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次神扑化身叹息之墙,库尔图瓦是本泽马金球的基座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2-05-29 13:45:11
时刻新闻
—分享—

库尔图瓦一战封神。本文图片 CFP

库尔图瓦一战封神。

欧冠改制以来最悬殊的半场攻防战,见证的是皇马史上第14次加冕,亦是门神新标杆的诞生。

在充满了躁动和混乱的巴黎之夜,库尔图瓦再度将压力完美转化为了动力,欧冠决赛史新高的9次扑救,皇马门神以一己之力,让全场24次射门的利物浦,结结实实地撞上了“叹息之墙”。

进攻端本泽马一柱擎天,防守端库尔图瓦独当一面,此前面对巴黎、切尔西和曼城,皇马以如出一辙的方式完成晋级,然而,当决赛时本泽马被高度针对时,兜住皇马下限的库尔图瓦,让自己成了队友加冕金球最坚实的基座。

那个曾少年轻狂、口不择言的青涩门将,在步入而立的第一年,终于长成了当年人们期待的模样。

库尔图瓦9次成功扑救。

库尔图瓦9次成功扑救。

开挂,开挂,还是开挂!

“心大”,是库尔图瓦性格中最鲜明的部分,早在决战夜的赛前新闻发布会,皇马1号就直言不讳:“我早就说过,只要皇马进了决赛就一定会赢,现在我无疑站在历史的正确一侧。”

此言一出,比利时人的社交媒体立马被愤怒的对立球迷攻陷,其中尤以两支前东家马竞和切尔西球迷为最,毕竟,早在2014年就参加了人生首次欧冠决赛的库尔图瓦,最终输了皇马一个1比4,彼时还是马竞球员的“库娃”,发言显然有些“拉一踩一”。

而对于本季1/4决赛被皇马淘汰的切尔西,库尔图瓦也是他们过不去的那道坎,比利时人不但以神勇发挥,确保了皇马没有在加时赛翻船,4年前利用合同年压低报价、头也不回直奔伯纳乌而去,比利时人的“不忠”,也是蓝军球迷眼中的黑点。

半途承接欧冠决赛的巴黎,似乎也在考验两队球员的承受力。被皇马淘汰的巴黎,之于西甲冠军显然是半个客场;因欧超和皇马彻底决裂的欧足联主席切费林,或许是最不希望皇马加冕的官方人士;一再推迟的开球时间,更是决赛史上第一回。

但这一切,之于库尔图瓦都似乎不存在,出场时紧随队长本泽马第二个走出球员通道的他,脸上看不到半点紧张,而皇马开场后几乎过不了本方半场,全面遭遇“吊打”,库尔图瓦从这一刻,正式“开挂”。

面对复仇意志强烈的萨拉赫和马内,库尔图瓦两次演绎了“我不给,你不能抢”:“法老”急中生智的倒地捅射近在咫尺,马内力量和角度俱佳的冷射,都足以改写比分,但库尔图瓦两次把皇马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一个扎眼的数据是,本泽马越位进球被吹前,利物浦已经完成了10次射门,但库尔图瓦的5次扑救,力保易边前双方仍维持在起跑线。要知道,上季欧冠决赛门迪和埃德森仅各有1次扑救,库尔图瓦半场已是2人之和的2倍还多。

在维尼修斯闪击得手后,变阵4前锋的利物浦全员压上,殊死一搏,但库尔图瓦在此刻专注度更加提升,尤其是面对杀红眼的萨拉赫,比利时人连续三次扑救,彻底浇灭了前者的斗志。

在维尼修斯进球后仅4分钟,在自己最手拿把攥的“萨拉赫区域”,埃及人横向盘带后左脚兜出完美弧线,但这个精确到以厘米计算的射门,被库尔图瓦极限挡出;随后利物浦角球制造混乱,后点的萨拉赫小角度已成空门态势,但移动速度快到不可思议的库尔图瓦,又结结实实地堵上了窟窿;待到第82分钟,强突门迪的萨拉赫超出半个身位后旋即射门,又被无所不能的库尔图瓦倒地化解。

连番错失必进球,埃及人的表情已经从郁闷、苦笑变成了无从置信,而库尔图瓦的情绪,则伴随一次次神扑来到最高点。在皇马防线最高海拔仅1.86米的情况下,身高2米的比利时巨人几乎化解了对手全部的传中和定位球,几乎从不冲出禁区的他,以高度专注展示了传统门将的极限。

“昨天我说我在历史战绩更好的一方,我也听到了利物浦球迷的回应。扑出马内和萨拉赫的射门非常棒,今天没有人能够夺走我赢下欧冠的愿望。”赛后,一如既往心直口快的库尔图瓦,用最“库”的方式宣泄着捧杯的狂喜。

库尔图瓦。

库尔图瓦。

决赛MVP,胜似金球

全场9次扑救,是欧冠决赛史上新高,而在本届欧冠征程中,库尔图瓦一共完成了59次扑救,是2003-04赛季引入该项统计以来的第一人。

这样的发挥,足以使得库尔图瓦成为决赛夜实至名归的MVP,无论是进球的维尼修斯,还是不进球也在尽一切可能帮助球队的本泽马,实则都没有像库尔图瓦一样改写比赛进程。毕竟,皇马与利物浦4比24的射门,以及后者高达2.6个的预期进球,在寻常情况下,胜负早已不该有悬念。

走到巴黎,皇马此前三轮淘汰赛持续被各种“玄学”加持,而把“玄学”推上顶峰的,又是库尔图瓦。萨拉赫创造个人决赛新高的6次射正全部被扑,利物浦则在2022年三项决赛330分钟(5.5个小时)比赛时间里,贡献了61脚射门、17脚射正,预期进球数为5.7个,但是实际进球数为0。

欧冠改制以来,仅有2001年的卡恩和2008年的范德萨,最终当选了决赛MVP,但和库尔图瓦不同的是,两位老门神都经历了加时赛,并在点球大战中神勇发挥,而这一次,库尔图瓦只用了90分钟。

在皇马历史性夺得第14尊欧冠之后,世界杯不在评选周期的2022金球奖,得主已无悬念,欧冠西甲同时夺得冠军+金靴的本泽马,几乎可以提前宣布加冕。但很显然,皇马9号大杀四方同时,也必须感谢库尔图瓦背后的默默支撑。

本泽马进球逆天改命固然不假,但库尔图瓦某些时刻更接近球队的关键先生:1/8决赛次战巴黎,库尔图瓦敏锐地判断出梅西点球方向横身救出,是其淘汰赛“开挂”的序章。

在斯坦福桥面对故主切尔西,库尔图瓦顶着全场嘘声报了上季被淘汰的一箭之仇,4次扑救之于“库娃”只是常规操作,其中极限舒展扑出阿兹皮利奎塔打向十分角的远射,更堪称点睛之笔。

面对曼城,库尔图瓦复刻了面对巴黎时的8次扑救,虽然在伯纳乌的神奇逆转夜未能零封,但两次面对格拉利什小角度的必杀球,均改变了皮球轨迹的库尔图瓦,亦是皇马6分钟3球反击前的司号员。

“他确实是今天的MVP,而在这支出色的团队中,很多球员都配得上金球!”赛后,弗洛伦蒂诺对自家门将的激赏溢于言表。

毫无疑问,尽管受限于位置,库尔图瓦很难成为金球热门,但在近年来愈发向中后场倾斜的欧足联赛季最佳球员评选中,“库娃”却绝对是本泽马最大的对手。

从浪子到门神。

从浪子到门神。

浪子继承门神传统

2018年的基辅,皇马在欧冠决赛击败利物浦,成就欧冠三连,但那场比赛更多被世人铭记的,是卡利乌斯的荒唐演出。时隔4年,面对全面补强的老对手,只有招架之功的皇马,仍然赢在了门将这一环。

毫无疑问,比起当年洋相出尽的德国人,阿利松完全是实力碾压的存在。进入决赛前,巴西人和库尔图瓦一样完成了4次零封,丢球甚至还少1个;但无论是场均3.8次扑救,还是高达76.9%扑救成功率,占据绝对优势的都是皇马门将。

5年4夺欧冠期间,卡西利亚斯和纳瓦斯曾被认定难以逾越,但从未参与到皇马前13冠的库尔图瓦,打出了他加盟皇马4年来的最伟大一战,在神奇程度上,比利时人甚至更胜一筹。

毕竟,此前4次决赛加冕时,2大传奇门将都未能完成零封,而库尔图瓦则是皇马新世纪以来,首次在决赛保持清白之身的门神。

这样的稳健,和库尔图瓦早年留给世人的浪子印象,着实相去甚远。要知道,就在上轮和曼城遭逢时,皇马1号和德布劳内早年争女友的闹剧,还曾沉渣泛起。

即便在转战西甲后,比利时人曾和西班牙女主持卡里略有过一段恋情,又曾在社交软件上向真人秀节目《诱惑岛》中名声大噪的网红玛雅卡示爱,过于丰富的场外生活,也不可避免地影响了他的场上发挥。

不过从去年夏天与新女友米歇尔·格尔兹格确定关系后,终于不再花心的“库娃”,在欧洲杯后逐渐收心,更多专注于球场而非情场。毕竟,30岁的他固然仍有着漫长的职业生涯,却已经不再经得起挥霍。

这样的进步,也使得近年来严格用人纪律的弗洛伦蒂诺,难得一见地提前和库尔图瓦加薪续约,尽管皇马早已开启“2030计划”,并引入大批00后球员循序重建,但门将位置却短期不再有悬念。

从当年讥讽多于认可的世界杯金手套,到如今力挽狂澜的欧冠决赛MVP,刚届而立的库尔图瓦,用4年磨砺,证明自己配得上这份信任。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