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利物浦很强,却输在了安切洛蒂的见招拆招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2-05-30 09:05:32
时刻新闻
—分享—

安切洛蒂。

安切洛蒂。

在法兰西大球场的这场决赛,或许是皇马本赛季欧冠进入淘汰赛以来精神上最放松的一次。

他们在比分上没有落后过,哪怕场面算不得好看,但从本泽马半场前那个被吹掉的进球开始,皇马就逐渐进入到了自己的节奏。

随着维尼修斯打破僵局,欧冠的主人仿佛扼住了利物浦的喉咙,任凭后者在接下来垂死挣扎,一切看上去已经盖棺定论。

“人们说巴黎不走运,切尔西不走运,曼城也不走运,这场比赛几乎是唯一一场人们认为本赛季我们或多或少和对手处于同一水平线上的较量吧。”安切洛蒂赛后的话也印证了这一点。

安切洛蒂指挥比赛。

安切洛蒂指挥比赛。

利物浦很强,但被安切洛蒂参透了

哪怕利物浦与皇马的射门比24对4,哪怕关键传球是21对4,皇马确实踢得游刃有余,库尔图瓦是本场MVP,被认为具有决定性作用。

但纵观全场,真正让利物浦接近破门的机会只有马内的那脚击中门柱的射门 ,其他时候利物浦踢得足够热闹,但对于库尔图瓦这样级别的门将,利物浦攻击线的表现让你很难将他们和输得冤联系在一起。

利物浦不强大?答案是否定的,本赛季他们在对阵皇马之前还没有真正被打败过。

与曼城联赛两回合打成平手,足总杯赢下了曼城;联赛唯二的两次失利是对阵西汉姆和莱斯特城,但你可以相信这样的比赛利物浦未必做到全情投入;欧冠淘汰赛次回合他们曾经0比1不敌国米,但当时总比分上是领先的,并没有被对手逼到放大招的节骨眼。

为什么面对皇马时,利物浦显得束手无策,完全被拿捏?赛后,评价这个对手时,安切洛蒂表示:“利物浦很强大,如果你保持高位防守,并给他们身后空间的话,会让你踢得很挣扎。”

随后他又告诉媒体:“我认为,利物浦比其他球队更容易对付,因为他们的打法很明确,我们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做好准备,我们知道自己要怎么踢,我们在防守端不会给他留下空间。”

听上去,利物浦完全被安切洛蒂参透了。

在赛前,包括欧文和诸多英国媒体都乐观地认为,当利物浦按照自己的风格去打出强度和压迫性后,胜利就会接踵而至。

他们偏偏忘记了,安切洛蒂这样一个极具经验的冠军教练就站在对面,此前执教那不勒斯和埃弗顿这样的球队,克洛普都没有在他身上占到便宜(对那不勒斯1胜1平2负,对埃弗顿1胜1负2平)。

换成皇马这套班底,安切洛蒂有更大的空间去回旋,哪怕这支皇马被公认远不如2018年强势。

克洛普。

克洛普。

看菜下饭,见招拆招

一边是历来以我为主的克洛普,另一边是长于看菜下饭、见招拆招的安切洛蒂,这是两种执教思维和态度的PK,你很难说谁更优秀,但在这一天,安切洛蒂明显是更高明的一方。

在一场定胜负的对决中,意大利人清楚如今的皇马不足以去赢得场面,既然利物浦喜欢高位逼抢,他乐得收缩阵线,耐心等待一个转折点的出现,在利物浦开场三板斧不奏效后,安切洛蒂和他的队员们心理优势愈发明显。

反观克洛普,上半时0比0之后,中场休息时,他认为球队的中场站位太深了,敦促球员们,“下半时需要更加勇敢一些。”正所谓至刚易折,下半时利物浦的丢球一定程度上就源于阵型的持续前压,当巴尔韦德的传球找到后点时,插上的维尼修斯身边没有一名后卫来干扰。

倘若利物浦可以放平心态,接受彼时0比0的均势,扎好篱笆去和皇马消耗,甚至接受点球大战,结果或许会存在变数,毕竟他们已经在足总杯和联赛杯赢下了两次点球大战。

很可惜,利物浦似乎不会按照其他的方式去比赛,而在这个舞台上的皇马是最富经验的一个团队。

过去这些年,他们在实力占优的时候可以快刀斩乱麻,也能在必要的时候适当示弱,皇马是远比利物浦更抗压和更善于变通的球队,此役之后,皇马阵中多达9人已经四夺欧冠冠军。

我们可以认为就此役而言克洛普在心理博弈上输给了安切洛蒂,赛前德国人认为皇马在比赛的最后几分钟是不可战胜的,但利物浦可以利用好前80分钟,似乎他很惧怕与皇马熬到收官阶段。

再看安切洛蒂,早早就将首发阵容提前公布于众,赛前还告诉媒体,全队下午都睡了一个安逸的午觉,对于外界质疑为何不用更锐利的罗德里戈替代巴尔韦德,他也直截了当,“罗德里戈会晚点上场。”

安切洛蒂没有秘密,他用这种简单的方式让球员们感到放松,让对手感到忌惮。

皇马底蕴。

皇马底蕴。

决定比赛胜负的,不只是实力

利物浦输给了主教练的运筹帷幄?也不尽然。

你不得不承认,走到巴黎的利物浦已经有些呈现出强弩之末的味道,本赛季他们在四条战线都打到了最后一场,即便欧洲足坛最具硬度和强度的球队也会感到疲惫。

英超最后几轮利物浦的疲态已经肉眼可见,萨拉赫的状态相比赛季前半程也有很大程度的滑坡,球队硬是凭着意志力扛到了最后,在这场比赛中,利物浦还想祭出自己习惯性的压迫式打法,但明眼人都能看出,他们在比赛中输出的强度已经不足以压垮皇马,要知道皇马早在5月1日就提前拿到联赛冠军,在体能储备方面远胜利物浦。

这里不能不提到曼城,抛去结果而言,曼城与皇马的两回合欧冠是皇马本赛季最难堪的两场比赛,彼时皇马刚刚从联赛中抽身,球员们也存在不同程度的伤病,他们被同样善于高位逼抢的曼城压制得喘不过气来,但凡首回合多进一球,或者运气好一点,曼城都可以杀入决赛。

一定程度上,安切洛蒂必须感谢曼城,经历了曼城冠绝世界足坛的传控和高位逼抢的折磨,遇到这一特点上逊色于曼城并且比赛强度有所减弱的利物浦,此消彼长,皇马完全hold住。

此前,里皮曾经评价瓜迪奥拉和克洛普是当今最优秀的两位教练,两人主导的高压战术代表了眼下世界足坛最先进、最豪横的踢法,但安切洛蒂用行动告诉人们,老一辈教练的荣光并未褪色。

安切洛蒂被认为是一个在打法上非常传统的主帅,他至今都不强调门将参与后场的地面出球,也不追求对球场的覆盖,但他有自己赢球的方法。

Athletic的一篇文章中同样提到:“安切洛蒂并没有想跟上那些总有新想法的年轻教练,他对自己的那一套保持着信心。”

足球的技战术潮流不断推陈出新,但决定胜负的因素太多太多。

让皇马去和曼城、利物浦踢一个赛季的联赛,前者大概率无法获胜,但在欧冠赛场上,一、两场比赛的直面中,老教练的耐心与审时度势让你看到足球从来都可以百花齐放,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道理。

在这一点上,一周前拿下欧会杯的穆里尼奥也是一个例子,过去穆帅被一些尖锐的媒体评价为“反足球的代表”,但足球的精髓到底是什么?说到底是一个自己进球又不让对手进球的游戏。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