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手记:一场因迟到被记住的欧冠决赛

来源:新华网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2-05-30 10:12:0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巴黎5月29日电(记者 肖亚卓)从罗兰·加洛斯的网球场出发,上了巴黎的环城大道,一路沿着东北方向行驶,我的目的地是位于圣丹尼的法兰西体育场。

28日晚,这个赛季欧洲足坛压轴大戏欧冠决赛在这座体育场举行。对阵双方是两支传统豪门球队皇家马德里与利物浦——一场2018年欧冠决赛的重演。

这是当地时间5月28日欧冠决赛前的法兰西体育场。新华社记者孟鼎博摄

受巴黎圣日耳曼的影响,年轻的球迷想到巴黎的足球场经常会第一个想到王子公园球场,但对于许多年长一些的球迷来说,法兰西体育场才是他们心中法国的足球殿堂。1998年的“法兰西之夏”,齐达内在这座球场用两粒头球帮助“高卢雄鸡”夺得球队历史上第一座大力神杯。

一路上,我预想了现场的各种场景——热情的球迷、震耳欲聋的欢呼,还有一场无论以什么结果结束都将创造历史的比赛。

但越临近球场,一种不安的感觉越发强烈。

这是欧冠比赛用球。新华社记者孟鼎博摄

虽然当地警方部署了约7000名警力在场外维护秩序,但对于十多万球迷来说,似乎远远不够。

从接近球场大约3公里处,道路开始严重拥堵。组委会给媒体提供的停车场位于球场的正下方,但如何抵达那里却成了难题。

距离比赛开始还有4小时,警方在每一个路口都设置了路障,按以往的经验,持有停车证的车辆可以进入。但此时的现场过于混乱,警方也许是担心放开路障会引来更多蜂拥而至的球迷导致更大的混乱,于是禁止所有车辆驶入。

就当我来到停车场入口时,警察一个手势让我赶紧掉头离开。无论我怎么解释我是需要进场工作,他只有一个重复的动作——离开。无奈之下,我只能跟随其他十多位与我有相同遭遇的同行驾车在场外缓慢移动,等待现场秩序稳定。

一路上,有球迷试图翻越护栏冲入球场,警察使用了催泪瓦斯和胡椒水。这与赛后欧足联与当地警方给出的通告相似。官方声明称有球迷试图持“假球票”进入球场,被安保人员查禁后,引发了更多球迷试图冲击护栏、翻进球场。

直到比赛开始前两小时,我们拦下一位欧足联的现场工作人员,询问他究竟怎样可以进入停车场。他指向前面一个路口说:“如果你们可以,可以试试这条路,但我不确定现在行不行得通。”

在一位法国当地同行强烈甚至是愤怒地要求下,这位工作人员答应亲自带我们过去。

这一次,警察终于放行了。

这是当地时间5月28日拍摄的欧冠决赛前的表演。新华社记者孟鼎博摄

这场决赛原定于当晚9点开始,但直到8点45分,利物浦球迷看台仍有大量空位,球场的广播提示由于球迷“迟到”,比赛将推迟举行,具体时间待定。

这一声明引来了现场两边球迷的阵阵嘘声,坐在我旁边的一位英国同行说,压根就不是因为球迷迟到,球迷早就到了现场,但是被拦在球场外进不来。赛后,利物浦主帅克洛普甚至表示还有俱乐部工作人员的家人被拦在了场外。

接下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一场如此重量级的足球比赛,被罕见地推迟了36分钟才开哨。欧足联与法国当地警方将责任推给了持假球票的利物浦球迷,但球迷们显然不买账,他们认为是糟糕的组织工作造成了这一混乱的局面。

比赛的过程甚至还不如场外的这些花絮“精彩”,维尼修斯打进了唯一一粒进球帮助皇马捧杯,利物浦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攻势,但无奈皇马守门员库尔图瓦这一晚犹如天神下凡,他的高接低挡让马内、萨拉赫等一众球星铩羽而归。对于皇马球迷来说,这一晚留下的是14冠的美好;而利物浦球迷记住的,除了场内失利的苦楚,还有场外的风波。

5月28日,利物浦队球员萨拉赫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孟鼎博摄

更大的批评与质疑则涌向了法国及巴黎当地政府,毕竟这是一座即将在两年之后举办夏季奥运会的城市。巴黎2024奥组委还信誓旦旦地要将开幕式办成一场有数十万人参加的沿河大party(派对)。

但有了欧冠决赛这晚的经历,我不禁对两年后的这场大派对有了些许担忧。

来源:新华网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