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详解中国女排四场比赛得失,技战术层面还需哪些调整?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向群 2022-06-06 16:14:07
时刻新闻
—分享—

世界女排联赛第一阶段的较量结束了。中国女排新帅蔡斌带领球队亮相土耳其安卡拉站,四场比赛结果为——3-1荷兰、3-1土耳其、3-1意大利、2-3惜败泰国。

从比赛内容来看,安卡拉站前三场的比赛让人惊喜,超过了多数球迷和舆论的预期。尤其扛住主场观众的高噪音干扰,酣畅淋漓地击败全主力的土耳其女排,含金量极高。

那么,中国女排究竟在技战术层面有哪些新变化?又有哪些需要调整的呢?

中国女排新帅蔡斌。

中国女排新帅蔡斌。

比赛中的问题在哪里?

首先可以看出,李盈莹挑起了大梁,攻防拦可圈可点,四场比赛都是最稳定的第一得分点。但这其实也是给主帅蔡斌出了“幸福的难题”。

假如朱婷、张常宁下半年都回归,这三人中谁愿意在巴黎奥运周期成为第一替补?或者两人是否甘做绿叶,为了中国女排合撑李盈莹的对角?

因为在朱婷、张常宁回归之前,李盈莹的对角是中国女排相对薄弱的一环。

金烨的进攻相对防守更好,但一传不稳定;王云蕗的拼劲足,比赛气质不错。但两人的下球率都不高,四场比赛得分两人均未上双。

中国女排的表现已经让外界惊喜。

中国女排的表现已经让外界惊喜。

轮转到后排6号位时,两人防守面积覆盖也有短板,起球率低,对手边攻打二直线的球经常起不了。同时在拦网起跳时机上也缺乏经验。

金烨、王云蕗都已经26岁,主力二传刁琳宇28岁,首发自由人王唯漪27岁,技术均已定型,现在正是出成绩的时候,而不是重新培养。

如果说主攻还可以再等两个月,朱婷、张常宁至少一人回归,那么隐患更大的是副攻。

颜妮退役后,稳定的拦网不再。郎平的战术体系是高大化,中国女排的定点拦网一直不错,移动拦网弱些,但好在巅峰期的朱婷、张常宁、颜妮经验丰富,可以弥补。

这次四场比赛,前三场中国队的拦网明显比欧洲球队占优,但6月5日晚第四场与更快的泰国队比拼就暴露出缺陷。

李盈莹和袁心玥拦网。

李盈莹和袁心玥拦网。

1米78的泰国队接应平皮查亚表现出色,与李盈莹同获全场最高28分,同时证明中国队的副攻拦网没有限制住她的进攻。

第一场打荷兰,二传和副攻配合默契,但很遗憾,其他三场两个高大的主力副攻袁心玥、王媛媛,与两个二传刁琳宇、丁霞频频失配。

一旦二传浪费了很多次到位一传、防守反击的好机会,一进一出就是差2分。

好在,龚翔宇防守保障一如既往不错,在蔡斌的战术体系中,进攻能力也开始释放,基本撑起2号位,成为李盈莹之后中国队第二个稳定的得分点。

但两个二传的2号位身后球、4号位的输送稳定性都有起伏,主攻李盈莹、副攻袁心玥和王媛媛、接应二传龚翔宇多次临时改吊球或推送,打不出力量和速度,提高不了下球率。

李盈莹、袁心玥和老将丁霞(从左至右)。

李盈莹、袁心玥和老将丁霞(从左至右)。

下半年,克服状态起伏问题

2009年9月,亚洲女排锦标赛决赛,中国女排1-3输给黄金一代的泰国女排,成为时任主帅蔡斌下课的导火索。

如今蔡斌重掌国家队,重新组建的中国女排还需要克服心理素质不稳定、起伏大的问题。

前三场球队定位较低,冲击对手的位置摆得正;最后一场定位偏高,被对手冲击后心态一直没有及时调整。

从场面上看,队员太想赢了,而且还想尽快赢;落后了则很不甘心,急于进攻后,球一板没打死又急躁……

队长袁心玥在比赛中。

队长袁心玥在比赛中。

在发球方面,除去李盈莹、龚翔宇,其他主力的发球威胁不大,例如王媛媛第四场第四、第五局的发球为求稳,多次发到泰国队自由人手中。泰国队一传轻松到位后,前排拦网的队友就压力巨大……

泰国队和日本队一样以防守顽强著称,来回球打得多,就和牛皮糖一样,攻防转变比中国快。一旦中国女排防守反击质量不高,就给她们提供了很多得分机会。

但胜败乃兵家常事,早些暴露问题是好事。

今年中国女排更艰难的考验在9月-10月的世界锦标赛——奥运会因为分组的原因有些强队碰不上,但世锦赛的循环赛、淘汰赛必然和世界强队逐个硬碰硬、背靠背对决。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向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