPad上面画。也很喜欢花花草草,会买花来装饰公寓,觉得很温馨。有时间也会看WNBA比赛,去学习一下。

记者:球场上,你表现得很成熟。生活中,你是更偏内向还是外向?

韩旭:刚认识一个人时,我不会太外向。但时间长了,如果聊得很投缘,可能很快就熟了。我的队友们常说,我是她们见过最“Funny”的人,就是最搞笑的人,我跟她们玩得也挺好的。

记者:父母平时会关注你的比赛吗?作为专业人士,他们是否会向你提出建议?

韩旭:父母非常关注我的比赛、训练包括日常生活。我只身前往纽约,他们在国内比较担忧,经常发信息询问我的情况。由于是专业篮球从业者,他们会给我提出一些问题和指导。

记者:一路走来,什么力量在背后支持着你前行?

韩旭:我想成为最好的自己。

在我上小学时,老师让大家在黑板上写出自己的愿望。我就拿着粉笔在最高的地方写了四个字,篮球明星。

来到WNBA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现在疫情比较危险,还包括语言障碍、人身安全等问题。

但我想看看在这种最高的舞台上,我能处在一个什么位置。我想看看我可以成为什么样的球员,我想成为最好的。

中国女篮

记者:2020年初,中国女篮在奥运预选赛后曾为武汉加油,感动了很多人。在你看来,中国女篮是一个怎样的集体?如果用几个词来形容一下,你会选择什么?

韩旭:中国女篮存在的意义不仅是一支篮球队,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我们是想用胜利给全国人民带来一种慰藉。

这也是中国女篮存在的意义之一,我们希望能给祖国人民带来力量。篮球是一个团队项目,通过赛场上的拼搏,展现永不放弃的精神以及坚韧的态度。

形容中国女篮,首先是坚韧,然后是勇气,最后是团结。

记者:有了海外留洋经历,打算在未来怎样帮助中国女篮?

韩旭:在这边会打好每场比赛,练好每堂训练课,学习国外篮球发展中的精髓,回国后传递给大家。最重要的是把自己变得更好。

来源:中新网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